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點名新北、宜蘭「不了解核廢處理」 侯友宜自信回應:對核安相當了解

政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218公投的立場為「四個同意」,但部分黨籍的縣市首長及立委仍有疑慮,而朱立倫今(22)日受訪時強調,他與新北市長侯友宜過去共事時就持相同的立場。

對此,侯友宜並未正面回應,僅說「尊重所有民意的取向」,並指出現在只想努力專注在市政上,對於1218即將到來的公投,侯友宜似乎有自己的目標與立場。

(更多新聞:視侯友宜為2024勁敵!綠營頻問「總統級」議題...可能催生一位「侯總統」?)

侯友宜遭馬英九點名核廢處理,被外界解讀黨內不同調

前總統馬英九今(22)日出席台灣大學舉辦的「用過核燃料處理論壇」直接點名, 新北市跟宜蘭縣兩位地方首長因不了解核廢料的處理過程而反對重啟核四,令人遺憾。

侯友宜表示, 如果沒有核安、沒辦法處理核廢料,就不該使用核電。林姿妙也多次重申, 核四沒有安全、就沒有商轉。使得馬英九上午出席論壇致詞一開頭就表示,這個議題是反核人士攻擊的焦點,近來還不斷被泛政治化,事實上,新北市跟宜蘭縣兩位地方首長,就是因為不瞭解核廢處理的過程而反對重啟核四,這令人遺憾。

侯友宜也強調,他在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擔任11年的主委,與會的都是很多的專家學者,也親自主持了11年的會議,對核安相當的了解。

位於機場捷運附近,沿途遍佈綠色鐵皮屋廠房的的塭仔圳。(攝影/趙世勳)

不甩公投聚焦地方,侯友宜整頓塭仔圳重劃

侯友宜今日一早出席輔仁大學《划向未來的方舟》時指出,輔仁大學位於新北市中心地帶,附近的塭仔圳重劃區一直是熱門話題。侯友宜表示,塭仔圳重劃區是進入台北的國門必經之際,年底前完成第一區搬遷,全力以赴完成不可能任務,也讓新北成為國際大都市。他說,這是兌現競選重要政見。

塭仔圳市地重劃案近400公頃、約6000家工廠,侯友宜於今年1月30日帶隊到鄰近輔仁大學的原僑星紡染公司,宣示拆除決心。

機捷延路低矮的綠色鐵皮屋,侯友宜指出,除了影響新北市都更發展,當地居民等了50年,為了實現當初2018年競選市長的政見,都更計劃通過了中央核定,讓近400公頃的土地再造,市府也用最大誠意進行產業、勞工及弱勢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