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會加速流感化還是讓疫情更嚴重?2劑AZ能防感染嗎?免疫學專家一次解析

新冠疫情

全球疫情持續升溫,確診數全球已突破2.7億,死亡數也達到531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傳播,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示,至少有77個國家通報出現Omicron,但實際數字可能更多,「不要把Omicron視為溫和的」。

除了Omicron變種病毒持續侵入各國外,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中也強調,「大家不要輕忽舊有敵人Delta病毒株仍持續影響各國疫情,造成第三波流行。」

目前世界各國Omicron疫情狀況如何?施打疫苗以及重症、死亡率的情況又是如何?這個病毒是加速流感化還是變得更嚴重?

(更多Omicron相關新聞:Omicron入侵台灣》7+7能因應春節國人返台?黃立民:解隔前應再做一次PCR

英國防Omicron》明年1月底開放18歲以上打追加劑

陳秀熙指出,美國本周累積確診已突破5,000萬且死亡數也逼近80萬,近期更遭受Delta及Omicron的雙重夾擊導致確診數持續攀升,目前已超過半數州別出現Omicron病毒,在加州及德州更發現廢水中檢測出Omicron病毒,代表可能已經在社區中流竄。

以色列疫情雖受Omicron入侵,但目前仍有一定控制,可能是受到第3劑疫苗高接種率影響,陳秀熙指出,英國國內研究也發現,第3劑接種對於COVID-19感染、重症及死亡能有好的保護效益。為了防範Omicron擴大疫情及疫苗保護力降低,當局也開始評估是否對高風險族群追加第4劑。

而英國因受Omicron侵襲疫情持續蔓延,雖目前完整2劑施打率達69%、第3劑疫苗追加施打率達34%,確診數仍有持續上升的趨勢。陳秀熙指出,目前Omicron個案已累積有3,137例,病例數成長速度快,其中倫敦Omicron個案即佔44%,英國也於12月13日出現首例Omicron死亡個案,對此英國宣布全國警戒從第3級提升至次高第4級,首相強生也呼籲加速第3劑疫苗施打,原定目標2022年1月底開放18歲以上民眾打追加劑,目前已宣布提前1個月至12月底實施。

Omicron會慢慢取代Delta,但沒有誘發重症的能力

針對Omicron的傳播速度是否真的「前所未見」?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顧正崙,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沒有啦,看起來沒那麼厲害。」

顧正崙指出,因Omicron的突變數量很大,大家一時會感到很緊張,「Delta在傳染力上的確是比較有優勢,但目前Omicron在傳播能力上看起來沒有特別的優勢,因為Omicron對現有的免疫突破能力比較強,所以就算Omicron的傳播能力可能沒有Delta強,但整體看起來Omicron慢慢會取代Delta。現在知道還太少,不過目前看起來Omicron沒有特別厲害。

針對現行Omicron疫情嚴重的國家,施打疫苗、重症跟死亡率的情況為何?

顧正崙表示,Omicron目前沒有特別厲害的國家,比較流行的國家目前應該還是南非,「但是慢慢其他國家也會有不同病毒株在流傳,隨著疫苗施打的比率增加,可以想像就是Omicron跟Delta兩個病毒在搶客人,有些打過疫苗的人對Delta的抵抗能力比較強,所以Omicron會慢慢取代這些現有的突變株,這是預測的,像美國現在Omicron的比例就慢慢往上拉。」

顧正崙也提到,南非因平均年齡較低,所以台灣可以觀察的重點主要還是英、美等進入老年化社會、有打過疫苗的國家,較有參考價值。「不過現在的狀況是,在這些國家的病人數都還太低,而且不是每個人都會變成重症,目前英國研究手上(Omicron)病人少到無法分析重症,不過起碼也確定,它沒有誘發重症的能力,如果有的話現在應該也爆發了。」

「2劑AZ大概真的沒什麼預防感染的效果...」

顧正崙針對一篇英國研究,在臉書發文指出,「大家現在對於Omicron談之色變,不過有幾個好消息跟壞消息。」他提到4大重點,包括:

