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公投》人肉看板、5顆饅頭、熱騰騰包子 藍綠拚場拚創意

政治

4項公投已進入倒數階段,藍綠各出奇招在最後關頭全力衝刺,包括人肉看板、公投機車、發送點心甚至5顆饅頭,並向選民訴求對手「大欺小」,試圖喚起選民的同情感。

藍營痛批,綠營花大錢補助造勢及看板,還譏諷對方辦活動「有吃又有拿」。綠營方面,則指控對方在里辦公處發送點心,涉及行政不公。

藍青年發起「人肉看板」譏諷綠營大灑幣

國民黨前中常委田方倫、副發言人楊植斗今(24)日指出,民進黨灑錢阻公投,不但舉辦豪華說明會,更加碼補助看板,從原本只補助2萬5千塊,翻倍補助到5萬元,根本就是大鯨魚欺負小蝦米。

為了抗議此事,田方倫與楊植斗今早採取行動,各自花1千元製作「人肉看板」,然後前往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設在松山郵局路口的巨型看板,向路過民眾訴求「小蝦米也能力戰大鯨魚」,且田方倫還騎著自製「公投機車」前來,相當吸睛。

楊植斗說,今天的行動只是開始,未來要號召更多青年及民眾用「人肉看板」遍地開花,他個人也將到選區內每一面民進黨的不同意看板下嗆聲。田方倫也表示,自己每天都陪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夜宿凱道,屆時也會同步發起「人肉看板」朝總統府進發。

除了田方倫與楊植斗之外,公投反對方也有民眾發起「人肉看板」,一群長輩自發組織「1218公投全投反對票街頭宣導團」,每天大清早6、7點就到雙北各捷運站宣講,勤快程度不輸藍營青年。

田方倫自製「公投機車」以及高齡長者自組「1218公投全投反對票街頭宣導團」。(圖片來源:1218公投全投反對票街頭宣導團臉書)
從僑委會吵到里辦公處,藍綠互嗆行政不公

田方倫透露,他發現中油在台北市重要路口上架電子廣告,對民眾宣傳反對三接遷移,他痛批這樣的行為完全違反公投的民主價值,呼籲未來應當修法,限制公部門宣傳預算,或編列同等預算給公投提出方,這樣才是公平。

不只如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也指控,僑委會藉由視訊會議設計台商表態挺萊豬,僑委會明顯行政不公,對特定議題宣傳,破壞世界台商總會的傳統,為此他已排定外交部、國防部、僑委會、退輔會,下週必須針對行政不公進行專案報告。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對此表示,行政院是公投當事人,有義務說明公投立場,並未違反行政中立。與此同時,則有民眾對國民黨提出指控,爆料日前國民黨在桃園舉辦公投宣講時,居然透過里辦公處來發送點心,認為這才涉及行政不公。對此,一位藍營地方人士表示,如果里辦公處不是用政府款項來設立,而是設在里長自宅的話,這樣就沒有行政不公的問題。

(更多其他新聞:四大公投聲量:重啟核四最高、反萊豬最低 藍綠憂喜參半

動員出花招,招待民眾「有吃又有拿」

另方面,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也指控板橋立委張宏陸,稱他舉辦公投宣講居然發送口罩與酒精,事後還備有點心。他譏諷說:「好康逗相報,參加者有吃又有拿,還可以在現場感受蘇貞昌怎麼唬爛,並見證傳說中的撞球杆,笑他乏善可陳的政績」。

對此,張宏陸解釋,因為國外疫情起伏不定,台灣防疫也不能鬆懈,所以準備了單片口罩及隨身瓶的小酒精,且公投宣講會之後己經晚上9點了,加上天氣又冷。他強調:「準備包子,這只是一點小貼心」並未違反相關規定。

民眾提供LINE截圖,指國民黨到桃園宣講公投,請民眾到里辦公處領取點心5個饅頭。(圖片來源/民眾提供)

反過來說,對照前述民眾爆料,其實國民黨也有發送5顆饅頭,同樣也是有吃又有拿,形同迴力鏢打到自己。一位綠營人士指出,1顆饅頭最便宜7塊錢,若發5顆的話,可能已經超過30元的法務部查賄標準。但也有藍營人士澄清,只是小饅頭,1顆才5元,沒有超標。

送點心好貼心,還須因地制宜

有趣的是,正如張宏陸所言,「準備包子,這只是一點小貼心」,其實要準備這些點心時,確實要動腦筋才能讓民眾感覺貼心,因此除了考慮金額不能超過30元,還要按照當地風土民情來因地制宜。

台灣基進黨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表示,國民黨在桃園那場公投造勢,因為地點位在龍岡地區,當地很多眷村外省人,習慣吃饅頭,所以他們準備5個饅頭就很貼心;假若是在中壢、新屋、楊梅等客家人較多的地區,通常就會端出麻糬沾花生粉,而且不是結束後才發送,是要現場大家一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