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新泰塭仔圳重劃拚國際大城 傳統產業遷移面臨租金問題

產業脈動

新北市政府透過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對當地進行整體開發,新北市長侯友宜為促進新北市都更,整體建設發展及提高土地經濟價值,該區域以中正路為界,分為兩大開發區域。第一區自動搬遷期限已在今年9月28日截止,市政府將在今年底完成該區全部地上物拆除。

第二區搬遷期程至今年底(12月31日)止,截至目前塭仔圳第一區內工廠搬遷率已達100%,預計2026年全區竣工。23日侯友宜率市府團隊,前往關心區內工廠搬遷後現況進度,現場頒贈租金補貼金,鼓勵企業搬遷新廠後轉型為合法工廠,根留新北持續營運。

(更多新聞:馬英九點名新北、宜蘭「不了解核廢處理」 侯友宜自信回應:對核安相當了解

違章工廠拆遷持續,業者成為「脫北者」尋覓低價廠房

新北市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在今年9月陸續展開分期拆遷作業,大新莊一帶工業地,因需求暴增,單坪租金從去年450元,今年漲到600~700元,相關業者指出,甚至有人當起「脫北者」,轉而到桃園沿海行政區承租低價廠房。這個重劃大案不僅將未來改變都市風貌,更率先影響區域產業生態。

不過也有像是製造電腦硬體零件的台灣村田板金有限公司,在第一區才剛完成搬遷的因應市地重劃政策,於計劃書公告後即積極尋找新廠,並且在8月份完成搬遷至不遠處的三重區、取得合法工廠登記,獲新北工廠搬遷租金補助。

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台灣村田板金董事長王再安一同視察廠房。(攝影/趙世勳)

而台灣村田板金董事長王再安指出,在新北市府推出市地重劃政策後,前後訪了約10家待出租廠房都未符合公司需求,直到發現位於三重區的廠址。

王再安表示,當時正巧也在房東快要放棄出租轉賣時,順利承租下來,無論是廠區的交通、面積、位址也都符合工廠搬遷所需要的條件,當下就與房東完成溝通、付訂及簽約程序,也順利地在8月份完成廠區搬遷、申請工廠合法登記。

新北市政府推出的租金補助計畫,每個月補助租金2萬元,減輕了不少租金成本的負擔。

新北市府推出重劃政策,一同補助租金減輕相關業者壓力。(攝影/趙世勳)

合法廠房租金順勢漲了3成,仍有業者苦覓尋落根處

目前塭仔圳第一區工廠已全數搬遷,第二區還有3、40廠房仍未搬遷。針對第二區(中正路以南地區)地上物補償費發放,今年5月起已舉辦14場次,隨著武肺疫情趨緩,地政局曾在新莊區公所進行第三批大型補償費、救濟金集中發放作業,共寄發通知書700人,總估計發放10億5000萬元。

地政局也透露,當時塭仔圳第一區(中正路以北地區)許多民眾在自動搬遷申請截止日(9月28日)當天才申請點交完成,因為現場堆棄廢棄物,未達到點交標準,因此超過自動搬遷期限,喪失獎勵金領取資格。有鑑於第一區經驗,地政局呼籲第二區民眾儘速領取補償費,並於11月底前申請自動搬遷點交。

台灣村田板金有限公司搬到三重新廠,決定根留新北。(攝影/趙世勳)

去年出現台商回流現象,工業地也順勢大漲,甚至有工業用地1坪單價漲到了3成,因需求旺盛、供不應求,尤其是塭仔圳工廠多半是中小企業,僅能負擔100坪以內的廠房,順勢漲價的土地更是買不下手,在租金、地價雙漲下,仍有大批業者正苦覓廠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