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專案首日》機場嚴防Omicron變種病毒 PCR 陰性報告計算日變嚴格

春節專案

春節檢疫措施專案在今(14) 日上路,早上7時桃園機場湧入從美國西雅圖、洛杉磯等班機抵達台灣的回國旅客,桃園機場也預估,與前週同日增加了5班次、入境旅客約增加2000人。交通部長王國材在昨(13)日於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機場防疫計程車約1400多輛已到位,地方的防疫計程車共需2800。

不過現在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因應國際疫情變化難測、新興變異株頻傳,並考量國際間 PCR 檢測可近性已大幅增加,提醒今(14)日至明年2月14日期間返台的旅客,必須注意三步驟,事先做好檢疫,其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3日內陰性報告以前用工作日,現在是用「日曆日」計算,PCR 陰性報告計算日變的更嚴格。

(更多新聞:P3實驗室女研究助理染疫 掀中研院通報「斷鏈」 、多人違反SOP

Omicron觸發邊境管制,全球觀光復甦蒙上陰影

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出現,使得世界各國擔憂可能帶來新一波的COVID-19疫情,紛紛重新實施邊界管制,這讓已承受兩年疫情打擊的全球觀光產業,復甦前景再度蒙上陰影。

全球觀光產業隨著各國逐步開放邊界,疫苗接種率普遍提升,已逐步重振旗鼓。然而,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卻可能為這個復甦帶來另一次打擊。

機場人員針對入境旅客進行唾液篩檢。(攝影/趙世勳)

台灣的春節假期也不例外,尤其近日中國浙江地區疫情開始升溫,不少台商回國過年,此時不能降級。指揮中心針對入境旅客的隔離政策,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有三方案可選。除了原先的14天防疫旅宿外,還有「10+4」、「7+7」兩種方案,旅客檢疫前期先入住防疫旅宿或集中檢疫所,並且經PCR檢驗陰性後,返家完成剩餘的檢疫期。其中,「7+7」方案僅供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且滿14天的旅客選擇。返家後的同住家人需要完整接種疫苗,並且檢疫者得「一人一室」。

今日為春節專案首日,旅客搭乘防疫計程車前必須進行全身、行李消毒。(攝影/趙世勳)

陳時中盼春節專案後,國內往降級方向走

中研院前研究助理染疫案,經昨日篩檢後並無新增個案,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清零」仍是首要政策,但新冠肺炎即使打了疫苗,也會感染,至今找不到病毒傳播機轉,接下來的抗疫要轉向「防守戰」,他鬆口表示,全國防疫降級不會遙遙無期,「春節專案完畢後將往降級方向走。」

若是降為一級仍維持防疫新生活運動,重要的場合還是都要戴口罩,實聯制也依舊會繼續維持。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說明,陳時中所說的降級「會跟邊境的鬆綁有連帶關係」,所以降級除看本土、國際疫情的變異株趨勢外,跟國內疫苗1、2劑含蓋率很有關係。

早上約莫七點,入境旅客湧入桃園機場,防疫計程車早已在機場外等候。(攝影/趙世勳)

羅一鈞進一步指出,假如國內群體免疫力夠強,才能再降級時候維持住,甚至能進一步減少目前相關防疫管制措施,否則會面臨到國際上變異株入侵,對社區造成威脅。羅一鈞提到,目前Omicron並沒有研究顯示潛伏期有縮短,明顯從原來14天縮短更短變5至7天,檢疫10天或14天基本要求到時若鬆綁,帶來的就是對社區產生疫情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