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倒數》四位「前行政院長」同框黃士修挺核四重啟 馬英九樂觀:投票率會很高

政治

前總統馬英九今(16)日出與馬政府時期的歷任行政院長劉兆玄、毛治國、吳敦義等人同台,呼籲民眾針對重啟核四公投蓋下同意票。

據了解,重啟核四案在各民調數據中離成案都有一定距離,馬英九表示,七年前與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共同決定封存核四電廠,當初原因是「時機不宜、各方意見不一」,現在支持核四重啟,是因為缺電嚴重、「時機到了」,啟封核四有四個目的,避免缺電、減少電價上漲、減少空氣汙染、維護國家安全。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清大原子科學院長李敏今天舉辦「核四商轉,給台灣一個機會」記者會,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三名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毛治國、張善政都出席支持。

(更多新聞:1218公投總複習》制度、經費、投票率 公投綁大選影響層面一次掌握

侯友宜公投「千字文」藍綠都罵,馬英九:交給朱立倫溝通

馬英九表示,反核、廢核不是世界趨勢,實際已落伍,以核減碳才是世界主流。蔡總統上任後,台灣史無前例發生三次大停電,事後靠新北市核二廠、屏東縣核三場救援,12月12日又發生大停電,總計影響30萬人,「包括我家在內」,證明台灣缺電嚴重。

馬英九指出,日本2011年核災後46座核電廠停機,但現在陸續啟用9座,要佔22%日本發電,連產油的阿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在興建核電廠,這是世界能源轉型的現實,若台灣跟不上世界腳步,會遭到國際譴責,出口也會被徵收高昂的碳稅,會讓台灣被邊緣化,這不是為了黨派利益而是為了國家利益,因為世界不會等台灣;馬也特別強調,前閣揆江宜樺有公務沒到現場,但立場跟現場都一致。

前總統馬英九呼籲蔡政府要用綠能取代同為綠能的核能。(攝影/趙世勳)

現在藍營黨內似乎拉著新北市長侯友宜當戰犯,並且指出侯友宜對於核四態度跟黨中央違背,擔憂會在公投議題上造成絆腳石。馬英九則說,一切交給會黨主席朱立倫,並相信朱侯兩人有溝通,而立委賴士葆痛批侯友宜的態度是姑息民進黨,馬英九表示,大家對這問題或許有不同看法。

台灣缺電,毛治國點名台積電「護國神山還能護國?」

然而,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抨擊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是不現實的,改用天然氣的政策,問題是成本高、儲存困難、高頻率運輸,有很嚴重的國安顧慮,天候不好供貨困難,台灣就斷電,而且依然排碳,「如果被徵收高額碳稅,護國神山還能護國嗎?」毛治國表示,如果他是閣揆一定晚上睡不著,因為不只有近憂更有遠慮。

前行政院毛治國點名台積電,台灣若斷電,護國神山都沒有辦法護國。(攝影/趙世勳)

張善政則強調,很多科技界人士跟他抱怨說買不到綠電,因為都被台積電買走了,綠電進度跟蔡政府承諾的差很遠,台灣google雲端機房都是用綠電,但在台灣的雲端機房卻是跟國外買的綠電。

張善政說,核能已經被公認是綠電,科技業買綠電的瓶頸馬上可以緩解;也有人說蔡政府要保障綠電,因為核四重啟就會壓縮綠電,但以核養綠就是要用核能來按部就班發展綠能。

張善政認為,綠能業者千萬不要被威脅了,核四重啟國產綠能業者更能穩健發展。

前總統馬英九上前關心已經絕食70小時的黃士修。(攝影/趙世勳)

目前已經絕食70小時的黃士修表示,民進黨就想要用黃士修失言來打壓核四,但他不希望民進黨少數政黨動員蓋過民意,更要為中南部民眾請命,並且會持續絕食到公投開票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