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愛過、痛過、哭過、笑過 為了女人丟了公司 一生不羈的孫道存

企業人物

台灣大哥大創辦人、首任董事長孫道存,經歷一生創辦台灣大、犯下「世紀掏空案」的太電掏空案,也歷經破產、遭法院管收,11月17日病逝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得年72歲,身後留下百億負債,親人全數拋棄繼承,諷刺的是,外界對他較「正面」的形象是來自女兒孫芸芸。

外界談到孫道存,大約可以2002年為分水嶺。51歲以前,是他人生的巔峰;51歲以後,他漸漸把前半輩子的資產、事業都敗光,官司纏身,唯獨感情生活反倒越來越精彩豐富。

年少得志,50歲前接太電總經理

1949年8月27日出生的孫道存,父親孫法民有「中國線纜之父」之稱,孫父長臉、外貌俊美,與人合夥創立太電集團、龍華工專,孫道存可謂「含著金湯匙出生」,是人生勝利組。

孫道存在1986年父親退休後順勢接任太電總經理,1997年創立台灣大哥大,一度成為亞洲最大民營電信業者。2000年,孫道存接任太電集團董事長。

孫道存在外唯一較「正面」的形象來自女兒孫芸芸,女兒也替他還了一些債。(攝影/鄭國強)


2003年底,太電突然爆發虧損300億元,當年孫道存的55歲生日後兩天,2003年8月29日,太電最後一天交易,股票就收在跌停板的0.52元。2004年初,紙包不住火,太電掏空案正式引爆,苑竣唐接任董事長。

也就在孫道存無法顧及太電的情況下,台灣大哥大被富邦集團蔡萬才家族透過法律途徑取得。一名律師向《信傳媒》爆料,當年富邦蔡家要攻入台灣大董事會時,就是發現孫道存曾利益輸送給女友,而掌握把柄,使得孫道存知難而退,蔡家掌管台灣大後把手機事業推上高峰,孫道存等於為了女人丟了一家公司。

(更多信傳媒報導:英特爾晶片也要調漲了?蔡力行、吳敏求認為晶片短缺到這個時候…

創立台灣大,僅當幾年董事長就出局

太電案逐漸被定調為「世紀掏空案」,百萬投資人慘賠。這件涉嫌171億元的掏空案,包括逾期借款以及連帶保證債務高達225億,光是他的個人財務就傳出負債7億,自此到終老,孫道存大勢已去,欠稅、管收、掏空、限制出境等訴訟纏身,不止一次因刑案坐牢,也曾因欠稅險遭管收被關,多次進出監獄。

孫道存接手太電後在2003年爆發出掏空案,虧損300億元,老牌公司下市,導致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在朋友眼中,孫道存為人海派又慷慨,對朋友出手闊綽,這也種下太電轉投資龐雜的禍因。不過孫對紅粉知己的慷慨,也寫下他感情世界另一章精彩的故事。

早年孫道存與元配王文蓮的第一段婚姻相當短暫,王文蓮離婚後長居美國。1976年他和何念慈結婚,生下孫瑩瑩、孫芸芸2女1男。1984年孫道存與何念慈分居,之後又和當紅瓊瑤女星顏寧同居10餘年,並另育有1女2子,直到太電破產。

太電破產前夕,2002年孫道存已和女星張瓊姿的姊姊張瓊玲在一起,2003年、2004年太電案爆發,孫道存宣布破產,她應該是陪孫道存渡過那段驚滔駭浪日子的女人。之後他和趙曉苓交往,被雜誌拍到,後因為涉嫌慫恿司機在趙曉苓座車上裝GPS,兩人因此分手。

太電爆掏空案,負債上億卻娶得嫩妻

最令外界震驚的,就是孫道存在負債百億之下,先是和是與小33歲的辣模小可(邱羿霖)傳出戀情。2009年,當他60歲時,與國中同學的女兒、小他32歲的吳逸萍登記結婚,至此感情「穩定」了下來,顛覆一般人的刻板印象。

一位命理老師直言,孫道存人中無力,所以過了51歲之後之前的旺運無法延續,而他喜歡的女人,從何念慈、顏寧、張瓊玲、趙曉苓甚至到「小可」邱羿霖都有一個共同點,一般人都解讀為長髮、長腿,但命理老師發現的共同點是「顴骨高」,這個外型,其實和孫道存的母親孫陳淑娟極為相似,可能透露了孫道存追求安全感的來源。

孫道存生性浪漫,內在潛藏著狂放不羈的因子,明知法院、債權人都盯著他,卻對歷任情人都出手闊綽,經常贈與豪宅、鉅款、股票、珠寶,為此他曾不止一次被法院判決需繳交巨額贈與稅。

生性不羈,與嫩妻逛微風差點被管收

孫道存每次聽到法院要管收了,就拿出巨資換自由,例如士林行政執行處本來要管收,他竟然說10天內會先還款新台幣一億元以表示誠意,又有一次他因太研案被國稅局盯上說他欠稅,為展現誠意「願捐五百萬元給政府」,雙方纏鬥多年。

執行官向新北地院聲請管收,孫卻當庭痛哭,堅稱稅務與他無關,於是法官諭令孫先回去擬定清償計劃,沒想到庭後當晚,孫道存又帶嫩妻吳逸萍在微風廣場挑精品、吃冰淇淋,最後搭名車回豪宅,法院說要再押他,經過一番求情,律師拿著1億2千多萬元台銀支票現身,孫重獲自由。

但孫道存背案太多,終究躲不過牢獄,最後死在牢裡,和其他富二代例如辜家辜成允意外離世、嚴凱泰因病去世大大不同,孫道存真正的事業版圖都沒風光幾年就結束了,還涉嫌掏空,背債上億,在收押期間病死,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