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環保署長魏國彥挺三接遷離 國民黨:政府應重新規劃新方案

公投

國民黨今(29)日召開「看三接前世今生,揪毀藻礁元兇」記者會,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黃子哲、林家興以及前環保署長魏國彥均出席呼籲公投投下同意票。

林家興並且答覆《信傳媒》,指三接遷離公投若是通過,民進黨政府應順從民意、負起責任,重新規劃新方案, 不管新方案是要再外推,還是找其他新的地點,這都牽涉到能源轉型結構的問題。

若是水清環境好,藻礁可長珊瑚礁

前環保署長魏國彥於1953年出生,他自述從22歲開始研究石灰岩至今,40年前就在花蓮研究藻礁,堪稱全台灣第一位藻礁學者。他表示,桃園的藻礁綿延達27公里,北從沙崙藻礁、南至永安藻礁,大潭藻礁是其中一部分,學理上叫做「潮音石灰岩」。

以當年在花蓮研究藻礁的經驗,魏國彥說,4,500年前,大潭本來有珊瑚礁,但之後因為水質混濁,珊瑚礁減少,才由藻礁取代;但當水清環境好的時候,藻礁就可以長出像菊花的珊瑚礁,在花蓮的藝品店會被製作為「菊花石墜子」販售,「我願意出錢買一個送給蔡英文總統」。

凸堤效應讓觀新藻礁生物多樣性最高

魏國彥表示,藻礁有很多孔洞,可以讓生物棲息,且隨著沿岸流蔓延,一路影響到新竹、苗栗的漁場,是生態系很重要的一環。

魏國彥指出,2001年,台電為了建造進水口在大潭設立堤防,這個堤防產生了「凸堤效應」,讓泥沙堆積在堤防北邊,南邊則沒有堆積,進而使南邊的觀新藻礁顯露出來,並成為現在生物多樣性最高、發育最好的地方。

魏國彥因此強調,人為開發確實會影響生態,尤其觀新藻礁泥沙變少、污染不來,它就發育得很好,呼籲民進黨政府一本初衷,讓「藻礁永存」。

(更多其他報導:蔡英文帶隊親訪藻礁 直言:三接沒蓋藻礁上

三接遷離到哪裡?國民黨:應重新規劃新方案

由於本次公投案主文明示三接要遷離,但要遷離到哪裡,各界則莫衷一是。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答覆《信傳媒》,指目前政府要推動三接外推,但其環評卻還沒通過,甚至遭到環評委員全數退回重審,因此國民黨建議,到時候若公投通過,民進黨政府應該負責任重新規劃妥善的方案。

林家興說,不管新方案是要再外推,還是找其他新的地點,這都牽涉到能源轉型結構的問題,民進黨政府都必須順從民意、負起責任,做妥善的規劃。同時他也強調,三接遷離這題是公民團體所提案,因此國民黨對裡頭內容都予以尊重。

林家興指出,天然氣發電會排出數倍甲烷,比二氧化碳還更惡化溫室效應。(攝影/胡智凱)

3位副主委輪番砲轟蔡英文

蔡英文總統上週視察大潭電廠、大潭藻礁,王鴻薇痛批她說了2大謊言。首先,蔡英文說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王鴻薇則指出,有一排棧橋就打樁在藻礁上,所以蔡英文根本是欺騙世人;第二、蔡英文說藻礁永存了,但桃園藻礁長達27公里,卻只有「觀新藻礁」永存了,其他部分呢?難道就只保護這一小段藻礁嗎?

針對蔡英文屢屢提到三接是馬英九總統任內所規劃,黃子哲指出,其實整個觀塘工業區開發案民進黨著力甚深,觀塘工業區第一期在2001年開工,時任總統為陳水扁;2017年中油併購開發觀塘工業區的東鼎公司、2018年三接通過環評、2019年三接正式開工,時任總統則都是蔡英文。他因此痛批,以上種種揭露蔡英文就是環保生態殺手,她稱「藻礁永存」根本是騙局。

最後,對於三接是為了燃氣發電,林家興引述國外最新研究,發現燃氣雖可減少二氧化碳,但甲烷排放卻是燃煤的好幾倍。他表示,甲烷是地球暖化、溫室效應的元兇,同時燃氣需要自國外進口,一旦台海遭到共軍封鎖,將肇生國安危機。對以上問題,林家興呼籲民進黨應好好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