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位檢察官入主調查局 蔡清祥數度約詢 王俊力終點頭接調查局長

焦點人物

法務部調查局15日舉行卸、新任局長交接典禮,由王俊力接任調查局長,原調查局長呂文忠則回歸到檢察系統,掌最高檢「訴訟組」。

王俊力現年59歲,政戰學校法律系畢業,政大法律所碩士,司法官學院29期結業。曾任連江、澎湖、橋頭地檢署檢察長,2018年接任法務部檢察司司長,通過兒虐、假訊息、酒駕、限制出境出海、行政簽結法制化、檢察審查會、立案審查中心等多項法案與措施,去年獲派出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

調查局局長日前傳出人事調動,不免與之前的一連串負面風波扯上關聯,圖中為王俊力宣誓接任。(攝影/趙世勳。

對於接任調查局長,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自己原本是軍人,考上司法官後,雖然期間多次有人試圖說服他轉任法官,但他認為擔任檢察官更能主動積極地實踐正義。而後當上檢察長,與調查局和警察共辦環境、國安等諸多案件,合作無間,自認當個檢察長游刃有餘。

王俊力重視經濟犯罪案件

日前接獲蔡清祥垂詢是否有接任調查局長的意願,王俊力返家和妻兒討論,家人認為他在檢察界做得風評不錯,要冒險再去領導另一個不熟悉的體系,風險不低。家人的意見讓他陷入躊躇,深思著是否要離開熟悉的檢察體系。

但經過蔡清祥數度約詢,蔡清祥甚至和王俊力分享自己曾當過調查局長的經驗,並強調會「傾囊相授」,終於化解王俊力的憂慮,點頭同意接下重擔,王俊力將是繼蔡清祥、呂文忠之後,第3位檢察官入主調查局。

王俊力才剛上任桃園地檢一年多,他重視經濟犯罪案件,對辦案不積極和積案多的檢察官,展現魄力調整。

(更多新聞:司法醜聞劣跡斑斑 「石木欽們」調查還沒結束...司改會:司法院長、法務部長先道歉)

今(15)日前任調查長呂文忠卸任,高升檢察體系。(攝影/趙世勳)

根據了解,王在檢方系統也有穩固的關係,檢察總長江惠民及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是他擔任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時的前後任檢察長,是邢泰釗的核心人員,被劃歸為蔡總統人馬,仿間甚至有傳聞,說王俊力的表姊與蔡總統有私誼,不過這傳聞並未經證實。

江惠民、邢泰釗是他任高雄地檢署的前後任檢察長

由於調查局先前接連發生過調查官侵占毒品案、筆錄遺失案,因此新任調查局長王俊力致詞時,期許能夠帶領調查局朝向具有鋼鐵般的紀律團隊、計畫性的專業團隊、執行力的效率團隊、凝聚力的和諧團隊4大方向去努力。

日前致詞時蔡清祥則是誇讚即將轉往最高檢的呂文忠,對於過去任內表達感謝之意,希望以他過去調查局的資歷,對檢察體系提供助益。

新任調查局長王俊力指出,期許能夠帶領調查局再創佳績,獲得民眾肯定。(攝影/趙世勳)

同時,蔡清祥也對王俊力表達誠摯的祝賀,蔡清祥強調,王俊力曾官拜中校軍法官,歷練完整,期盼王俊力在台灣面臨中共侵略意圖的險惡時刻,能以其具國安思維的領導統御方式來帶領調查局。

王俊力上任調查局長表示,雖然很珍惜檢察官的工作,擔任檢察官也遊刃有餘,但未來擔任調查局長後,會增加國際視野,就國家安全情勢更加關注。據了解,王俊力在前一日更拜訪法務部長蔡清祥,聽取蔡清祥的建議,並與蔡清祥討論未來領導調查局的方向,力圖重振司法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