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重啟核四」同意票崩跌4成 黃士修爆紅卻成四大公投最大破口

公投

4項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本週六)投票,根據《榮泰創數據》最新輿情分析,「重啟核四」與「公投綁大選」的同意票比例偏低,尤其重啟核四同意比例暴跌近4成、僅剩36%,且負向聲量最高並集中在領銜人黃士修身上,儼然是最大破口。

至於「反萊豬」與「三接遷離」的同意票比例雖有成長趨勢,但聲量偏低、動能不足,使得最後關鍵可能會是與網路無關的政黨及組織動員,尤其天氣因素將對實體動員造成不小影響,連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都表達憂心。

4項公投同意票比例變化趨勢。(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大數據顯示:民意趨向「2好2壞」

根據《榮泰創數據》最新輿情分析,4項公投舉行5場意見發表會之後,截至12月11日為止,「反萊豬」的同意票比例攀升到64%,「三接遷離」來到67%,但「重啟核四」則僅有36%,至於「公投綁大選」更僅剩33%的同意票比例;整體呈現出2好2壞的民意趨向。

不過,儘管方向是2好2壞,但公投的結果未必會是相同,尤其要看能否通過將近5百萬票的公投門檻,這需要有極大的聲量來推動,同時也要靠各陣營的組織動員。

根據《榮泰創數據》觀察, 從民進黨開始下鄉大力宣講、力推「四個不同意」後,綠營組織動員的結果,確實讓不同意者的投票動力增強了。因此最後到底是藍營的「四個都同意」過關,還是喊出「四個不同意」的綠營會勝出,其實還要看公投當天的投票強度,哪一方的投票意願高,勝出的機會就會越大。

反方聲量超出正方近6成,正方動能恐不足

然而在聲量上,根據《榮泰創數據》分析,從11月1日至12月11日,民進黨提出的「4個不同意」始終比國民黨提出的「4個都同意」聲量較高。

近期隨著投票日逼進,正反雙方的聲量都有升高的趨勢,但依然呈現反方強壓正方的結果,反方聲量逼進1萬6千多,正方則只有1萬出頭,反方比正方多出6成聲量。

4個不同意聲量始終高於4個都同意。(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進一步從細部觀察,「反萊豬」與「三接遷離」的同意票比例雖然都超過6成,但「反萊豬」的聲量為2萬7、「三接遷離」2萬8,卻是全體之中聲量最低的。反觀同意票比例最少的「重啟核四」與「公投綁大選」,其聲量分別為「重啟核四」6萬、「公投綁大選」5萬2,聲量卻是最高。

黃士修造就個人知名度,卻成公投最大破口

尤其「重啟核四」不只負向聲量較高,其聲量更集中在領銜人黃士修一人身上,5場公投意見發表會下來, 他每一場都親自上陣,除第一場聲量略低於反萊豬領銜人林為洲之外,他每一場都是聲量最高的,而在最後一場對陣台北市議員邱威傑時,他個人聲量更創下最高紀錄,幾乎整個網路都在關注他一人。

黃士修個人聲量一枝獨秀、遙遙領先。(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只不過,該場重啟核四的同意比例竟只剩下36%,不同意比例則高達64%。而在黃士修個人爭議極大的情況下,《榮泰創數據》指出,第一場意見發表會時,重啟核四的同意票比例本來是全部公投案中最高的,高達73%;但5場發表會下來,重啟核四的同意票比例最終只剩36%,暴跌近4成。

顯可易見,黃士修是重啟核四由盛轉衰的最大破口,但他卻將矛頭指向新北市長侯友宜,質疑侯是公投戰犯、民進黨同路人,進而迫使侯友宜發表千字文,成為投票前夕最大震撼。

(更多其他新聞:黃士修其實是幫民進黨裂解國民黨 狙擊侯友宜的刺客

趙少康:能否過門檻還得看老天爺

如前所述,透過聲量大數據可發現民意趨向為「2好2壞」,且不同意的動能大於同意的動能,但以上只能反映出網路空戰的情勢,最後能不能反映在投票結果上,還需要靠現實世界的組織動員,也就是所謂的陸戰。

4項公投聲量總數。(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提供)

對此,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昨晚表示,很擔心12月18日週六的天氣會影響投票率,呼籲支持者一定要幫忙催票。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投票日當天受到東北季風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桃園以北(北北基宜花)氣溫偏冷,最低溫僅14度,且陰天有短暫雨。

分析指出,由於藍營票倉集中於北部,綠營票倉集中於南部;若北部陰冷下雨,將不利藍營催出投票率,反觀南部沒下雨甚至出太陽,則對綠營有利,一來一往將對投票結果產生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