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公投攻防》韓國瑜回來了!羅智強夜宿凱道乏力 國民黨決定找他宣講

政治

4項公投案即將在12月18日舉行投票,藍綠目前都啟動宣傳,但根據網路大數據分析,民進黨「4個不同意」聲量大幅超前國民黨「4個同意」,顯示目前藍營由羅智強主導的夜宿活動已彈性疲乏,對多數民眾漸趨無感。

此外,由於公投門檻預估高達500萬票,因此藍營內部討論,應由曾囊括552萬票的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出馬宣講。黨中央高層對此表示,已決定邀請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等大咖助講,4項主題任其發揮,他並致意說:「公投大家挺,台灣謝謝你」。

夜宿凱道變個人秀,民眾漸趨無感

自10月30日民進黨發起首場公投宣講後,綠營總動員遍地開花之下,頗有急起直追之勢。國民黨則聚焦羅智強主導的夜宿活動,黨主席朱立倫親送宵夜,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江啟臣、立委蔣萬安、陳玉珍紛紛前往陪伴,現場還大玩影集《魷魚遊戲》的123木頭人,洋溢嘉年華歡樂氣氛。

然而,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網路大數據顯示,自蔡英文27日在民進黨中執會向黨公職下達軍令後,「4個不同意」聲量走勢大幅攀升,單日聲量近1萬則,超越原本持平的「4個同意」聲量;截至本月1日止,雙方聲量差距更擴大至76%。

從公投相關貼文的成效分析,發現國民黨粉絲互動全集中在羅智強身上,佔藍營粉絲整體互動數的7成,綠營扣掉聲量最高的蔡英文則還有逾40萬互動數,反觀藍營僅剩29萬;這顯示「4個不同意」聲量上升,得利於民進黨「遍地開花」與選民溝通,而國民黨全黨宣傳力道似乎已出現疲態,其所採取的高度對抗策略,對多數民眾來說已漸趨無感。

(更多相關新聞:公投首場電視辯論》綠營將派多名猛將上火線迎戰

民進黨公投聲量高出國民黨好幾倍。(圖片來源/翻攝TPOC台灣議題中心)

公投門檻達5百萬票,韓國瑜或成關鍵奇兵

國民黨方面,目前受制鎂光燈聚焦於羅智強身上,各地候選人也不可能都跑去凱道陪睡,且羅智強跟地方連結不強,因此難像民進黨那樣遍地開花、打出組合戰。更令黨內憂心的是,根據中選會估計,公投通過門檻高達5百萬票,所以光只有民調領先是遠遠不夠,還必須把票催出來才算數。

放眼國民黨檯面上大咖,唯有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去年曾在全國催出552萬高票,具有超越公投門檻的實力,因此黨內開始討論,請出韓國瑜幫忙進行公投宣講。尤其,民進黨目前正猛攻朱立倫對核四的立場搖擺,但韓國瑜則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早在1994年為了挺核四還差點被罷免。

黨內人士並透露,當年跟韓國瑜一起因為挺核四而面臨罷免危機的,還有現任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誰立場搖擺?誰始終如一?民進黨找了挺核四的林志嘉當立法院秘書長,到底是誰才昨是今非?」

(更多相關新聞:這題最易引起國民黨內部矛盾 民進黨公投宣講聚焦「不同意重啟核四」

黨中央:決定邀請韓國瑜等大咖添火力

對於接下來的公投宣講,一位黨中央高層告訴《信傳媒》,黨中央已決定邀請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內的大咖助講,同時也包括前總統馬英九以及各縣市前任地方首長,希望他們能在全國層面及地方層面發揮影響力,讓民眾更了解4項公投。

高層人士表示,「反萊豬」及「公投綁大選」是國民黨自行提出的公投案,「三接遷移」及「重啟核四」則是民間團體所提出,但國民黨不像民進黨那樣要求支持者4個不同意;國民黨認為,公投乃人民自決,每個人所關注的議題本來就不同,所以未來受邀宣講的大咖們,自己想要表達支持哪個案子,都沒有限制。

舉例而言,韓國瑜從以前就支持核四,若他要講核四也可以,倘若他因為「一碗滷肉飯」而希望「反萊豬」,也是可以。黨中央高層人士致意說:「公投大家挺,台灣謝謝你」,希望透過大咖們的宣講,讓每一項公投極大化,同時也尊重公民的彈性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