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索羅斯說來PK我一定贏你...」劉泰英揭97金融風暴力抗金融大鱷內幕

國際經濟

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兩年,各國經濟紛紛衰退,惟台幣是全世界兌美元升值前3強的貨幣,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15日在「2022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論壇上被問起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他率領的中華開發團隊到海外併購事件,突然談起了索羅斯。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各國陷入經濟危機,貨幣紛紛遭到美國「金融大鱷」索羅斯狙擊暴跌,最有名的莫非索羅斯同時放空港股和港幣的大戲,劉泰英回憶說,當時亞洲國家從東北亞到東南亞已經遭到一輪狙擊,就剩下台灣和香港。

97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力抗金融大鱷索羅斯

香港背後面有中國當靠山,北京拿出50億美元幫香港抵抗索羅斯,相當等於外匯存底多了50億元,所以索羅斯怎麼拋售港幣港府都能吃下,最後抗敵成功。

「我跟索羅斯說你來跟我拚,我一定贏你。」劉泰英說,我們自己擋住,最後把索羅斯PK掉了。

會場上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轉述劉泰英的說法,當時對戰索羅斯是接到高層的指令,而背後有中央銀行的全力支援。但是他突然說「付出的代價也不小」。

(更多相關報導:陳其邁口中半導體廠揭曉 默克宣布在台投資170億 全球首座產發中心落腳高雄

央行總裁許遠東和一行主管,返國時遇空難

1998年2月16日,央行總裁許遠東夫婦與央行高層一行人到印尼參加東南亞中央銀行總裁聯合會年會之後,搭乘華航編號B-1814的空中巴士A300型客機自峇里島回國,在降落桃園機場時發生空難意外,機上196人全數身亡。

他遺憾的說,「總裁許遠東和和一票央行主管都因此消耗掉了。」似乎暗示空難和索羅斯的貨幣大戰有關,他不願多談。

談到央行,劉泰英也談到當年擔任中華開發董事長以及國民黨投審會主委,在韓國、泰國等遭遇貨幣狙擊後,是在央行的支持下,才到韓國與泰國併購公司,最後大賺一筆。

新台幣強悍時,台灣曾援助韓泰馬印各國

劉泰英曝光了當年低調進行的投資,「我們去援助韓國援助很多,我們投資曼谷銀行要求泰國政府也投資下去,連馬來西亞、印尼我們也去了,協助它們重新起來。」

劉泰英說,現在各國貨幣雖然貶值,但沒有這個力量了,因為當初我有中華開發銀行,黨營事業都在我控制下,很難再複製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