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大一看新冠疫情:病毒不會消失 高端疫苗未來的路並不好走

新冠肺炎

秋冬之際,歐美疫情再起,每天持續增加50萬確診案例,截至18日全球已經超過2.5億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不過,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發明人、美國哥倫比亞教授何大一認為,現在有眾多對抗疫情的工具可用,包括疫苗、抗體藥物,我們不必像2020年一樣害怕新冠病毒,現在我們得以把新冠病毒視為像流感,而台灣政府要做的就是取得這些工具,而且是「最好的工具」,讓民眾回歸正常生活。

何大一日前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不僅展望2022的全球疫情發展,也談台灣防疫政策、生技醫藥產業,與高端的下一步。

第三劑加強針應廣泛施打,AZ與高端保護力恐不足

何大一在90年代發明治療愛滋病毒的雞尾酒療法,現在在哥倫比亞大學帶領醫學團隊進行單株抗體研發與研究抗體反應。何大一指出,根據臨床試驗中的抗體測量及對疾病的保護力,莫德納和BNT得mRNA疫苗明顯優於嬌生,而嬌生又比AZ疫苗的效果來得好,接下來才是中國和印度製造的滅活疫苗。

因此,何大一點名,台灣民眾如果施打AZ和高端疫苗,應該在莫德納和BNT等mRNA疫苗可供使用時,選它作為加強劑,從而提高保護作用,他說,「我認為除了台灣民眾廣泛接種『好的疫苗』,否則台灣很難重新開放」。

不過,他認為,加打第三劑已是必然的,因為根據研究已知,即便打了最好的疫苗,在6個月後抗體濃度會降低,打了加強劑後,抗體濃度會回升,疫苗效力會再度增加,所以證明必須為大眾打加強針,尤其是高齡者與高風險族群,「但長期來說,我認為如果要控制疫情,加強劑應該要更廣泛施打」。

(看更多相關新聞:自購最後一批莫德納下午抵台 首輪AZ混打22萬人登記 19日預約20日開打

高端疫苗還沒有三期數據就拿到EUA,未來的路不好走

針對高端疫苗,何大一直言,「它的中和抗體濃度數據,老實說並不是特別優異,可能是和AZ差不多等級,所以在我看來,它的保護力可能不及mRNA疫苗來的高」。

他指出,高端有了第二期測試數據,要進行第三期試驗,台灣的感染率低很難進行,所以要到其他地方做,而他對台灣政府在高端疫苗還沒有第三期臨床數據的情況下,竟然可以取得緊急使用授權,感到「訝異」,因為在美國、歐洲或日本都不可能如此。

雖然何大一認為這台灣政府必須做出的艱難決定,但他也直言高端的未來並不好走。

何大一點出,要在第三期臨床試驗中展現保護力,但採用安慰劑組符合醫學倫理嗎?但不使用安慰劑對照組,很難證明疫苗有沒有效,又要跟已經過證實的好疫苗對比,不只實驗的效力必須更高,徵求的試驗者人數必須更多,花更多時間招募受試者,也會推高成本,這勢必將非常困難。

(看更多相關新聞:入境須隔離21天 香港大量流失銀行人才 將斷送亞洲金融中心地位

談台灣生技醫療產業,何大一有感而發:別有政治干擾

在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方面,何大一認為,台灣有充足的財力資源,但台灣很小,沒有足夠大量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同時台灣也沒有歷史深遠的製藥產業作為根基向上發展,所以難度非常的高,也導致台灣世世代代都嘗試過,但成效不彰。

不過,他表示,即便如此台灣政府仍要持續投資,不能說只投資一點點,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如今能做到全球首屈一指,就是因為當時政府夠大膽,還有一群關鍵人士被招募回台灣。

何大一也有感而發的說,別讓政治介入干擾,別每次政黨輪替後,原本被扶植的公司就被摧毀,「這就像是毀滅自己的小孩」。

「病毒不會消失」何大一斷言,Delta變異株已是國際上的主流,佔了全球確診病例的9成以上,他認為,接下來的變異株也非常有可能從Delta變異,至於來自哪裡?他說,疫苗施打不足或沒有打疫苗的地方。

何大一表示,病毒會找到沒有施打疫苗的人,然後擴散,等到病毒一擴散,它就會複製並在複製的同時開始突變,很快地就會有變異出的出現,所以要特別注意疫苗施打不足的地方,也要爭取時間為全民施打疫苗,降低病毒複製的機會,如此一來「魔王」變種病毒出現的機會就較小,同時也讓科學家們研究出更多次世代的藥物與疫苗。

(看更多相關新聞:打高端變成「四劑帝國」?陳時中直指是ACIP專家會議全部無異議通過

記取教訓!走向開放,台灣採購疫苗、藥品要更積極

身為台裔美國人,從小在台灣長大的何大一表示,「我非常以台灣早期的防疫成果為榮」,許多美國同事都會向他稱讚台灣的努力,但如同台灣在2002、2003年經歷SARS,所以這次在前期能夠應對疫情,這次也應該記取教訓,不要止步於早期的成功。

他指出,台灣在清零政策下,執行嚴格的隔離措施,成功在疫情初期壓低確診病例數,把住院和死亡人數降到最低,但問題是這種做法不能長期持續,2021年與2020年的情況已大不同,有疫苗、抗體藥物的研發,美國已經開始步向正常生活,大致已開放,澳洲、紐西蘭和新加坡都放棄了清零政策,而台灣因為疫苗施打速度較慢,開放的速度也比他國來的慢。

他認為台灣可以做的更好,不論如何台灣在疫苗的購買都可以更加積極,也要記取這一個教訓。

何大一呼籲,全球仍要持續投入流行病的準備工作,也必須假定新冠病毒會捲土重來,在過去20年已經歷3次疫情,未來會有更多的疫病,可能不會是新冠病毒,但有可能是其他病原體,尤其是透過呼吸道感染的病原體,容易人傳人,這次的教訓就是,疫情是全球維安的最大威脅之一,和氣候變遷同一等級,每個國家都要做好準備,也要願意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