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遭男友家暴》曾跟林秉樞是臉友...精神科醫揭自戀式恐怖情人:不可能改變自己

政治

「港湖女神」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毆打,1日上午出面對外說明,期間數度哽咽落淚,並表示事發當下自己非常恐懼驚慌,甚至中間手機都被林秉樞控制,因對方握有她許多照片及影片,所以面對這樣的威脅第一時間只能順從對方的意思、盡量不要激怒對方。

根據衛福部110年調查統計,我國18-74歲曾有或現有親密伴侶的婦女,遭受伴侶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8.99%,終生盛行率為19.62%,也就是說,每5名婦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

本次調查顯示,在各種暴力型態中,以精神暴力盛行率16.76%最高,其次依序是肢體暴力7.97%、經濟暴力7.20%、性暴力4.85%、跟蹤及騷擾4.80%。與106年調查結果相較,精神暴力及肢體暴力分別下降4.16%、0.66%。值得關注的是,經濟暴力、性暴力、跟蹤及騷擾等3種暴力型態呈現微幅增加,增加幅度在0.42%- 0.95 %之間。

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在臉書發文,以「惡性自戀式恐怖情人:自戀、放電、到手、控制、多疑、忌妒、暴怒、攻擊與威脅」為題回應此事看法。

(看更多新聞:高嘉瑜遭男友家暴》專家提醒 交往對象出現這些訊號小心是「恐怖情人」徵兆

「自戀式恐怖情人」有哪些特徵?

沈政男先提到,「我仔細一看,那人,竟然曾是我的臉書好友。」沈政男表示,幾年前那人(林秉樞)主動來看他的臉書,對於一些時事議題都有回應,「後來就發現此人很愛比較,每當我貼出一些我看過的書籍,就會表示:『喔,這沒什麼,對我們來說只是基本讀物。』此人也常常留言,表示自己認識某某政界法界大老,他們如何又如何。」

「後來我不甘示弱,又把我的壓箱經典書籍貼出來,結果,果然,又是這麼回應:『哈哈,這個我們在大學時代就讀過了啦!』語氣不算粗野,但你可以輕易察覺此人的競爭心很強,而且無法容忍別人贏過自己。果然,沒多久,就自己離開了。」沈政男描述。

他直言,「今天大家紛紛討論,說那人如何又如何,其實你看整個犯案過程,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惡性自戀式恐怖情人。」

透過網路展現美好一面...背後是自信不足與沒安全感

沈政男提到,自戀心人多少都有,「但有極少數人自我膨脹到了唯我獨尊、見不得別人好的程度,便容易傷害到他人。這類人其實不適合親密關係,但因為在愛情當中,最容易滿足自戀心,於是他們縱橫情場,到處尋找獵物。」

他進一步分析,自戀式情人可能發展成兩個方向,「一個是花花公子,他們就是獵豔心態,還不至於暴力攻擊,另一個則是比較嚴重,有了忌妒傾向,就會相當可怕了。你看幾年前震驚社會的台大宅王殺女友案,完完全全是一樣的模式。」

沈政男提到,這類人在網路時代更容易施展他們的「魔掌」,「因為他們可以透過網路與社群媒體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暫時隱藏自己的黑暗面。這類人如果剛好有了不錯的外表與學經歷,或者口才與才華,那就慘了。你很難抗拒他們的追求與示好,因為他們打扮成孔雀,其實底下是一頭禿鷹。交往以後,慢慢就會現出原形。」

他表示,「這類惡性自戀,背後其實是很深的自信不足與沒安全感,以為身邊的人隨時要遺棄或離開,或者看不起自己,於是就會展開過問行蹤、察看手機、限制社交等等手段,而如果你不從,就會開始謾罵或打人,或者威脅報復云云。」

沈政男表示,自戀式恐怖情人其實是被忌妒心吞噬的人,「他們平常愛自誇、愛比較,怕被比下去,於是經常貶低別人,而來到親密關係以後,當然就會注意對方有沒有不忠的跡象,因此變得多疑、更加控制,而如果發現了蛛絲馬跡,就會在那邊亂想,然後暴怒,最後就是攻擊或威脅。」

交往中如何察覺並避免「恐怖情人」?

這樣該怎麼辦?交往中該如何察覺並避免這類「恐怖情人」?

沈政男提到,交往當中,尤其是透過網路認識,最好進到他的周遭世界,「透過親友同事或同學了解他是怎樣的人,如果能夠瞭解情史最好,因為這類人不可能改變自己,他過去會打人,現在就是會打人。」

衛福部保護司也提供簡易精神暴力自我檢測量表,若其中有1項以上勾選「有」者,請注意自身狀況、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尋求專業協助:

1.   另一半常用言語侮辱你或者讓你覺得自己很糟糕

2.   另一半常在其他人面前貶低或羞辱你

3.   另一半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讓你倍感壓力

4.   另一半常因你與其他異性說話而生氣

5.   另一半常故意做出讓你驚嚇或恐懼的事(例如:他看你的方式,對你吼叫或丟東西)

6.   另一半常疏忽你或冷漠相待

民眾如遇家暴,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