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補選》周玉蔻狂轟顏寬恒、顏清標 會讓選民忘了林靜儀?

政治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離投票還剩下約50天,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昨天正式登記參選並提出「做事,不用講幹話」口號,結果引發網友接力照樣造句,使其網路搜尋熱度遽增,甚至數度超越對手林靜儀。

反觀林靜儀方面,因媒體人周玉蔻領軍狂打顏家黑歷史,較少提到她,令其搜尋熱度有所消退,顏寬恒對此笑稱:「現在有錯覺,好像對手換來換去,換到現在對手是周玉蔻」。

周玉蔻狂轟濫炸,顏寬恒築「抗炸碉堡」

自從陳柏惟罷免案結果出爐後,媒體人周玉蔻便狂炸顏寬恒及其父親顏清標,從黑道經歷、財務狀況、家族事業到居住地點,全盤檢視了一遍又一遍,而且多次隔空下戰帖,要求顏寬恒上節目講清楚說明白,更一度打電話到顏家服務處叫戰。

今天甚至連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也加入戰局,段宜康在臉書爆料,指「顏清標當議長600天內,花酒費1814萬全向議會報帳」。彷彿這場台中補選的主角是周玉蔻跟顏清標。

受到這樣的狂轟濫炸,顏寬恒除了提出「以訟止謗」之外,其實並未公開對質疑多做解釋。影響所及,許多國民黨政治人物潔身自愛,便與顏家保持安全距離,讓已是第3度參選立委的顏寬恒,本次居然破天荒隻身前往登記參選。

(更多其他新聞:不打擾就是最大的溫柔 顏寬恒隻身前往登記

據了解,顏寬恒一方面能體諒黨內同志的顧忌,一方面也深知這場戰爭的關鍵是當地選民,所以就算沒人陪同沒關係,重點是已經透過地方系統築起「抗炸碉堡」,以口耳相傳及面對面的方式來澄清周玉蔻的攻訐,讓當地選民去選擇,到底要聽信熟到不能再熟的里長,還是要聽信電視上那位不熟悉的周玉蔻?

競選口號超夯,發言人感謝網友廣傳

顏寬恒昨天正式登記參選後,旋即公布競選口號「做事,不用講幹話」,強調自己認真為中二選區做事,同時譏諷對手只會講幹話。有趣的是,這句競選口號一推出,立即引發對手陣營以及網友蜂擁「照樣造句」,如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轉發寫道「買房,不必繳房貸!」,粉絲團《孟買春秋》又接「留美,不必去美國。」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更製作4連組圖,全都是顏寬恒競選口號的變體。

對此,顏寬恒競選總部發言人白喬茵告訴《信傳媒》,自從主視覺和競選口號提出後,確實網路聲量大增,為此她感謝網友發揮創意照樣造句,也謝謝眾人踴躍分享轉發,使顏寬恒的主視覺及競選口號廣為流傳,她還親自秀了一次照樣造句,譏諷執政黨:「全面執政,心中不必有人民。」

根據Google趨勢分析,先前一段時間顏寬恒的搜尋熱度確實不如林靜儀,但在他登記參選之後,其搜尋熱度則有所提升,甚至幾度超越對手林靜儀。

周玉蔻打過頭?其實是讓人忘了林靜儀

同時,藍營內部也正口耳相傳,指周玉蔻打顏寬恒打過頭,還說她是台北觀點、不懂中二選區,會產生反效果,幫顏寬恒催出同情票。

對此說法,一位政壇人士表示,負面打法多多少少一定會有反效果,但重點是要跟正效果來做比較,看是正大於反還是反大於正。她進一步表示,若顏家真的覺得挨打的效果是利大於弊,那麼應該要天天去跟周玉蔻「討打」才對,不會像現在這樣採取迴避姿態。

不過,該政壇人士也指出,周玉蔻這種打法最大的問題,就是讓人忘了林靜儀的存在。她表示,林靜儀過去並未深耕中二選區,在當地知名度已經不高,如今選舉倒數只剩大概50天,但連親綠媒體都只談顏家,根本無助於提升林靜儀知名度。

顏寬恒(藍線)宣布參選後,網路搜尋熱度數度超越對手林靜儀(方框處)。(圖片來源/Google Trends)

林靜儀須自行創造議題

對於林靜儀目前的處境,一位親綠媒體人被問到是否還記得林靜儀的競選口號?他一時間居然答不上來,查了網路才說「溫柔堅定新中二,齊力勇敢贏回正義」,但這也突顯林靜儀的困境,難怪顏寬恒之前會笑說:「現在有錯覺,好像對手換來換去,換到現在對手是周玉蔻」。

另一位親綠媒體人表示,目前狂打顏寬恒一方面收視很好,一方面也是呼應林靜儀「齊力勇敢贏回正義」的口號,但節目畢竟還是收視導向,不可能無緣無故去宣揚林靜儀的好,所以她必須自行創造議題,不管是針對公投去跟顏寬恒叫陣,還是問顏寬恒如何改善台中治安,都要她自己來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