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經濟部長、前檢察總長都是大同新董事 陳瑞隆身兼6公司董事、顏大和是4間公司獨董

上市公司

大同集團近期人事變動頻傳,先是前大同獨董王金來接任子公司精英的副董事長暨總經理職務,再來大同在子公司尚志資產的法人代表從原本的林郭文艷、張益華改派為何春盛、陳榮泉、楊榮光。近日,大同的法人欣同投資、競殿投資也接連改派法人代表,分別由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前檢察總長顏大和接任,這一連串的大變動讓人隱約感覺到大同又有什麼大事要發生。

大同內部第5度更換法人代表,前經濟部長、檢察總長入列法人董事

事實上,自去年大同經營權歷經變天,這一年多以來,大同董事會已多次發生改派法人代表的情況,包括最早競殿投資法人代表由林文淵及郭添輝改派成盧明光及鍾依文、欣同投資法人代表從林宏信改派為梁基岩、私立大同高級中學代表人由林郭文艷改派為現任大同總經理何春盛,再加上近日欣同投資法人代表由梁基岩改派陳瑞隆、競殿投資法人代表由林清祥改派為顏大和,算下來這已經是大同公司內部第5度更換法人代表。 

競殿投資是大同大股東、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所屬,在董事會佔有4席一般董事席次。王光祥指出,過去的林郭文艷時代公司治理亂七八糟,這次延攬顏大和,他是法務專家,期望對公司治理領域進行整頓。

顏大和身兼4家公司獨董

顏大和曾出任台北地檢署、高檢署檢察長以及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等重要職務,過去他不僅辦過前總統陳水扁家族涉弊案件,更曾起訴前總統馬英九在市長任內特別費一案,但2014年也被前總統馬英九提名檢察總長,並在2018年卸下檢察總長職務,目前則出任研揚、信錦、全家、瑞興銀行獨董。

另一方面,陳瑞隆代表的法人則是欣同投資,主要在去年推動大同臨時股東會改選,目前在大同董事會僅占1席,對於誰延攬陳瑞隆、任務又是什麼,欣同負責人林宏信僅向《信傳媒》低調表示,「所有的人事安排都是大股東決定」。

(看更多相關新聞:他接大同總經理有前兆 何春盛5月初才取代林郭成為大同中學法人代表)

陳瑞隆除了大同董事,還兼3家公司董事、2家公司獨董

出身國貿體系的陳瑞隆,曾是前副總統蕭萬長擔任經濟部長時的「第一任機要祕書」,接著從國貿局組員、組長、局長,一路被拔擢到經濟部常次、政次,直到2006年至2008年陳水扁執政任內更高升為經濟部長,由於身段靈活柔軟,可謂藍綠通吃。

陳瑞隆自從2008年5月經濟部長職務卸任後,隨著公務員旋轉門條款解禁後,就轉往產業界發展,不僅曾任資策會董事長,他也曾出任多家公司的董事、獨董,包括曾擔任力晶、昱晶及板信銀行董事,以及曾任中石化、華新麗華獨董,過去只要媒體點名退役官員出任獨董或董事,陳瑞隆總會是其中一員。

陳瑞隆目前除了以威京開發投資的法人董事身分出任中石化董事長之外,也身兼瀚宇博董事,另外也以法人董事代表人的身分出任亞泥董事,再加上這次大同的法人欣同投資將代表人改派為陳瑞隆,這也等於陳同時身兼4家公司的董事;而獨董部分,他目前也是英業達、台化2家公司的獨董。

(看更多相關新聞:大同地震》王光祥出手撤換 林文淵上台50天閃辭大同董事長)

取得董事或獨董再轉任董事長,從力晶到中石化都有例子

事實上,陳瑞隆在卸任經濟部長之後,頂著「經濟部長」的招牌,當時經營權之爭才剛落幕的中石化就找他當獨立董事,擔任獨立董事超過7年的他,在去年1月,因中石化前董事長林克銘宣布退休後,便以威京開發投資的法人董事身分出任新任董事長。

除此之外,過去陳瑞隆也以力廣法人代表的身分出任力晶董事,甚至在2012年力晶因每股淨值轉為負數而股票下櫃,同年11月黃崇仁辭去力晶董事長一職後,陳瑞隆則以智仁科技開發的法人代表身分被推選為力晶董事長。直到去年8月陳瑞隆才辭去董事長及董事職務,由力晶創辦人黃崇仁回鍋擔任董事長。

上述這兩個例子都是公司讓陳瑞隆先擔任董事或獨董,再轉任董事長大位。由於近期大同集團內部人事接連出現大搬風,期間也不斷傳出可能與大同團隊的內部矛盾有所關聯,因此若大股東讓陳瑞隆循著過去的中石化、力晶模式,直接取代現任董事長盧明光,也不是不無可能。

但對於陳瑞隆人事安排,身為大同大股東的王光祥則是不願多談,要媒體不要過度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