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與韓國合資開發KF-21戰機拖欠款 提出以棕櫚油相抵

國防軍事

韓國自行開發的戰鬥機KF-X在2020年9月展出原型機,這是韓國自主研發的下一世代戰機, 2010年7月15日印尼加入研發計畫,共同出資以獲取20%的股份,2021年4月第一架原型機KF-21正式開始測試,還陸續交出另外2架原型機,這時傳來一個壞消息,印尼還欠8千億韓元經費繳不出來,提出重新談判要以棕櫚油相抵。

KF-21戰機被視為韓國國防自主,「國機國造」的驕傲,預計2026年開始交機的下一世代戰機KF-X(印尼命名IF-X),為韓國的第5代戰機,外型酷似美國F-22戰機,今年4月16日第一架原型機正式亮相的時候,韓國總統文在寅親自出席,印尼總統則以視訊來祝賀。

韓國研發第五代戰機,印尼出資5分之1換股分

事隔7個月,韓國媒體在11月15日引述不願具名的韓國國防採辦計劃管理局(DAPA)官員透露,與印尼合資的研發計劃合約將要修訂,令人大吃一驚,印尼欠研發款項,提出要以棕櫚油換(CPO)相抵。

原來,兩國共同開發合約上寫著,印尼必須在 2026 年交機之前支付 1.6 兆韓元,即項目總成本的 20%作為股份,然而,該計畫自2016年以來,印尼僅支付了2272億韓元,截至今年(2021年),欠款金額約為8000億韓元,因此兩國對後續的1.3兆韓元(含這8千億)重啟談判。

(更多相關新聞:英特爾執行長的台灣不穩定論 劉德音霸氣反擊:「相信的人應該不會很多」

積欠研發經費8千億韓元,要以棕梠油抵債

這項消息在韓國媒體報導之後幾天,印尼媒體也跟著報導,印尼網路媒體《newssetup》報導指出,包括11月11日的兩國談判,已經為了這8千億韓元進行了6次談判,重新擬定合約,《韓聯社》引述韓國DAPA官員的話「由於非常困難的情況,包括 COVID-19 大流行,印尼可能會很難一次性付款,但是,談判是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進行的。」

在11月11日,韓國、印尼雙方同意在保持印尼出資總額不變的情況下,以實物形式繳納約30%的出資,但包括欠款在內的出資繳納方式和時間尚未確定。DAPA的一位官員說「從多方面的調查來看,印尼生產大量的棕櫚油,雙方正在考慮各種支付方法,例如接收棕櫚油並在海外銷售。」

韓國國防部為了符合國家法律,必須讓韓國的財政部接受,棕梠油屬於國防物資,11月是兩國第六輪談判,但在之前5次的談判過程當中,韓國的媒體報導了韓國國防部研究以棕櫚油當成飛機燃料替代能源的新聞,它有個非常好聽又環保的名稱叫「生質燃油」。

國防部開始研究,棕櫚油能成飛機用燃油嗎

韓國官員指稱,印尼國防部已經與財政部(有關預算)進行了討論,雖然印尼可能不會一次付清,但對印尼有信心將遵守合約。國際武器市場人士表示,比較尷尬的是當時韓印中間牽線的掮客,他們收不到原來的佣金,而是拿到棕櫚油。

雖然2002年韓國當局和美國波音公司合作,將現役F-15K戰機提升為F-15E戰機,基於國防自主,2015年3月,韓國航太工業公司(KAI)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聯盟獲選為KF-X開發團隊,今年交付的第1到3架原型機為單座戰鬥機。

為了對外強調KF-21的計畫進度沒有受到經費不順的阻擾,DAPA 對《韓聯社》表示,今年年底所交付的原型機將是雙座戰鬥機,計畫中一共生產6架原型機,計劃安裝在KF-21上的AESA(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雷達將安裝在一架從南非借來的波音737飛機上,11月起將進行實體試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