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誰是2022綠營台中最強人選?民進黨中部大老密會急問何欣純、蔡其昌誰要選

政治

台中市近日治安事件頻傳,上週爆發男大學生因擦撞瑪莎拉蒂,被3惡煞打成重傷;後來又爆出幫派球棒砸車案件,讓網路諷刺「中華職棒第六隊將在台中市」,封台中市為「球棒隊」。

因為治安事件讓台中市長盧秀燕一個頭兩個大,不但被議員在議會狠酸,台中綠委也紛紛發難點名盧秀燕要負全責。「球棒隊」的治安事件是否成為盧秀燕市長連任保衛戰破口?至今民進黨內仍在評估、看風向。

讓民進黨難以施力全面反攻,最主要還是因為綠營在台中市長候選人未明朗。是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出戰?或是有戰力、爆發力強的綠委何欣純?甚至連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都被頻傳是台中市長人選之一。

(更多新聞:女力對決?何欣純挑戰盧秀燕呼聲高 民進黨收復台中失土需先過兩關

刪Q過關後,中部綠營要角密會問「誰要選市長?」

據指出,在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過關後,中部綠營大老、要角開了一場機密會議,會中包括總統府資政李茂盛、中部新系大老利錦祥等人,同場還有「潛在」的台中市長人選蔡其昌、何欣純、林佳龍與蘇嘉全共同密會。據透露,會談中除了達成共識,派系會共推前立委林靜儀出戰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外,也觸及台中市長人選問題。

據透露,在這場要角會議上,黨內大老焦急問到底現在誰要選市長,林佳龍與蘇嘉全直接表明沒有選舉規劃,但林佳龍補充一句「若黨需要自己,不會避戰。」蔡其昌則坦言,選不選希望等12月18日公投後再來談選戰規劃,畢竟選戰佈局應該是整體全盤考量;僅何欣純正面表述,強調自己不會排斥,若給她選一定會全力應戰到底,最後蔡其昌才補充,「如果黨內需要自己,一定也會全力應戰。」

中部綠營基層組織對於到底誰要扛選戰對戰盧秀燕,至今沒人正面表態相當焦慮。過去蔡其昌相當認真經營,不但積極利用網路社群曝光,跑攤也不僅限於台中原縣區,頻頻跨出自己的清水選區。但他去爭取中華職棒會長,地方也是評價不一,有人認為他積極爭取曝光度,拉攏球迷、年輕選票是好事,但也有黨內人士看不懂他走這步的用意。

蔡其昌不表態,中部也頻傳出新潮流可能改挺何欣純參選台中市長?(來源/何欣純臉書)

(更多新聞:台中補選》林靜儀恩師點名林佳龍操盤 綠營擺市長選戰團隊迎戰顏寬恒

地方頻傳何欣純上場代打選市長?

不過,也因為蔡其昌從未正面表態參選,讓他的民調與現任市長盧秀燕民調始終有不小落差。加上盧秀燕的媽媽市長特質明顯,身段柔軟又謹言慎行,讓綠營找不到突破點。綠營地方人士觀察,蔡其昌前陣子在跑選區、經營就慢慢較冷卻下來,黨內甚至傳出他可能不想戰,新潮流將換何欣純上場代打的傳言。

據了解,這場密會後,仍無法決定民進黨台中市由誰出戰,只能初步排除蘇嘉全與林佳龍再選台中的可能性。由於民進黨全代會已經確定2022年六都市長將由黨主席蔡英文徵召。蔡其昌今(17)在廣播節目中被問到參選台中問題,蔡鬆口,「(要不要徵召)我都可以,(黨內)訂出什麼樣制度,我都可以接受,我都可以戰啊。」

綠營六都人選將徵召,蔡其昌:我都可以戰啊

蔡其昌說,他只是覺得應該想「怎樣對黨是最好」,若每天都在想「個人」,馬上就被人民看破手腳,因此黨內就算六都採取徵召,也會有一定的黨內民主程序。對自己而言,用什麼方法都沒關係,但一定要找出最強人選。

蔡其昌分析,民進黨在佈局六都,一定是看整體,就像下棋一樣,是全盤攻守,因此要看2022年誰成為整體選戰焦點,這個人就是這場選戰的領頭羊,就像2018年的韓國瑜一樣,才能有效帶動整體選戰氣氛。他也舉例,最近國民黨很認真打衛福部長陳時中喝紅酒,就代表他們認為陳時中有殺傷力。

至於最後民進黨會徵召誰參選台中市長?民進黨人士表示,仍要經過一定民主程序,首先是徵詢,徵詢後協調、協調不成就看有意參選者怎麼比,是要比民調或投票等等,最後民進黨一定會徵召最強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