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維吾爾法庭將宣判中國是否觸犯種族滅絕!4名新疆集中營證人先與台灣連線

人權議題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僅剩兩個多月就要登場,香港、東突厥斯坦(新疆)和圖博(西藏)人權問題引起關注,美國職籃NBA波士頓塞爾蒂克中鋒土耳其裔坎特(Enes Kanter)亦頻頻在推特上為之發聲。美國政府是否會因宣布抵制北京冬奧,又能否帶動西方國家隨之抵制,避免1936年「納粹奧運」的不義歷史再度重演?

2020年知名英國律師尼斯(Geoffrey Nice)在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請託下,成立英國民間法院「維吾爾獨立法庭」(Uyghur Tribunal),2021年兩度召開聽證會後,將於12月底宣判中國是否觸犯種族滅絕罪、危害人類罪。

中共迫害維吾爾人的事蹟隨著國際關注及壓力日增,以及愈來愈多曾待過再教育營的人逃離中國,真相逐漸浮現。於2020年9月在倫敦成立的民間「維吾爾法庭」,今(2021)年更有一項重要進展,該法庭6、9月接連兩次開庭聽取證詞,並將於年底前針對中共是否侵犯種族滅絕罪、危害人類罪做出判決。

法庭宣判前,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將舉辦一場難得的「揭發真相:維吾爾法庭審判」論壇,邀請在法庭作證的證人們,以視訊方式讓台灣民眾親眼見證他們被迫害的經歷。

(更多相關新聞:拜登會後....拜登重提《台灣關係法》 華郵:白宮即將宣布抵制北京冬奧

12月底宣判中國是否觸犯種族滅絕罪

這場論壇將讓世界各地的證人齊集一堂,以視訊方式和美國、歐洲及日本連線,與會者包括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世維會)主席多里坤艾沙、世維會前中國事務部主任、近日才在台灣出版著作《維吾爾雄鷹伊利夏提全集》的伊利夏提(Ilshat Hassan Kokbore),以及世維會亞洲太平洋全權代表伊里哈木(Ilham Mahmut)。

另外,與會者還包括慘遭絕育手術的早木熱.達吾提(Zumret Dawut)、非人道虐待的倖存者奧馬爾(Omer Bakeli),以及曾擔任再教育營漢語老師的凱勒比努爾.席迪克(Qelbinur Sidik)及沙依拉古麗.沙吾提巴依(Sayragul Sawutbay )等4位曾在「維吾爾法庭」作證的證人。

「維吾爾法庭」是民間成立的獨立人民法庭,由知名英國律師尼斯(Geoffrey Nice)擔任主席。尼斯曾是國際法庭審判前塞爾維亞獨裁者、「巴爾幹屠夫」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的首席檢察官,也曾針對中共強摘器官成立民間法庭。

(更多相關新聞:新疆再教育營受害者專訪》我再怎麼努力 都想不起來自己的孩子…

4名證人將與台灣連線分享被迫害血淚

「維吾爾法庭」目的在透過收集種種證據,調查中共涉嫌的虐待、迫害情事是否構成種族滅絕罪。目前已舉辦兩場聽證會,分別於2021年6、9月於英國倫敦舉行,現場聽取30名以上被迫害者及見證人的證詞。這些公開指控獲得國際媒體廣泛報導及關注,而中共大使館也因收到法庭傳喚,要求其派代表說明,使中共大為跳腳,連忙譴責證人說謊。

「維吾爾法庭」12月底宣布判決之前,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共同舉辦此論壇,希望台灣民眾能關注此法庭及其判決,認識中共統治下的維吾爾人處境,並進一步聲援維吾爾人,在全球聲援行動中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