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四大公投聲量:重啟核四最高、反萊豬最低 藍綠憂喜參半

決戰公投

4項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投票,根據《榮泰創數據》最新輿情分析,「重啟核四」因爭議最大所以聲量最高。藍營對此結果感到憂心,反映黨內意見分歧,更怕被此案拖累,恐引發茶壺內風暴。

另方面,《榮泰創數據》的資料也顯示,「反萊豬」的網路聲量最低,綠營則對此感到擔心,認為費了很多力氣宣講,但「反萊豬」的聲量卻聞風不動,勢必要找新方式突破才行。

重啟核四聲量最高,反萊豬聲量最低

根據《榮泰創數據》最新輿情分析指出,自11月1日至11月21日,4項公投案中,統計聲量最高的是「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居次,接著是「真愛藻礁」,而「反萊豬」則是聲量最低。

《榮泰創數據》表示,4項公投是民進黨與國民黨2022大選前的前哨站,也是攸關民眾民主意見的表達,當中民眾對於核能的議題接觸最久,但對核能問題卻也最無法了解,在「非核家園」和缺電及電費日益增加2方的拉扯下,對於重啟核四的議題爭論最大,因此聲量最高。

至於聲量排第2的「公投綁大選」,《榮泰創數據》認為,隨著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的公投說明會啟動,不斷訴求「4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其中「公投綁大選」造成選務混亂,是較能清楚明白說服民眾的議題 ,因此能快速在網路傳播。

整體網路聲量而言,重啟核四聲量最高,反萊豬聲量最低。(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藍營擔憂重啟核四引發茶壺風暴

對於「重啟核四」聲量最大,藍營方面坦言,確實就是因為爭議最大,所以聲量才最大。事實上,早在10月底,綠營方面就已經鎖定核四這題當作突破口,目前來看成效卓著,甚至還引發黨中央與戰鬥藍,以及前總統馬英九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之間的唇槍舌戰,藍營內部已經高度擔憂可能產生茶壺內的風暴。

更多其他新聞:民進黨公投宣講起手式聚焦「不同意重啟核四」

對此,國民黨黨務高層重申,黨中央的立場是「4個都同意,台灣謝謝你」,亦即高標是4個都同意,而低標是至少須同意國民黨自提的「反萊豬」與「公投綁大選」,至於民間團體所提的「重啟核四」和「遷移三接」則不強制一定要同意。

對於核四議題,黨務高層亦強調,朱立倫主席跟侯友宜市長的立場一致,就是「先有核安才有核電」,民眾若對核安有疑慮,就要設法化解疑慮,而重啟核四也必定會在核安完備的基礎之下進行。

綠營憂心反萊豬聲量「聞風不動」

至於「反萊豬」這題,《榮泰創數據》表示,萊豬進口問題在4大公投中聲量最低,雖然有對健康影響的疑慮,但由於台灣已進口萊牛的關係,民眾的關心度低於其他3大公投議題。

一位綠營黨務人士對此感到憂心,他表示從去年到現在,許多民眾受到藍營影響,對萊豬已經有既定不佳印象,且民進黨先前因為疫情而無法即時化解藍營攻勢,直到最近才開始啟動公投說明會;但從網路聲量來看,結果顯然跟核四那題完全不同,反萊豬這題根本聞風不動,而這麼低的聲量代表民眾心中已有定見,看來除了持續宣講之外,還需要有新方式突破才行。

公投意見發表會有助提高能見度

就在綠營尋思新方式突破之際,《榮泰創數據》正好指出,第2場公投意見發表會中,「反萊豬」 聲量躍升為第2高,且從細部分析來看,反方代表李淳博士的聲量居然逼近「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的聲量。

透過公投意見發表會,有助提升網路聲量。(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平心而論,李淳作為一位學界人士,過往他的網路聲量根本不可能和長期從事媒體與政治工作的趙少康相比,如今透過公投意見發表會而產生如此成效,說明新的平台有助於創造新的聲量;同時從側面了解,綠營支持者也踴躍分享該場次的精華剪輯。

然而,綠營黨務人士說,公投意見發表會就只有4場,且聲量衝高也可能是托趙少康之福,加上媒體為了平衡報導,才使得李淳的聲量逼近趙少康,所以不能以此為滿,還是要另尋新方式突破。

本次網路大數據分析係由《榮泰創數據》透過對網路數據進行蒐集、分類、整理,自11月1日至11月21日,針對4項公投以及第2場公投意見發表會,提供資料優化、圖表視覺化的觀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