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入侵台灣》7+7能因應春節國人返台?黃立民:解隔前應再做一次PCR

新冠疫情

Omicron新冠變異株持續蔓延全球,並正式入侵台灣!

指揮中心11日公布,國內出現3名Omicron病例,分別來自史瓦帝尼、英國及美國,且都曾接種2劑疫苗,均為突破性感染。

雖然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英國目前的Omicron病例中,尚未出現重症、死亡個案,預期各國對Omicron嚴重度會有下修趨勢,傳播力普遍評估都有增加,因此國境仍要嚴陣以待,但也無須過度恐慌。

不過以目前的局勢來看,Omicron是否可能變成世界主流病毒株?將會取代Delta?過去感染過、打過疫苗的人,Omicron引發突破性感染的機會是否比起其他病毒株更高?春節大量國人返台,要如何防範守住疫情?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被Alpha老鼠咬卻得Delta?中研院女研究員確診...是實驗室SOP還是人員出問題

Omicron將取代Delta變世界主流病毒株?

問到Omicron可能變世界主流病毒株、取代Delta嗎?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至少在南非有些地方已經取代掉了,可能性是存在的。」他提到,目前普遍認為Omicron應該是比Delta更不容易被抗體控制,「所以原來感染者不管是打疫苗,還是得到Alpha、得到Delta,大概都還是有機會被感染,而且機會還滿高的。」

黃立民也提到,過去感染過、打過疫苗的人,Omicron引發突破性感染的機會比起其他病毒株更高,「因為Omicron的免疫逃脫(immune-escape)比Delta高約6倍左右,以等比級數在跳,所以目前疫苗的效果是越來越堪憂了。現在疫苗已經跟不上,要重新做疫苗的機率很大。」

黃立民指出,Omicron的免疫逃脫比Delta高約6倍左右。(攝影/陳稚華) 

因應春節國人返台...黃立民:解隔前應再做一次PCR

這樣說來,就算打了疫苗台灣還是可能爆發社區感染嗎?春節大量國人返台,要如何防範守住疫情?

對此,黃立民表示很困難,「只要開放邊境風險就提高,不開放邊境的話,生活和經濟都會面臨窒息的壓力。」

這樣應該怎麼辦?他表示,「可能就是(入境者)要進入社區前再增加1、2次檢查,這是唯一的辦法。現在進入(社區)前沒有再做最後一次檢查,如果可以調整一下,讓進入社區前的最後一天或是多做一次,確定沒有病毒再進到社區會比較保險,可是這個需要耗費資源也比較難操作,在防疫旅館比較好做,回到家後就會比較困難,政府就得考慮是否能做到。」

黃立民也提到,目前解隔前政府有提供公費快篩,但也許可以考慮改成PCR會更精準一點,「而且最好是要最後一天再做,第11天、12天做跟第14天做,情況可能又變了。但這種風險總是有的,有時候也沒辦法。」

至於春節方案,有民眾希望「7+7」能改成14天檢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於今日記者會中表示,不管是7+7還是10+4檢疫方案,都維持14天的規格,差別只在檢疫場所的不同,且檢疫第6天也要進行採檢,並從過去由居檢者赴醫療機構採檢,改為讓醫療人員赴居檢場所採檢,降低許多感染風險,並呼籲外界不用太過擔心。

莊人祥也強調,選擇7+7檢疫者,於第6天採檢確認為陰性後,之後才能搭防疫計程車返家檢疫,若民眾選擇1人1室檢疫,還是會先確認家戶中成員是否都已接種完2劑疫苗。

黃立民認為不論是7+7或是檢疫14天,應在解隔前最後一天再做一次PCR再到社區較保險。(攝影/趙世勳) 

新冠口服藥值得期待?

面對持續不斷的疫情,專家也將希望寄託在新冠新藥上。黃立民表示,對於未知且不斷變種的新冠病毒,他認為口服藥也是抗疫關鍵,「變種病毒要逃脫口服藥會更慢一點,如果有一個有效的口服藥,這樣也可以不用封鎖(邊境),染疫再治療就好。」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專家小組上月底建議FDA批准美國藥廠默沙東(Merck)的新冠口服藥物Molnupiravir(莫奈拉韋)緊急使用授權(EUA)。而美國另一家大藥廠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也在8日表示,公司將在幾天內向FDA提交旗下新冠口服藥Paxlovid數據,並相信會在本月做出緊急使用(EUA)授權。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默克藥廠新冠口服藥能降50%重症死亡率...真有這麼神?藥師:跟「這款藥」價差恐到200倍

對此,黃立民表示,「默沙東已經拿到美國FDA的許可了,輝瑞還沒,但從臨床試驗看起來,輝瑞的效果是優於默沙東一段距離,所以輝瑞是更值得期待的。」

他也強調,一個好的口服藥跟一個好的疫苗,「口服藥被逃脫會比較慢一點,所以有效期也會更久一點。疫苗對這種病毒來講逃脫很快,這就是令人頭痛的地方,所以藥物這塊還是不能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