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倒數》府院評估「三好一壞」萊豬最膠著 除非這結果才會換蘇貞昌

政治

距離12月18日四項公投不到一週,民進黨將公投當成大選衝刺,要在倒數前力拚黃金交叉。據透露,府院目前評估,公投同意票與不同意票要通過25%投票門檻(各約近500萬票),不會太困難,最後階段力拚政黨動員。

府院人士透露,目前內部評估大概是三好一壞。萊豬題目較為膠著,希望最後階段能衝刺拉回,剩下三題不同意都已經超過同意,但不同意三接遷移的民調仍在誤差範圍內。因此接下來要拚的重點就在萊豬的不同意票黃金交叉,還有將三接遷移的不同意票差距拉大。

公投後換掉蘇貞昌非蔡英文選項

藍營一直要將這次公投操作成對內閣不信任投票,甚至耳語傳公投後就是換閣揆的時機點。上述人士表示,「除非四題都輸掉,國民黨整個氣勢突然大好,連黨內派系都扛不住基層壓力時,才有可能換掉行政院長蘇貞昌。」否則兩好兩壞或是三好一壞情況下,換蘇貞昌、內閣全面改組都不是總統蔡英文現階段的最佳選項。

「若是公投結果三好一壞,萊豬沒過關,換掉蘇揆也不合理。」上述人士指出,萊豬議題牽扯到的國際貿易與我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進程,沒道理怪到處理內政的閣揆身上。

不過,反對萊豬公投若是真的過關,府院未來如何處理台美互動,是否有備案?對此,高層表示,歐盟、泰國一直以來禁止萊劑添加物被罰款,顯示美方不會「公然」拿豬肉來施壓,但是我方一定感受到壓力,且若美國也加入CPTPP,其他國家也會看臉色,看美國如何對待台灣,也會影響台灣在加入國際組織上的進程,但若萊豬公投最後沒過關,也是政府要承擔面對。

(更多新聞:決戰公投》國民黨路線之爭?藍大咖首長缺席遊行...今號召地方議會響應

蘇貞昌公投演說超賣力,至今已經突破70場演說,儘管藍營要操作閣揆保衛戰,但綠營認為蘇的行政院長位置仍相當穩當。(攝影/趙世勳)

公投後另一種情況是,國民黨大勝,氣勢延續到2022地方選戰甚至2024大選,黨政高層表示,地方選舉一直以來是結構性的問題,民進黨選得好或差,都離不開既有的地方結構。但是若說國民黨要藉由公投翻轉氣勢,甚至重返執政,恐怕不太可能。

前述高層表示,首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還拋不開國民黨黨員結構,三分之一是深藍黨員,朱立倫再怎麼努力,還是離不開深藍,最後他只能為了討好深藍越走越偏。至於2024大選,民進黨更不用擔心,藍營目前看不到具有威脅性的人選,不論民進黨最後是副總統賴清德或桃園市長鄭文燦出線,至少國民黨現階段人選都不會是對手。

國民黨2024內外交逼,侯友宜不容小覷

「再者2024還有一個人,叫台北市長柯文哲,你現在去問綠營民眾,誰會說柯文哲拿得到綠的票?」黨政高層表示,柯文哲反而會稀釋掉淺藍選票,凸顯國民黨的問題不只是內部團結,還有外部。民進黨現在只要全力拚公投,公投後,或許會有小幅度的閣員調整,但真要蔡英文換掉蘇貞昌,一般仍是認為是2022年綠營縣市首長任期屆滿,中生代接班才是全面改組最佳時機。

不過最近公布的幾個民調,甚至今天《ETtoday新聞雲》公布的後蔡英文時期的10大政治領袖,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是排名第一,副總統賴清德排名第二、台北市長柯文哲排名第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排名第四、立法委員蔣萬安排名第五,前五名僅有賴清德是民進黨籍,侯未來動向,仍然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