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公投》國民黨路線之爭?藍大咖首長缺席遊行...今號召地方議會響應

政治

國民黨昨舉行公投遊行,黨內有7縣市長響應,但最大咖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以及台中市長盧秀燕均未出席。有分析認為,這場公投對國民黨是一場深藍與淺藍的「路線之爭」,令一些想往中間靠攏的地方首長對公投「保持距離」。

儘管如此,國民黨今(13)日以首都台北市議員帶頭,號召各地議會響應公投。台北市議員李柏毅並表示,公投絕非路線之爭,為了讓公投過關,不管深藍、淺藍都必須與多數民意在一起。

首都議員帶頭,號召各地議會響應

繼昨天公投遊行之後,10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今天舉辦記者會,號召全台各縣市議會響應公投「4個都同意」,出席的議員有戴錫欽、王鴻薇、王欣儀、吳志剛、闕枚莎、李明賢、李柏毅、張斯綱、陳炳甫、徐弘庭。

為首的戴錫欽說,為了延續昨天大遊行的氣勢,大家會在12月17日下午3點發起車隊掃街,希望提醒台北市民在公投最後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在1218投下「4個都同意」。他強調,不像民進黨給予補助以及用提名要脅,國民黨議員都是自掏腰包、自動自發,展現出在野黨的理想性。

戴錫欽並答覆《信傳媒》,本週是公投黃金週,全國各地議會本來都已陸續發起小規模的掃街拜票,而本次活動在黨中央的協助下,將至少在6都及各縣市議會發起大規模活動。他說:「我們預期到時候反應會相當熱烈,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7縣市首長到場,最大咖侯、盧缺席

昨天國民黨舉行的公投遊行中,共有嘉義市長黃敏惠、雲林縣長張麗善、新竹縣長楊文科、南投縣長林明溱、台東縣長饒慶鈴、金門縣長楊鎮浯、花蓮縣長徐榛蔚等7縣市首長到場。

不過,各界最關注的,依舊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這兩人所轄選票數逼近6百萬張,但卻雙雙缺席。對此,黨主席朱立倫從昨天到今天都被媒體追問,他表示自己早已一再強調,各個縣市長在各個縣市用各種方式宣傳公投,侯市長用他的行動表達對公投的支持,盧市長也已多次針對每一項公投表達她的支持。

朱立倫說,民進黨現在就是希望見縫插針,希望造成國民黨之間的紛擾,但還是在最後關鍵這5、6天全力以赴,不受影響,用各種方式、透過螞蟻雄兵來對抗執政怪獸。

國民黨昨舉行公投遊行,但最大咖的侯友宜、盧秀燕卻缺席;到場的馬英九、朱立倫、江啟臣,也看起來各有所思。(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公投引發藍營路線之爭?

分析指出,這場公投對國民黨而言是一場深藍與淺藍的「路線之爭」,深藍是以戰鬥藍為主,立誓要與民進黨政府反對到底;而淺藍則是以侯友宜、盧秀燕等地方首長為主,與民進黨保持競爭中帶有合作的「競合關係」,對抗性沒有那麼強,尤其在地方建設上,有時還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互動密切。

因此對於公投,侯友宜會說:「看到台灣多年對立、衝突嚴重,撕裂很多台灣人情感,公投怎麼搞得像選舉,對立、衝突,大家不累嗎?」背後原因,不只是國民黨已失去中央執政優勢,也在於其政黨支持度不足以支撐6都市長,難以在選民人口數百萬的地區獲得過半民意支持,這與地方議員僅靠5至10%得票就能當選,或是議長靠著與議員的人際關係來上位,完全不同。

(更多其他報導:侯友宜積極反萊豬還不夠 黨內嗆他:4個都同意才有領導力

隨著深藍不斷強逼侯友宜、盧秀燕積極參與,本次公投將代表深藍與淺藍的一次民意考驗,倘若結果僅有反萊豬這題過關,甚至全部沒過關,代表民意反對深藍鬥爭路線,也代表民意支持侯友宜的競合路線。只不過,若真的發生上述結果,黨內深藍恐怕並不會檢討自己,更不會改走侯友宜路線,只會把他當做戰犯,先除之而後快。

李柏毅:公投不會引發路線之爭

台北市議員李柏毅則告訴《信傳媒》,國民黨不會因為公投而出現路線之爭。他表示,公投不是只靠深藍或淺藍就能通過,若通過一定是得到多數民意的支持,代表民意對民進黨執政不滿意;他以三接遷離案為例,會投下同意票者,可能從深藍到深綠的民眾都有,因此不管通過還是沒通過,都沒有深藍、淺藍的路線之爭。

李柏毅進一步表示,公投通過的案子越多,代表對民進黨的不滿越大,「就算案子通過不如預期,這都只是民意的表現,對國民黨來說,大家都是『藍』,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他並強調,或許內部對某些案子的看法不大一樣,但基本上公投通過越多,就代表對民進黨的質疑越大,這一點大家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