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影武者?金管會證實收到檢舉函 立委爆吳東進被停職後至少5度開高層會議

金融

前新光人壽董事長吳東進在去年9月因公司成立「資負會」(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破壞公司治理結構,遭到金管會停職2年9個月,但卻被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爆料,吳東進今年10月到11月期間至少已5次召開高層會議,痛批吳東進遭到停職後卻仍伸黑手,無視於金管會裁罰。

吳東進遭到金管會解職卻持續召開高層會議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接獲爆料指出,吳東進在遭到金管會解職之後,卻在今年的10月1日、2日兩次召集金控董總高階主管會議,要求子公司協助推動業務;10月7日、10月22日又兩次召集金控董總高階主管會議,針對信用卡業務、新壽士科土地開發等議題下指導棋;直到11月7日又再度召集人壽高階主管會議,商討新光年度活動,等於解職之後至少有5次召開高層會議。

林楚茵指出,吳東進召開新光金高階主管會議的地點都在新光人壽子公司傑仕堡商旅,但今年7月新光金才因為在新板傑仕堡演練異地辦公而被裁罰460萬元,但因為金管會是罰公司,等於是罰投資人的錢,根本罰不怕。她批評,吳東進簡直是把大眾資金玩弄於股掌之間。

除此之外,林楚茵也強調,吳東進大女兒吳欣盈目前擔任新光人壽副總、次女吳欣儒則任新光金總經理、兒子吳昕東出任新光人壽董事,還有金控下屬怎麼敢不參加創辦人吳東進的會議? 

林楚茵痛批,吳東進遭免職後仍伸黑手,讓新光也變成家天下,對於新光金有沒有召開這幾次會議,金管會去調監視器通通看得見,要求應該盡速調查。

(更多相關新聞:新壽遭金管會重罰2760萬元》吳東進遭停職到任期滿 新壽董座接班人浮出檯面?

金管會證實已收到檢舉函,要求獨立董事進行調查

新光人壽是在去年9月因輕忽風險控管等4大缺失,遭重罰2760萬元,且新壽董事長吳東進因凌駕董事會,長期破壞內控結構、有礙公司健全經營,被勒令停止董事長職務至任滿為止(2023年6月),更不能支領任何形式的薪酬,這期間不得到新壽上班、不得出入其辦公場所;同時解除時任的新壽投資長袁宏隆職務,也不得再派任與投資相關職務。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銀行局確實有收到相關檢舉函,若有違反確實是違反公司治理,銀行局收到檢舉函後已經在11月中發函給新光金的三位獨立董事,要求獨立董事針對檢舉內容進行調查給金管會參考。

新光金控目前的三位獨立董事分別是林美花、許永明、以及吳啟銘。黃天牧也允諾,未來收到新光獨董調查報告後,將會採取相關措施,若吳東進有形同控制人事、財務業務等行為,依照公司法第8條第3項類似於「影子董事」的條文,這是違法《公司法》,另外《證交法》也會有相關條文可以處理。但截至發稿前,新光發言體系並沒有正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