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買房」變成理財工具 政府越打房價越高 將形成嚴重的政治危機

房地產

政府打房成效不彰,房價持續飆漲,台灣房價所得比從2016年的12.87,上升到2021年的21.78,世界排名也從39名竄升至14名。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指出,除了房地合一稅外,還要結合囤房稅,未納囤房稅,如果沒有整合,投資客只會延長房屋持有期限,就會讓房地合一的效果大打折扣,此外,也要盡力改變租屋黑市,以棍棒跟蘿蔔並行的方式,讓房東願意納管,以穩定台灣的租屋市場,使人民能夠住的安心。

房子不是拿來住,變成理財工具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0日針對台灣高房價與近期的房市亂象召開座談會。

數據顯示,近6年台灣新增的52.6萬戶住宅,過半(53%)為非自住家戶(多屋)持有,且非自住家戶持有住宅數量已經上升25%。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更直言,「房子現在已經不是拿來住,它變成一種理財工具」。

章定煊表示,當貨幣增加的速度超過GDP增加的速度,使得貨幣累積越來越多,這時候這些貨幣必須找一個地方去停泊,很不幸地在台灣被選擇的對象是住宅。

他表示,政府的當務之急是要證明有處理的能力。因為既然是理財商品,房價就有預期心理存在,政府嘴巴說打房、重視房價問題,結果十幾年來越重視房價越高,這代表的是政府很嚴重的政治危機,也是經濟問題。

章定煊指出,當民眾感受是政府沒有能力處理房價問題時,大家對房價上漲的預期就會更劇烈,加劇房價問題蔓延。

他建議,短期來講,如果不得已的話,可以比照股市處理異常的股票,先限資、停資,然後暫停交易,最重的一手是直接下市,也就是當預售案炒得太凶,就不准預售。

(更多新聞:現場直擊》仁德開價3字頭起跳 台南又見漏夜排隊搶房人潮 黃偉哲要查

政府為甚麼不敢證明有能力處理高房價?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則從政治經濟學的角度切入。他表示,前行政院長林全曾說,房價不能漲,也不能跌,這最貼切。房價漲了年輕人會找政府麻煩,但房價跌了也得罪了選票的另一方,所以不敢做太多的處理。

呂秉怡分析,台灣約6成的人擁有1房,1成的人擁有多屋,3成的人是沒有房子的,而這3成的人中,有1成是弱勢族群,從這結構來看,有7成的力量讓政府不能證明他有能力處理高房價議題。

呂秉怡指出,台灣房屋持有稅很低,房屋稅、地價稅實質稅率只有美國的1/10,日本的1/5,成本那麼低,是不炒白不炒。

因此,他建議,政府在無法管制房價的階段,至少把相關的稅收拉高,特別房屋稅、地價稅是地方政府很重要的財源,大概占了7成,多數地方政府天天喊窮,急著跟中央政府要統籌分配款,「但自己握有持有稅的稅基,又因政治考量不敢動」。

(更多新聞:高房價最棘手 專家:未來一年央行肯定加大選擇性信用管制力道

房地合一稅還要結合囤房稅才有用

桃園市議員牛煦庭點出另一個地方政府不願意,讓房價、地價下跌的原因。

他指出,地方政府難以貫徹稅制改革,但利用「公權力變現」,來解決這個財源缺口,也就是透過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或都市計畫等,讓地方政府轄下的農地或沒被使用的土地,經由都市計畫變更的方式變成建地,政府透過抵費地,讓平均地權基金賺到財政收入,然後編播解繳市庫成為地方政府很重要的稅入來源。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政府不可能讓地價下跌,因為一旦下跌基金就虧損了,也造成地方政府在重劃區強力做多的怪異現象。

出席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說,其實處理房價是一個很精密的工程,他贊成打炒房,讓房價軟著陸,硬打對整體的經濟衝擊也不小。

曾銘宗提出3項做法,第一他支持內政部持續加強力道,推動房地產管理措施;第二要提高囤房稅稅率,他已提出修法版本希望從現行的3.6%提高到5%,稅基的部分則希望由中央和地方政府一起合作,不要讓地方政府背負太大責任,才有成效;最後是要加強選擇性信用管制。

(更多新聞:銀行淪囤房炒地靠山!放款過半流入不動產 「週轉金」名目是個大漏洞

買房子不該是唯一的選擇,租屋黑市問題待解

章定煊則認為,長期來看,就要想辦法讓「買房不要成為唯一的選擇」,從國宅、合宜住宅,到社會住宅,都是靠抽籤,讓民眾無法對屋源產生預期心理,所以非買房不可,此外,台灣的租屋市場,不只是租屋黑市也存在著很嚴重的安全問題,要持續擴充租賃專法。

牛煦庭也點出,若租屋黑市的問題無法解決,政府包租代管的政策無法落實,若政府無法納管這些房東,將導致租屋市場問題日益嚴重。

他建議政府可以透過租金的實價登錄,或是給予房東大赦條款以納管房東,降低租屋黑市數量,讓租屋族可以以合理價格,承租到理想的房子。

會中,呂秉怡透露,民團已經有在醞釀一個解決高房價的公投,希望政府能盡早證明他有處理高房價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