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警告台海情勢緊張 美中恐誤判台灣問題

國際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彭博》新經濟論壇上警告,隨著美中兩國在台灣加強活動,台灣緊張局勢有可能導致美國和中國出現誤判。

「我們應該擔心,我不認為台海會在一夜之間爆發戰爭,但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發生意外事故或誤判,目前處於非常微妙的情況。」李顯龍周三晚上接受彭博總編John Micklethwait訪問時表示。

在45分鐘採訪中,李顯龍還談到香港和全球貿易前景,他是在11月17日新加坡舉行的彭博新經濟論壇上接受採訪。

美國加強與台灣官商聯繫,共機卻不斷擾台

李顯龍在彭博新經濟論壇上表示,美國大幅加強與台灣的聯繫,中國不斷測試民主台灣的防空系統,台北政府也採取進一步措施,例如印製帶有「台灣」字樣的護照。

這位新加坡領導人說,「所有這些舉動都引起外界懷疑、緊張和焦慮,並增加未來發生事故或誤判的可能性。大家都說情況還好,但如果你看看正在發生的事情,那不是靜止的情況。」

當被問及中國是否可能進一步收緊對香港的限制時,李顯龍指出,去年香港的動亂已「被果斷平息」。「我認為在國際上和香港內部,都已經付出代價。我認為他們會看到事情未來發展。」他說。

李顯龍發表以上評論之前,15日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才剛結束第一次線上面對面高峰會,美中領袖同意繼續就一系列話題進行討論,不過,他們繼續在台灣等問題上爭論不休。

拜登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

拜登重申華盛頓對「一中」政策的承諾,但也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習近平反過來警告說,美國企圖利用台灣問題向中國施壓的企圖,都「像玩火一樣」。

拜登周一還向習近平保證美國不對台灣主權採取任何立場後,一天後,拜登卻向記者表明,台灣是「獨立的」,然後迅速收回評論。中國經常警告台灣主張獨立是越過紅線,並多次警告美國不能鼓勵與中國決裂的台獨人士。

但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說,拜習會談是避免衝突的良好開端,即使台灣緊張局勢升溫,拜登仍與習近平一起制定前進道路。

在周四另一個採訪中,新加坡外交部長巴拉克里希南(Vivian Balakrishnan)表示,中國與台灣之間發生實際衝突的可能性很小,同時補充說.這是每個人都需要關注的問題,他還希望可以緩和緊張局勢,讓台海兩岸保持持久的和平。

(更多相關新聞:拜習會登場》白宮聲明未提「不支持台獨」 美中貿易戰下北京對美企釋善意

美國民眾一致認為,北京是嚴重問題

「真正的風險要麼是事故,要麼是誤判。參與程度越高,就會有談話,有討論,希望能有一次思想上的交流,我認為這會大大降低風險。」巴拉克里希南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說。

李顯龍說,拜登和習近平能夠面對面,並「坦率對談」是一件好事,但只有一次會議,無法解決所有問題。

他在談到中美關係時表示,美中兩國之間的分歧很多而且很深,從個人問題到基本思維都有分期。現在美國民眾一致認為,北京對他們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但許多中國人認為,美國希望減緩中國進步的速度,並阻止中國崛起。

「還有一個道德層面在起作用。我是民主,你不是。我是為了人權,你不是,如果你這樣定義問題,就很難從下列出發點解決分歧:『我必須共存,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李總理說。

李顯龍認為,美不可能重新加入CPTPP

此外,新加坡領導人表示,即使在政治上,美國不可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美國也應該繼續推進與亞洲的貿易,這是前總統川普退出的11國貿易協定。

李顯龍提到,即使中國加入CPTPP,但美國仍有許多亞太盟友和投資,美國會繼續在亞太地區發揮作用。

在周三的論壇上,中國重申對貿易的承諾,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表示,中國將向外國投資敞開懷抱,並與其他國家合作推動全球增長。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重申美國重返印太地區,但是他們尋求與供應鏈等特定領域的合作夥伴建立聯繫,而不是加入中國希望參加的《CPTPP》。

新經濟論壇由彭博媒體集團(隸屬Bloomberg LP旗下部門)主辦,該部門是彭博新聞的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