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最後衝刺》國民黨歷任黨主席同框造勢 藍營要角獨缺新北市長侯友宜

政治

1218四大公投倒數9天,國民黨昨晚(9)日在新莊體育場舉辦新北最大公投造勢晚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藍營大咖,與新北市32席藍營議員全數出動,唯獨新北市長侯友宜缺席,但根據市府說法,侯友宜因為早有行程無法參加。

現在各黨派在為公投前進行衝刺,國民黨為力拚4大公投過關,日前已加碼推出「星火燎原計畫」,除12日秋鬥大遊行及17日投票前一夜的「民主守夜」活動外,也將繼續在全台各地加碼舉辦90場以上的宣傳活動全力催票。

國民黨於新莊體育館前舉辦公投造勢,現場預估約2000人動員到場。(攝影/趙世勳)

新北造勢獨缺侯友宜站台,黨內「抓戰犯」

距離1218公投投票日進入倒數第9天,民進黨方面9日啟動「10+1天的衝刺行動計畫」,7位黨籍執政縣市長與縣市黨部主委領軍,在全國各縣市的重要路口向民眾宣講。

不過藍營方面,縣市首長似乎刻意與公投保持距離,侯友宜因對公投態度曖昧,不與黨中央為伍,引國民黨深藍反彈,戰鬥藍抓戰犯,趙少康與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呼籲朱立倫,2022別提名侯友宜選新北市長。

現任黨主席朱立倫與前總統馬英九轉頭面對媒體鏡頭。(攝影/趙世勳)

負責主辦造勢的新北市議長蔣根煌8日在中常會上意有所指表示,國民黨的執政縣市首長,不應該跟台北市長柯文哲去造勢,還提醒「不要跟台灣民眾黨靠太近」。

黨內喊話國民黨縣市長不要和民眾黨走的太近

9日晚上國民黨在新莊大造勢,藍營大咖齊聚,馬英九、李乾龍、郝龍斌都出席,唯獨缺少「在地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但稍早侯友宜則表示:「其實有些相關的議題,在我的行動當中就可以表示出來,我對人民健康的關心以外,也對相關議題表示我的態度。」

(更多其他新聞:台中補選》顏寬恒的對手不是林靜儀 朱立倫:他跟所有黨政軍、暗黑力量對打

朱立倫、趙少康、馬英九等藍營要角到場吸引支持者擠入公投造勢現場。(攝影/趙世勳)

國民黨等到最後,侯友宜仍然沒有參加國民黨的公投造勢,藍營基層失望之餘,也有憤怒情緒,甚至前一天還有人至黨中央抗議。

藍營大咖輪番上陣抨擊「高嘉瑜事件」

造勢場合上,藍營大咖輪番上陣,趙少康在台上抨擊高嘉瑜事件,指責民進黨動用網軍霸凌自家立委;馬英九上台時則表同情高嘉瑜,也痛恨施暴者;主席朱立倫說,家暴案確實背後還有綠營網軍,總統蔡英文應該站出來好好地制止這樣的行為。

馬英九現身公投造勢場合受藍營支持者歡迎。(攝影/趙世勳)

國民黨鑑於過去歷次公投在綁大選情況下,投票率都不高,以2018年降低門檻後的首次公投為例,當時是與九合一選舉一起投票,但公投案投票率也僅有54%、55%,這次公投則是首次在未綁大選的情況下投票,國民黨擔憂若投票率過低,無法達到門檻,將功敗垂成。

藍營公投造勢最後,馬英九、朱立倫、郝龍斌等人舉手高呼投下四個同意票。(攝影/趙世勳)

據了解,國民黨公投小組曾在會中討論如何催升投票率,由於公投是對事不對人,相關造勢及宣講幾乎都只能算是議題論述的「空戰」,對影響投票率的「陸戰」動員效果有限,國民黨也比照大選規格,透過全國各地的基層,以鄰里為單位進行全面催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