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親自出手喬定 2022條例拍板:縣市長人選三種提名方式

政治

民進黨今(14)召開全國黨代表會,由於2022年就要舉行九合一地方選戰,今全代會除了通過「2022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會上也將火力宣傳集中在12月18日的四項公投,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宣示,民進黨已經正面迎戰,催出四個不同意票,她呼籲支持者要把公投、明年初的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到明年底的地方選舉,當作期中考來拚。

今全代會也特別邀請友好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台灣基進主席陳奕齊、前立委陳柏惟與會。全代會一開始,蔡英文先授旗給台中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林靜儀,兩人揮旗吶喊。

友黨台灣基進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受邀到民進黨全代會出席。(攝影/胡宥心)

(更多新聞:台中補選》林靜儀恩師點名林佳龍操盤 綠營擺市長選戰團隊迎戰顏寬恒

蔡英文緬懷李應元,林錫耀籲公投可宣傳到投票結束前

蔡英文致詞特別提到,本月11日過世的前駐泰代表李應元,蔡英文說,李應元是2004年「手牽手護台灣」成功的關鍵人物。這個運動一開始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正是因為應元燃燒熱情、百折不撓,最後讓大家留下滿滿感動。她也用當年牽手護台灣的精神,希望支持者在12月18日的公投也能用四張不同意票,守護台灣未來。

秘書長林錫耀特別向黨代表解釋,公投只要通過一個對台灣很大衝擊,因此民進黨開始開戰,後續作戰策略,林錫耀說,現在是資訊爆炸時代,網路作戰是時時刻刻,他呼籲黨公職能轉發總統副總統或是部會首長,行政首長發訊息臉書,全國黨公職臉書,幾乎覆蓋全台人口一半,只要勤於分享轉發一定達到非常好效果。

林錫耀特別提到,催公投不同意票,應該比照選戰動員,選舉時最後催票,就是站路口、掃街、電話、簡訊催票,「公投跟選舉不同,投票當天還是可以宣傳可以動員,沒有違法之虞。12月18直到投票最後一刻都是宣傳動員好時機。」票要催出來、投入櫃才算數,認同民進黨的人最後沒去投票就功虧一潰。

(更多新聞:決戰公投》四大黨四種論調!時力三好球被諷小藍 民眾黨急轉彎「兩好兩開放 」

蘇貞昌:現在是台灣最壞時刻,也是最好時代

行政院長蘇貞昌更引用名作家狄更斯《雙城記》,稱現在是台灣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國民黨弄了四個公投阻礙蔡政府政績,中國軍機繞台,外媒說台灣現在是危險的時候,這是最壞的時代。但也是最好的時代,歐盟通過挺台灣報告,全體日本參議員支持台灣,布林肯說中國攻擊台灣 美國會採取行動。

「而台灣正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歷史的責任在你我肩膀上。」蘇貞昌最後強調,12月18日一票公投票決定國家政策,台灣未來。 

2022縣市長提名條例,蔡英文全代會前出手喬定

為了通過選舉提名條例,今年8月民進黨成立工作小組,會中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多次對於六都市長人選採徵召表示不滿,主張全面初選。甚至多次對秘書長林錫耀開砲,公然批他「假傳聖旨」,為了今天全代會順利,上週中常會前,蔡英文特別找陳茂松深聊,會中好言相勸,出手親阻紛擾。

今全代會也順利通過「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主要延續2018年提名規則,列入「新人、青年」在黨內初選民調加權機制。新人可加權10%、新人又是未滿35歲青年或新住民者可再加權10%,至多可加權20%,加權機制並排除政二代參選者。

「新人」認定標準為未曾登記為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所定之選舉候選人,或票選國大代表、省議員選舉候選人,及未曾登記以上所列各類選舉之本黨或他黨提名初選候選人者。「青年」之認定標準為年齡未滿35歲。

「排除政二代條款」是現任或曾任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直轄市長、縣市長、直轄市議員、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之配偶、三親等內親屬,其參選選區與所列公職所屬選區相同或部分重疊者,不列入民調加權範圍。

今通過2022年選舉提名條例,秘書長林錫耀特別解釋分成三種方式。(攝影/胡宥心)

(更多新聞:提名條例爆假傳聖旨?源自非新蘇派系對林錫耀的不信任

綠拍板提名條例,2022縣市長人選分三種提名方式

六都市長提名候選人由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其徵召辦法由中執會另訂定之。林錫耀解釋,非直轄市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的產生方式則有3種。

第一種:執政任期尚未屆滿縣市,其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也就是現任優先。

第二種:是民進黨執政縣市,但已經兩任屆滿,林錫耀說,這個會登記協調、協調不成就做民調,就是辦理初選。

第三種:非民進黨執政縣市,因為比較艱困,若經過徵詢協調,產生單一適當人選,主席提名後中執會通過徵召。若沒辦法這麼容易產生單一人選,就要經過2022年的選舉對策委員會經過徵詢協調,提出單一適當人選,如果無法產生單一適當人選,那就請他們幾個人協調要怎麼比?是要私下投票或市議會黨團投票,用他們有共識的方式處理。若還是無法處理,那就是以過去選對會會私底下做「協調式民調」產生人選。

因為民進黨在會前已經做了許多溝通,今全代會議程較為簡單,短短兩小時就開完會,蔡英文也在散會前忍不住叮嚀,「大家要繼續努力,辦說明會喔。」希望為四項公投繼續衝不同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