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王破冰」後他可望回娘家 「空戰一哥」羅智強獲徵詢投入高雄市長選戰 

政治

2022高雄市長人選國民黨原本陷入難產,議員們處於「群雞無首」窘境。但最新消息指出,高雄地方派系已北上徵詢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意願,而羅也已著手布局,有望成為「大母雞」。

羅智強一旦有意投入,放眼望去,他在黨內幾無阻礙,就連外界認為最可能表達不滿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因「馬王破冰」而有望盡棄前嫌。一位親近羅智強的核心幕僚表示,只要能為藍營打仗都好,「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高雄地方派系頻徵詢,羅智強先打1218公投戰

親近羅智強的核心幕僚證實,由於高雄各派系對於市長人選始終沒有定見,某派系近日特地遣使北上,徵詢羅投入高雄市長選舉的意願,盼他以奇兵之姿空降參選。

儘管羅尚未給予正面答覆,但也沒有拒絕,本週將進行第二次會談。一名熟悉羅智強的黨內人士認為,羅在網路媒體的高聲量,黨內無人企及,而羅智強又是行動力極強的「點子王」,這次夜宿凱道,一舉讓羅智強突破119萬的臉書粉絲,非常有機會「更上層樓」。

羅智強先前曾告訴《信傳媒》,眼前的重點是1218公投,所以關於2022選戰,要到1218公投結束後才會正式啟動。

馬王破冰之後...羅智強有望「回娘家」

羅智強花蓮出生,祖籍浙江大陳島,大學考上位於高雄的中山大學,後在1998年投入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選舉,並在當時結識高雄美濃出生的妻子,因此羅跟高雄其實有相當淵源,而先前他到高雄「夜宿」時,便形容自己是「回娘家」,且羅的幕僚也有來自中山大學的辯論社學弟,與高雄方面仍保持接觸。

對於羅智強可能投入高雄市長選舉,政壇認為,最大問題在於如何取得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祝福?尤其王金平是高雄白派掌門人,包括現任副議長陸淑美、農會系統等都是白派所掌握,若未得王金平祝福,藍營無法團結之下,根本不可能贏過現正爭取連任的市長陳其邁。

羅智強與王金平的恩怨,可追溯到當年「馬王政爭」時,羅智強時任前總統馬英九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參與籌劃對王金平的開鍘,並公開痛批王「濫權關說,讓司法公信破產、社會正義退守」,就算事後司法還王金平清白,羅仍堅稱:「若人生重來一次仍會選擇自己相信的信念去做,不會改變」。

馬英九、王金平今年11月15日上演世紀大破冰。(圖片來源/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幸好,馬英九與王金平已在今年10月15日「世紀大破冰」,等於幫羅智強開啟了善意之門,只要日後親自登門、誠心請益,雙方有望同樣破冰。

(更多其他新聞:馬英九、王金平世紀大破冰!

羅朱韓柯好交情,有望重演「藍白合」

除了與王金平的舊怨有化解契機之外,羅智強目前在黨內頗孚眾望,新任主席朱立倫提拔羅為黨副秘書長,對羅相當倚重;而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心腹大將、前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也跟著羅夜宿凱道,韓本人亦在臉書上發文聲援,可見他們的好交情。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羅智強在台北市議員任內被視為「友柯議員」,他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關係良好,多次主張「藍白合」,去年高雄市長補選時,羅甚至冒著黨內側目,公開主張國民黨棄選、禮讓民眾黨。

如今民眾黨在2022高雄市長一役同樣陷入難產,或許不妨投桃報李,棄選禮讓羅智強,共同挑戰綠營執政。一位親近羅智強的核心幕僚表示,只要能為藍營打仗都好,「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至於民眾黨的部份,他則笑說:「民眾黨乾脆力挺羅智強好了」。

綠營譏:韓去羅來!?

對於羅智強可能投入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參選人王浩宇表示,很歡迎羅智強再來高雄挑戰市長,但也稱高雄人剛剛才被韓國瑜耍了一場,操弄政治議題或許可以獲得關注,但高雄人這次恐怕不會對國民黨有任何期待,因此認為羅智強不會有機會勝選。

台灣基進黨高雄市議員參選人張博洋也嗆聲「來啊」,同時點出藍營在高雄欠缺人才的問題,譏諷說:「都已經剩下李眉蓁了,還期待什麼在地人才?」他並表示,國民黨在去年補選推出議員李眉蓁,顯示出國民黨在地經營不力,幾十年提不出市長人選,真的有對高雄用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