1. 根據這篇英國研究,2劑AZ大概是真的沒有什麼預防感染的效果。但是打BNT的人也不用高興太早,因為就算打了2劑BNT預防感染的能力也只有3成。

2. 另外根據南非的保險公司的研究,雖然於防感染能力很差,但是2劑BNT疫苗對於預防住院還是有7成的保護力。

3. 另外Omicron感染的重症機會比其他突變來說沒有比較強,還可能弱上一些,沒那麼可怕。

4. 根據下面的圖,不管你前2劑打什麼,打BNT的補充第3劑疫苗都可以有7成以上預防感染的能力,相當不錯。

顧正崙根據一篇英國研究指出,2劑AZ恐真的沒有預防感染的效果。(圖片來源/顧正崙臉書)

這樣打2劑莫德納的民眾呢?

顧正崙表示,目前還沒有資料莫德納,「因為莫德納賣的數量沒有很多,其實現在全世界的資料都是以BNT和AZ為主。英國有2項研究看起來,AZ疫苗的體外中和能力是零,基本上是做不出來的,我們做血清實驗基本上認為最低的稀釋倍數是10倍,稀釋到10倍還沒有中和能力就真的滿弱的。事實上BNT的中和力也被下降50倍左右,現在的疫苗都是針對原始株,每次病毒突變疫苗保護力就會下降,但這次BNT下降比例最高達到50倍是滿驚人的。」

他也提到一項由南非最大醫療保險公司Discovery Health進行的研究,於11月15日至12月7日期間超過21.1萬筆COVID-19檢測陽性結果,其中約7.8萬筆可歸因於Omicron變異株,「研究結果發現南非這波感染以Omicron為主,但重症率沒有上升,反而下降29%左右,看起來沒有想像中可怕。」

Omicron病毒加速流感化?

至於Omicron病毒是加速流感化還是使疫情更嚴重?

顧正崙表示,要看對流感化的定義,「因為病毒以一般的演化來講,到最後毒性都會變弱、傳染力變強,這是任何病毒演化的最佳優勢。我們現在也打了大量的疫苗,所以也在跟不同病毒互相博弈,但是不是流感化,只要這個病毒的死亡率沒有再下降10-20倍都不敢講,而且這個病毒對老人的殺傷力還是太強了,但接下來長者都慢慢打了疫苗,會不會再影響病毒的演化也不知道。」

不過他強調,可以確定的是Omicron的毒性的確下降了,「有沒有可能Delta是增加傳染力,但因為現在施打疫苗的比例、自然被感染的比例都拉高了,病毒為了reinfection(再感染)常常會產生新的突變,但有沒有辦法重新去侵犯感染過的,或是打過疫苗的人,這就是所謂的流感化。」

專家:口服新藥跟疫苗雙管齊下

對於接下來口服新藥的發展,顧正崙表示,口服新藥是一定要的,跟疫苗完全不衝突。「目前來看2劑mRNA或AZ疫苗針對Delta對於預防住院還是有5-7成的保護力,打第3劑疫苗對於Omicron的短期保護力目前看起來也還是有7成,可是病毒突變的速度真的很快,每半年就來一個新的,能打疫苗的人盡量要打,因為疫苗是一個大規模的保護力,對族群免疫很重要。」

他也舉例表示,新冠口服藥跟疫苗,「就像是避孕藥跟事後針,這兩件事是不能互相取代的,大部分還是要用疫苗擋下來,少數免疫力不全當然是要吃藥,藥物才是真正決勝的關鍵。」

顧正崙進一步指出,目前的新冠肺炎有一定的死亡率,「但最恐怖的是對醫療體系的壓力很大,目前單株抗體太貴了,不可能每個人都打,且現在發現單株抗體只有對中度還沒轉重度的人有效。」他強調化學藥的成本很低,政府是買得起讓每個家庭都能有,「目前看起來輝瑞的口服新藥很值得期待,疫苗跟藥物要雙管齊下。」不過他最後仍強調,「不管之前打什麼疫苗,和於資格的趕快去打第3劑疫苗,才是真的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