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正需斜槓媽媽!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若玲作最強後盾 盼成立「媽媽EMBA」

社會議題

「媽媽本來就很斜槓,而且是超級斜槓 」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若玲笑說,手裡拉起一條「金句」,上面寫著:用智慧,面對人生逃不開的重要挑戰。

星期二午後,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是鬧中取靜,既有三兩成群漫步的遊客,也有提著菜籃匆匆走過的當地人,而女力‧SC充電站就坐落在其中一幢兩層清代古厝中。

「工作和生活我不談平衡,而是『共融』」陳若玲強調,女性生涯概念是一個由家庭、工作和社會連結構成的正三角形,中央還有一個重心,是女性自己。

重返職場,絕對不只是改履歷表

「協助女性重返職場,絕對不只是改履歷表和自傳,而是協助她們從內在去突破自我」陳若玲說。

陳若玲現為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下簡稱TWCDA)理事長,心理及人資管理出身的她,不僅在東吳大學首創生涯發展中心,更曾於宏碁、緯創、南山人壽、中菲行國際物流等知名企業擔任人資高階主管。

長年於跨國企業服務,陳若玲有感於不少歐美同事4點就提早下班去接孩子放學,台灣女性卻常為無後援所苦,不敢升遷甚至被迫離職,她心中浮出一個念頭:為什麼台灣不行?

這個想法如火花點燃其他行動,2019年8月TWCDA於焉誕生,2021年2月成立據點女力‧SC充電站,至今已輔導一兩百名學員,近五成已成功重返職場。

陳若玲表示,TWCDA進駐剝皮寮一方面是活化古蹟,一方面也希望與來參觀遊玩的年輕世代建立連結,她話才說完,果然一群小學生就在老師帶隊下經過TWCDA門前。

TWCDA據點以前是一個叫作「威靈壇」的道壇,陳若玲笑說其實他們的工作和道士蠻像的,「我們也是要幫人家『改運』」。(攝影/趙世勳)

女性再就業只能去掃地?刻板印象已落伍!

TWCDA學員的背景十分多元,既有脫離職場長達15年的家庭主婦、轉跑道至長照運動的化工專家,也有在市場擺攤賣童裝但因疫情失業的原住民單親媽媽。

絕大多數人年齡介於35-49歲,其中6成以上大學畢業、近4成擁有碩士學位。陳若玲觀察到,近年女性教育水準普遍提高,再就業只能做低技術工作這種「刻板印象」,早已不適用。

高學歷女性為照護家庭離職,疫情下這個現象變得更加複雜。一方面女性恐面臨失業、裁員;另一方面還得安頓在家上課的孩子,不少母親向陳若玲吐苦水「工作量大增」。

因此,女性對再就業輔導的需求可說是有增無減,所幸TWCDA的工作坊今年雖因疫情延期,最後仍如數完成,部分活動如一對一職涯諮詢也改成線上進行。

不同於傳統想像,陳若玲指出,女性二度就業最大的困難並非缺乏專業,而是自我心情調適,以及如何調整家庭生活,「所以我才說,重返職場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而是全家人的事」。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2021年10月台灣女性勞參率是51.54%,與2019年沒有太大差異,但從上圖可知台灣女性勞參率比日本、新加坡低,僅高於法國、義大利。(圖片來源/勞動部)

「媽媽每天在家沒事幹」一句話令母親淚崩

TWCDA定期舉辦為期四天的「女性重返職場就業準備工作坊」,陳若玲以自己在生涯諮商、團體動力、人力資源、正面情緒等方面的專長,設計出一套系統化課程,包括心理探索與建設、家庭安頓以及生涯發展計畫。

首先,陳若玲說明,學員必須釐清自己為何想重返職場?這可能是由於實際考量例如分擔家計,或因婚姻狀態改變而面臨經濟問題,但也有人不少人是為了找回生命意義和自我價值。

「許多人談到,她們很不喜歡伸手跟老公拿錢的感覺」陳若玲回憶,伴侶、兒女忽視母親貢獻往往傷她們極深,一名學員講到孩子在作文〈我的家庭〉裡寫著「我的媽媽就每天在家沒事幹」,頓時淚崩說「我付出這麼多,難道他們都沒看見嗎?」

對一些女性而言,再就業的重點不在於賺多少錢,而是「不必再跟老公報帳」的感覺,陳若玲的任務就是協助她們釐清自身動機,然後找出能與學經歷結合的內在天賦,以及其生活型態適合的工作模式。

例如,一名學員原是研發工程師,離職照顧孩子期間,因陪著孩子做機器人而產生興趣,於是在本科專業的基礎上開始研究機器人設計。

 今天的功課是「30分鐘上菜」! 

