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通膨亂全球 劉泰英:美國明年下半年緊縮貨幣 對股市有大影響

國際經濟

美股創新高,但美國核心物價指數也屢創新高,資本市場全神貫注美國聯準會的動作,除了縮減購買債券所釋放的通貨,何時升息牽動股市動態,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15日在「2022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論壇上表示,「它今年不緊縮,明年第二第三季一定要做,否則將面臨惡性的通貨彭脹。」

台綜院15日舉行「2022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論壇,院長吳再益指出,全球經濟 V型反彈,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約3到4%,台灣今年超過6%,自2000年以來最佳,明年約4.2%,台灣今年內需是靠民間投資,非常暢旺。

台灣經濟成長率,20年來最強

吳再益說,台灣人口沒有成長了,因此經濟成長沒辦法靠 人口紅利,只能靠資金、靠研發來支持長期經濟成長率。

劉泰英指出,「台灣人非常有勇氣,疫情一直騷擾我們,對岸也一直有飛機、軍艦來騷擾我們,但我們國內企業家非常有勇氣,繼續投資,資本市場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更多相關報導:陳其邁口中半導體廠揭曉 默克宣布在台投資170億 全球首座產發中心落腳高雄

他表示,台灣今年經濟發展相當不錯,除了高科技產業以外,民間消費也增加,所謂的爆發性消費,過去,娛樂業、旅遊業不景氣,今年突然景氣起來。

共軍和疫情持續騷擾,台灣民間投資不受影響

對於明年,劉泰英和吳再益都提醒,投資人應關注美國聯準會的動態,「美國不論是明年上半年還下半年,貨幣政策是關鍵」、「投資人應該注意美國何時要貨幣緊縮。」

吳再益指出,聯準會不會太快升息,因為它們希望經濟成長還能一段時間,大約在明年第二、第三 季吧,萬一他認為經濟已經可以接受了,就可以升息了。

美國通貨一旦緊縮,對台灣景氣影響至鉅

劉泰英則說,「美國鐵定緊縮貨幣,對我們景氣、全球景氣一定產生影響,尤其對股市影響一定更大。」

他接著說,照道理,它應該緊縮了,但到現在還在拖延,它今年不緊縮,明年第二第三季一定要做,否則惡性的通貨膨脹將導致美國在科技產業的投資轉向,會發現投機產業更賺錢,使得資本分配出問題。

在他的解讀中,明年美國聯準會動作對台灣的影響,可能超過疫情,劉泰英說,疫情要一下子要過去很難,會慢慢的變得跟流行感冒一樣,一開始大家都以為很嚴重,後來漸漸能控制,肺炎將來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力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