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和Gogoro打到美國去 砸1億美元攜手哈雷電動重機在美掛牌上市

產業脈動

台灣光陽集團KYMCO董事長柯勝峯16日正式對外宣布投資美國哈雷大衛森Harley-Davidson, Inc.(紐約證交所:HOG)旗下電動車子公司 LiveWire,投資金額達1億美元。LiveWire預計通過與公特殊目的收購公司AEA-Bridges Impact Corp.(紐約證交所: IMPX)合併,光陽將有4%股權,這是繼電動機車大廠Gogoro宣布赴美上市之後,光陽的回應。

今年9月,Gogoro正式宣布將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Poema全球控股集團合併,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估值達到23.5億美元(約658億台幣),拚明年第一季掛牌,搶盡媒體版面,此時,光陽正在和全球重機領導品牌美國哈雷機談判策略聯盟,以1億美元入主哈雷的電動重機LiveWire。

砸28億元入股哈雷電動重機,將在美國上市

經過8個月的談判,柯勝峯先和哈雷執行長Jochen Zeitz談判後,再派一組團隊進駐美國談判,最後終於談成,哈雷率先在11月14日就宣布與光陽合作,光陽晚了兩天正式宣布,被問起和勁敵Gogoro的特殊目的公司(借殼上市)有什麼不同,柯勝峯說,我們是以參與哈雷集團 來做SPAC,對手是自己要做SPAC。

「哈雷是全球知名品牌,很多人和哈雷在談,我們有信心最後會是我們。」柯勝峯解讀,為什麼最後選擇光陽,「因為我們想要好好的賣,別人不一定賣得出去。」

(更多相關報導:陳其邁口中半導體廠揭曉 默克宣布在台投資170億 全球首座產發中心落腳高雄

光陽透過哈雷,將以電動車型像打進英語系國家

他也透露,哈雷與光陽能夠攜手成為策略夥伴,光陽的金庫資本扮演重要的角色,還有雙方在美國的律師事務所,都是知名的事務所,使得談判進行順利,短短八個月就談成了這1億美元的策略投資。

光陽機車表示,將提供LiveWire在技術專業、製造能量、經銷網路、供應鏈管理和全球物流上的協助,雖然沒有透露太多合作細節,但光陽將和哈雷在電動重機LiveWire上進行技術交流、電動車的平台共享,甚至有媒體報導會「代工」。

柯勝峯不諱言,和哈雷的合作,獲得許多英語系媒體的大幅報導,打破過去光陽在非英語系國家如希臘、南美洲、歐洲知名度較高的刻板印象,獲得英語系國家大幅的關注,在光陽的知名度、品牌形象上都有大幅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