上有老、下有小,安頓家庭也是女性欲重返職場時勢必得面對的前置準備,因此陳若玲引導學員了解家人看法、與之溝通,並學習時間管理,例如她出的一道作業就是練習「30分鐘上菜」。

考慮到學員可能遠離職場多年,陳若玲又出了一道功課,要求每個人早上9點穿戴整齊,以上班姿態拍照上傳至LINE群組「打卡」,幫助學員審視自己的衣櫃,同時進入工作情境。

自我覺察、家庭安頓等課程之後,工作坊才會進入專業技能新知更新、寫履歷表和自傳、模擬面試等環節。

另一方面,TWCDA還有進階的「職涯素養工作坊」,授課對象主要是已經回到職場的女性,幫助她們看見自身亮點。

例如許多企業重視團隊合作與溝通,女性擔心自己缺乏這些能力,卻沒有意識到規畫家族旅遊、在家長會舉辦活動都是相關經驗。

此外,時隔多年重返職場,難免遇見比自己年輕的主管或資深同事,遭到他們批評指教時學員也該學習調適心情,做好情緒管理。

W手勢既代表女性(women),也象徵女性在家庭和事業都能取得雙重勝利(victory)。左為協會秘書長羅靜娟、右為理事長陳若玲。(攝影/趙世勳)

企業缺工!「高抗壓」成為再就業女性的優勢

談及近日成為社會焦點的家暴議題,陳若玲神情略顯凝重,坦言女性再就業背後存在隱藏的社會問題,一些人急著重返職場確實是因婚姻破裂或失衡,也曾有學員訴說她的伴侶不滿她煮的菜色,就大罵著朝她扔筷子。

(更多相關新聞:高嘉瑜遭男友家暴》專家提醒 交往對象出現這些訊號小心是「恐怖情人」徵兆

「再就業不只是成就女性個人」陳若玲強調,女性若能在TWCDA協助下找回自信、重回職場,不僅有益她個人,對她的家庭,甚至社會都會有正面影響。

陳若玲期待女性再就業促進「性別平等」之餘,也能擴及「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圖片來源/聯合國)

作為資深人資,陳若玲觀察到少子化已開始衝擊台灣的競爭力,企業老闆、人資主管現在最頭大的就是缺人。

「台灣缺工問題非常嚴重,到處都在搶人!」陳若玲說,「二度就業女性是一個龐大的人才庫,許多人都是具備優質工作經歷的人才,我們期待企業放開心胸,給予她們面試機會」。

TWCDA秘書長羅靜娟在壽險業任職20多年,目前是磊山保經的業務協理,她現身說法,指自己辦公室就有不少同事是二度就業女性。

金融業業務非常適合再就業女性,羅靜娟笑說,而且可能是因長年在家照顧孩子,她們的「抗壓性很高,只要調整好心態,經過培訓往往很快就能步上軌道」。

 盼未來成立「媽媽EMBA」 

未來一年,TWCDA計畫延續成功模式,繼續舉辦工作坊及職涯諮詢,同時舉辦許多母親當前最關切的「108課綱」公益講座,陪各位媽媽一起面對升學焦慮。

陳若玲也透露,她們希望爭取企業贊助,成立「媽媽EMBA成長班」,但此EMBA可不是「高階主管工商管理碩士」,而是「Executive Mother Business Academy」,畢竟經營家庭也是一種「工商管理」。

至於長期發展,台灣近年愈趨少子化、晚婚晚生甚至不婚不生,未來女性勢必面臨新挑戰,羅靜娟強調女性一定要有財務規劃,根據個性選擇適合的理財工具,同時保有一段「自己的時光」,別把重心都寄託在家庭與工作上。

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羅靜娟(左)認為女性二度就業最大的好處在於「將歷練和見識回饋給孩子」。(攝影/趙世勳)

陳若玲補充,無論是宏觀的全程規劃或者微觀的階段計畫,女性必須懂得以系統化學習方法發展生涯重心,用「自己的時光」培養能投入職場的能力。

謝謝所有勇敢開門的女性

古有英國作家吳爾芙(Virginia Woolf)「自己的房間」,如今女性要繼續捍衛「自己的時間」,儘管TWCDA學員目前以中高齡女性為主,但陳若玲期盼年輕世代也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

這時兩名年輕女孩正好推門走進,陳若玲爽朗地和她們打招呼,聊到其中一人在咖啡廳的工作遭疫情中斷,因此對TWCDA的服務深感興趣,陳若玲聽了笑說「謝謝你勇敢開門」。

由於冬天天色暗得早,剝皮寮已經點起街燈,回首泛出暖光的女力‧SC充電站及陳若玲帶領兩人參觀的身影,相信無論女性此刻或未來遇到何種挑戰,TWCDA都是一扇她們能推開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