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基層揪公投宣講不力戰犯 黨中央扮「桶箍」幫侯友宜、韓國瑜緩頰

政治

公投倒數最後2週,率先喊出「4個都同意」的戰鬥藍等藍營基層,因不滿黨內要角對公投態度低調,遂多次強烈開砲,當中尤以新北市長侯友宜所受到的批評最為猛烈,而韓國瑜也已低調多時。

與此同時,黨中央則扮演桶箍角色,不只幫侯友宜緩頰,並指出韓國瑜已經返國,只是因擔憂議題失焦,所以才態度低調,黨中央都能理解也予以尊重。

基層揪戰犯,趙少康揚言拒絕提名宣講不力者

近期根據各家民調,年底4項公投出現逆轉態勢,不只「重啟核四」、「三接遷離」已被超前,「反萊豬」與「公投綁大選」也岌岌可危。對此, 率先喊出「4個都同意」的戰鬥藍等藍營基層,把矛頭劍指黨內要角,選擇和「重啟核四」領銜人黃士修同聲一氣,砲轟新北市長侯友宜。

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昨天氣憤表示,國民黨14個縣市長,只有雲林縣長張麗善出來表態「4個同意」其他人全都靜悄悄,「國民黨只要不能集中力量,那就一定完蛋!」他要求黨主席朱立倫,應發揮黨主席權威,要求國民黨執政的14個縣市首長都必須舉辦宣講。

趙少康並揚言,「我要是黨主席,這些國民黨縣市首長不辦說明會的話,下次就不提名你,管你民調再高、聲勢再強都不提名!」據傳,國民黨中常會已經有人提案,要求以這次公投表現作為2022年縣市選舉提名依據。

黨中央扮演桶箍幫緩頰,選前1週將有密集響應

對於戰鬥藍等基層反彈,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表示,黨主席朱立倫的立場是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係由國民黨提出,所以希望全體黨員全力支持這2項,至於三接遷離及重啟核四因是民間提出,所以立場是協助支持就好,同時也體諒到地方縣市首長面對地方民意的壓力,黨中央尊重各縣市首長的表態方式。

林家興指出,目前其實不只雲林縣長張麗善表態支持,包括花蓮縣長徐榛蔚、南投縣長林明溱也已響應。他強調,黨中央跟各地都保持密切聯繫,而目前的態勢有點像黨主席選舉前夕,當時各地方要角多在最後關頭陸續表態,所以預料這次公投也是一樣,會在最後1週密集響應黨中央,最後形成全台大串連。

林家興也說,黨中央早有決議,因各地民情與地域環境的不同,所以會給各地方空間,不會強迫4個都表態同意。如今新北、宜蘭提出他們對重啟核四的疑慮,林家興認為這樣提早講也好,讓黨中央有時間可以去處理,「至少他們沒有不同意其他的嘛,這樣並沒有違反我們的總目標,黨中央也不會要求A、B、C、D都要講,有講A、有講B、或是有講A、B、C就好。

韓國瑜回來了!黨務人士:他已回國但有苦衷

事實上,對公投態度低調的人,不只侯友宜、林姿妙、盧秀燕等地方要角,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低調將近1個月,上次發文提到公投是在11月4日,其立場是「尊重公投、相信人民」,其實跟侯友宜近來不斷強調的「尊重民意」幾乎一模一樣,且侯、韓也都未出面造勢或街講公投。

(更多其他報導:韓國瑜回來了!國民黨決定找他宣講

對此,一位黨務人士幫韓國瑜緩頰,指出韓國瑜目前已經回國,而且有很多人跑去拜託他幫忙宣講公投,只是韓國瑜有自己的步調,用他個人的方式來表達關心,像是在社交媒體發限時動態等等。

黨務人士說,其實韓國瑜很體恤整個大局,害怕自己若太積極會壞事,「韓市長這個態度是很感人的,類似『不打擾就是我的溫柔』,因為怕綠營會甩鍋到自己身上,所以他自己認為不出來就是對大家最大的幫助。」

黨務人士並透露,目前藍營群組已經有許多「韓國瑜力挺4個都同意」的梗圖在流傳,而這種低調的作法既能避免失焦,也有助韓粉歸隊挺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