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和普丁舉行高峰會 印度北方邦獲授權生產俄羅斯AK-203突擊步槍

國防軍事

印度期待已久俄羅斯AK-203突擊步槍在印度本地生產即將成真,因為俄羅斯總統普丁12月6日訪印度,與總理莫迪舉行年度峰會,雙方可望達成510億盧比(6.81億美元)的AK-203步槍生產交易,授權印度生產70萬枝步槍,但印度製AK-203將和原產地俄製AK-203在外觀設計上略有不同。

印、俄已為此事進行數年協商,最後將敲定合資企業在印度北部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製造70萬支AK-203(為AK-47 高階版),根據之前國際媒體報導,每把步槍售價約7萬盧比,差不多2萬8千台幣。專家表示,幾乎可以肯定,第21屆印俄峰會期間將敲定該協議,這也恰逢兩國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首次舉行「二加二」對話。

北方邦可望製造70萬支AK-203突擊步槍

「我非常有信心雙方即將達成AK-203的交易。」Jindal Global大學國防和戰略研究教授Pankaj Jha對《日經亞洲的評論》表示。Jha 指出,這些武器有望取代印度本土研製的輕武器系統突擊步槍,印度本土步槍無法滿足(武裝部隊)高海拔和惡劣環境的要求。

AK-203系出突擊步槍AK-47名門之後,以其堅固的機械結構和易用性聞名全球,可以在極端氣候下使用,一分鐘可連續發射600發子彈,預計AK-203在印度在北方邦的阿梅蒂(Amethi)兵工廠製造,這個兵工廠由印俄兩國合資,生產70萬枝AK-203突擊步槍,合約將允許印度出口,預計將促進印度的國防製造業發展。

除與俄國外,印度僅與其他三個國家建立「二加二」對話機制:其4方合作夥伴包括美國、日本和澳洲。

AK-203一分鐘可連續發射600發子彈

「在Brahmos公司(飛彈合資企業)之後,這將是兩國之間非常好的項目,在峰會期間,雙方也可能就物流協議進行一些『確實的磋商』,這將使兩國進入彼此的軍事設施。」Pankaj Jha。

阿富汗局勢、武漢肺炎病毒omicron新變種和疫苗合作將是莫迪和普丁會談可能涉及的其他議題。根據2018年達成的 54.3 億美元的協議,俄羅斯將對印度空軍交付S-400地對空飛彈也將加快腳步。以提高新德里的防空能力。

未來印度製的和俄羅斯的AK-203步槍外型略有不同,尤其兩者在槍托上設計採不同設計。(圖片來源/頻道Indian Defense Analysis)


上個月,俄羅斯官方媒體援引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局長舒加耶夫 (CDmitry Shugaev) 的話說,已經安排飛彈系統的交付工作。

預計今年底以前,俄羅斯完成第一套S-400飛彈系統的交付,該系統可以打擊400公里範圍內的飛機、無人機、彈道飛彈、巡弋飛彈等空中目標。

(更多信傳媒報導:印尼與韓國合資開發KF-21戰機拖欠款 提出以棕櫚油相抵

年底前,俄國將交付第一套S-400飛彈給印度

「S-400將有助印度抵禦中國和巴基斯坦帶來的空中威脅。」新德里的國防戰略家兼新聞門戶網站 Defence.Capital 的編輯NC Bipindra 告訴《日經亞洲評論》,他指出說北京已經獲得S-400飛彈系統,現在新德里也有了「對策」。

但是,根據2017年通過的《美國敵對國家制裁法案》(CAATSA),安裝飛彈系統,可能引發美國對印度的制裁,該法案對購買俄羅斯軍事裝備的國家實施經濟處罰。儘管新德里與華盛頓之間有著牢固的戰略關係,但威脅還是來了,印度希望美國對印度豁免CAATSA處罰。

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俄羅斯和中亞研究中心教授潘迪(Sanjay Kumar Pandey)說:「與俄羅斯保持聯繫,不僅符合印度的最佳利益,也符合整體戰略區域平衡。」

印度在美國、俄羅斯之間左右逢源

但是他說,由於印度與兩個鄰國(中國和巴基斯坦)之間關係仍然緊張,印度不會容許俄羅斯以犧牲印度利益為代價來接近中國或巴基斯坦。

「俄羅斯是一個可靠的盟友,不像許多其他國家在轉讓技術方面猶豫不決。」潘迪告訴《日經新聞》。

新德里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的戰略研究負責人潘特(Harsh V. Pant)贊同這一觀點,他說,儘管美印關係正在升溫,但新德里不希望損害印度與俄羅斯的關係,特別是考慮到阿富汗的地區安全環境發生變化。 「印度和俄羅斯正在就阿富汗問題及其對該地區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影響進行合作和密切聯繫。」

潘特說:「印度對俄羅斯保持良好的態度,也很重要,因為俄中關係發展迅速,印度不希望把俄羅斯完全拱手讓給中國。」

印度學者:俄羅斯是可靠的盟友

美國尚未決定是否就購買俄羅斯武器交易給予印度豁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11月23日在華盛頓的記者會上解釋:「我們也知道美國與印度的防務關係已經擴大,近年來顯著深化。隨著我們與印度之間關係廣泛且深入,印度已經成為我們主要國防合作夥伴。」

華盛頓面臨多方利害關係。Jindal Global大學教授Jha表示,美國不可能對印度施加 CAATSA 制裁,因為華盛頓擔心如果採取這一手段,「印度向美國交付的國防產品將在某種程度上受到限制。」

在峰會召開之前,印度外交部發言人阿林丹·巴奇(Arindam Bagchi)上周四告訴記者,峰會「將提供一個機會,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多邊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但沒有透露印俄將簽署哪些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