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倒數》國民黨內部評估3好1壞 最怕選後藍營自亂陣腳獵巫逼走侯友宜

政治

4項公投將在本週六揭曉結果,國民黨內部目前樂觀預估,有望獲致3好1壞結果,僅重啟核四失利;且無論結果如何,國民黨都將尊重民意,全黨也將火速轉戰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及台北第五選區立委罷免之役。

儘管如此,黨內仍抱有最壞打算,因為受到新北市長侯友宜千字文震撼,以及本週六恐有颱風、寒流雙重夾擊,有可能4案全槓龜,屆時最擔心藍營支持者把矛頭指向侯友宜,迫使他退出國民黨。

國民黨內部估3好1壞,投票率成變數

黨內人士表示,目前內部評估,僅重啟核四有可能以些微差距失利,其餘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皆是同意大於不同意,但投票率是最大變數。

受到週六當天恐有颱風與寒流雙重夾擊,北部地區不只低溫還潮濕,黨內人士認為,最壞情況有可能投票率僅在5成邊緣,「到時如果出現4案都沒過公投門檻...也不是不可能...。」為此,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已公開表達憂心,向支持者打出告急牌,不管刮風下雨都要出門投票。

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說,投票率確實有成長空間,因此選前之夜將在自由廣場及網路社群「全國大串連」,同時舉辦「民主守夜」不斷電直播夜宿,盼感動民眾出門投票。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預告選前催票活動,將在自由廣場舉辦「民主守夜」。(攝影/胡智凱)

不論結果都尊重民意,全黨火速轉進2場惡戰

由於選舉結果變數很大,黨內普遍認為,不管結果如何,都要尊重民意。要是結果符合3好1壞的「80分高分」,甚至4好0壞「全壘打」,當然會給現任黨主席朱立倫很大肯定,也證明民進黨確實離心離德,國民黨將更加強力監督,務必讓執政者貫徹公投結果。

更重要的是,選後相隔約20天,緊接面對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及台北第五選區立委罷免之役,所以無論公投結果如何,全黨都要火速轉進這2場惡戰,一刻鬆懈的時間都沒有。

上述2場惡戰中,影響較大的將是中二補選,尤其對手透過顏家招待所等弊案,已將這場補選與台中市長盧秀燕連結起來,質疑盧市府包庇顏家、宛如顏家小秘書。因此,包括前主席江啟臣、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等人,有的早就去台中幫顏寬恒站台,有的則在台北幫他開記者會辯護。

至於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則是由民間團體所主導,且影響層面未涉及藍營地方首長,故目前仍由民團低調整合當中,國民黨則從旁協助。

最怕抓戰犯逼走侯友宜,中常委喊:饒了他吧!

不過,倘若結果不如預期,甚至4壞保送民進黨,許多人都研判,國民黨內勢必會有一波「抓戰犯」的獵巫行動,而頭號戰犯便是選前發表「千字文」的新北市長侯友宜。

目前包括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內的戰鬥藍、深藍、新黨成員,都已公開或私下嗆侯,甚至揚言對他祭出黨紀處分或不提名他連任新北市長。

新黨今(16)日跑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前踢館,要求國民黨懲處侯友宜。(攝影/胡智凱)

對此,跟侯友宜相當要好的新北市議員暨中常委林金結表示,侯友宜是國民黨2022選舉的「超級大母雞」,全國各地候選人都渴望他出面站台輔選。

他強調,核四、三接並非國民黨所提,更未經全代會、中常會決議必須全黨4個都同意,因此沒道理對縣市長祭出黨紀,他個人也預估黨中央不會不提名侯友宜,所以侯不至於出走。

中常委沈慶光亦語重心長表示:「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認為侯友宜身為政治意見領袖,其思考框架有其個人、也有其支持群眾,「既然他有為難,就饒了他吧!」

罰侯也不是,不罰也不是,全黨左右為難

不過,也有黨內要角認為,侯友宜必須受到懲罰。他表示,4個都同意是所有黨員的期盼,假如可以任由侯友宜只顧自己,還要大家替他緩頰,那麼必定會有第二個、第三個侯友宜,「假如侯友宜、盧秀燕、林姿妙...每個人都在投票前幾天發一篇『我思故我在』,國民黨不就崩掉了!」

(更多其他報導:侯友宜千字文是國民黨投票前最慘烈翻船? 藍營炸鍋

黨內要角因此強調,侯友宜還是要有適度懲處,以免全黨有樣學樣、產生骨牌效應。至於懲處的強度是要口頭訓誡,還是剝奪他新北市長的連任提名?該要角則說:「這很左右為難,考驗黨中央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