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千字文是國民黨投票前最慘烈翻船? 藍營炸鍋 朱立倫堅守在野黨立場

公投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晚間在臉書對公投發表看法,其千字文內容提及公投是「對立、衝突」,他相信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 ,結果引發藍營內部炸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4)早參加公投戰車掃街活動,他表示國民黨有國民黨的立場,在野黨有在野黨的天職,因此國民黨必須有自己的立場,跟民眾站在一起。

侯稱公投是「對立衝突」引發藍營炸鍋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晚以「我思故我在」為開頭,在臉書對公投發表看法。他表示,尊重多數民意選擇的公投,曾幾何時變成了填鴨式圈叉題...原本該是一個一個議題就事論事,怎麼演變成對人不對事、非友即敵?搞得像選舉一樣,對立、衝突,大家不累嗎?

侯友宜認為,台灣最不需要的就是鬥來鬥去,強調沒有繼續「內耗分裂」的本錢,台灣幾十年來逐漸失去的,是彼此之間那份單純、信賴、團結的感情,他要把古意、善良、純樸找回來。

對於這篇發文,昨晚旋即在藍營內部炸鍋,因為明眼人都知道,透過這篇發文,侯友宜已表態不支持「4個都同意」,甚至直接認為這場藍營所發動的公投,就是「對立、衝突、內耗、分裂」。有藍營高層甚至直言,這是他見過最慘烈的一次投票前大翻船。

(更多其他報導:國民黨路線之爭?藍大咖首長缺席遊行

朱立倫:國民黨必須有自己的立場

朱立倫今早與立委費鴻泰、賴士葆、蔣萬安等參加公投戰車掃街活動。他受訪表示,國民黨有國民黨的立場,在野黨有在野黨的天職,在面對這麼鴨霸的執政黨的時候,國民黨不站在民眾的身邊,不跟民眾站在一起,誰跟民眾站在一起?

對於媒體一再追問侯友宜的千字文,朱立倫說,自己已經強調過了,執政黨有執政黨鴨霸的地方,國民黨必須有國民黨的立場,必須跟人民站在一起,也必須對民進黨的所做所為提出看法,必須要跟人民站在一起。

朱立倫痛批,民進黨真的希望萊豬進口嗎?民進黨真的反對公投跟大選做結合在一起能夠省錢又省工嗎?民進黨真的不顧整個能源的穩定跟空氣的清潔嗎?民進黨真的能夠容忍破壞千年的藻礁嗎?如果為了一黨之私,這樣子的全面封殺每一個公投的議題,台灣還有民主?公投還有意義嗎?

陳玉珍開嗆,賴士葆緩頰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讀完侯友宜的整篇文章,就好像讀完諸葛亮的「出師表」,感想就是那最末兩句:「臨表涕泣,不知所云」,意思是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難過,都不知道在說什麼。她並大酸,自己台大中文系唸了4年,「竟然寫不出像文言文一樣難懂的白話文」。

陳玉珍並嗆侯友宜「首尾兩端」,稱這句成語出自《後漢書•西羌傳》,意指「形容躊躇不決,瞻前顧後的樣子」,兩端是指「拿不定主意,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動搖不定。」她直言,身為領導者,應勇於為自己意見發聲,不管是支持或反對,這樣才能帶領著追隨者前進,至於永遠只想兩面討好、明哲保身的人,不會得到真誠的尊重。

另位立委賴士葆則幫侯友宜緩頰,他首先表示,2022侯友宜還是可以參加黨內初選,按機制獲得新北市長提名,不會有外傳刻意不提名侯的問題。他接著說,國民黨已經清楚定調「4個都同意」,當然希望侯能更清楚表態,而侯的千字文也沒有否定國民黨的公投立場,侯只是用另外角度來希望公投不要太政治、不要政黨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