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晶片也要調漲了?蔡力行、吳敏求認為晶片短缺到這個時候…

半導體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日前指出,全球晶片短缺情況將到2023年才有解,無獨有偶,記憶體價格也居高不下,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則指出,看好 NOR Flash 到明年底都會缺貨,既然缺貨,價格就應朝正面方向發展。

基辛格對美國CNBC新聞指出,目前晶片短缺問題惡化,直到明年每一季才會逐季的好轉,2023年的時候達到供需平衡。曾在今年9月提出過警告的AMD 總裁兼執行長蘇姿豐日前也說,2022年產能將逐漸開出,短缺問題雖然沒辦法立刻、但能逐漸解決。

英特爾與AMD的執行長,同步看漲晶片

晶片缺、記憶體缺,現在連繪圖處理器(GPU)都缺,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10日)表示,大部分營收仍來自遊戲顯卡的銷售,約占 47%。由於疫情引發的晶片危機,這些晶片繼續供不應求。

黃仁勳說:「我認為到明年,需求仍將遠遠超過供應。我們在應對供應鏈方面沒有任何靈丹妙藥。」
(更多信傳媒報導:大新竹合併之後又神來一筆!林智堅突又拋出「五楊高架延伸到苗栗」

樺漢科技總經理蔡能吉表示,市場傳出,英特爾也要漲價了。他還說「12月平均整體晶片上漲2到3%,明年第一季可能還會漲。」過去1、2個月以來,台積電已經宣布晶圓代工費漲價、聯發科也宣布漲價了。

2022年晶片產能陸續開出,漲價到2023年才有解

這波晶片缺導致的價格上漲到什麼時後停止呢?記憶體大廠、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在16日獲選工研院院士的記者會暗示說,這波短缺潮要到2022年底、2023年左右,「既然缺貨,價格就應朝正面方向發展。」

對此,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認為,晶片供需的關係非常動態,市場變化是動態的,今年晶片需求大幅成長和疫情有關係,當下隨著疫情在歐美減緩,PC和手機出貨也緩和,但需求還是很強,預估晶片供應到明年還是很緊,2023年以後新的產能出來,屆時會比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