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不只連鎖餐飲....夜市、商圈小吃也漲價 市井小民吃不消

生活消費

原物料成本上揚,不少餐飲紛紛宣布漲價,日前麥當勞、肯德基等速食店率先喊漲,而八方雲集在15日宣布,面臨原物料、包材全面調漲的營運成本考量,自16日起鍋貼、水餃每粒調漲0.5元,麵食類平均調漲5元,湯品類維持不變;梁社漢排骨也同步調漲,部分售價調漲2~8元。

然而,不只是連鎖餐飲,就連商圈、夜市小吃餐牌上的價格也更新上漲後的價格標籤,這也讓台灣民眾近期對於物價上漲有所感觸,紛紛擔憂是否又有通貨膨脹情形。

(更多新聞:林敏雄霸氣喊農曆年前「抗漲」 全聯還替農委會大力銷售鳳梨釋迦

一間全聯超市內設立抗漲專區釋出特價商品吸引民眾上門消費。(攝影/趙世勳)

上游原物料沒漲價,民生餐飲「先動作」引政院關注 

實際來到北市公館商圈,部分店家跟著漲價後仍然大排長龍,一名台大學生表示,雖然有些水餃、牛肉麵等漲了3至5塊,但附近的選擇性也不多,早已習慣。

原物料價格上漲,讓不少雞排店扛不住成本壓力,選擇調漲價格,有民眾發現,派克雞排一塊從65元,漲價到70元。(攝影/趙世勳)

民生餐飲頻傳漲價,但上游供應的主要肉品、蔬果並沒有明顯價格波動,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副院長沈榮津已下達指示,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下周起全面展開稽查,近期已漲價且具指標性的連鎖品牌業者,將列為第一波稽查對象,包括火鍋店、速食店、特色料理餐廳等。

儘管行政院自12月1日起,已機動調降大宗物資關稅和貨物稅,但餐飲業漲價潮未見平息,為防堵不肖業者藉機哄抬物價、違法囤積或聯合壟斷,沈榮津指示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展開行動,維護國內民生物價穩定。

八方雲集自今(16)日鍋貼、水餃每粒調漲0.5元,麵食類平均調漲5元,湯品類維持不變。圖中為午餐時間排隊購買人潮。(攝影/趙世勳)

物價飛漲民眾有感,主計處否認通膨現象

餐飲業漲價消息一波又一波,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更達2.84%,創近九年新高,主計長朱澤民15日坦言,明年3月前的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都會維持在2%左右。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日前進行「109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案」審查時,面對立委質詢,朱澤民再次表示,國內確實有物價上漲壓力,但目前還沒到通膨,預估今年全年CPI年增率仍在1.98%。 

民間餐飲、小吃物價上漲讓不少學生族群、上班族吃不消。(攝影/趙世勳)

朱澤民指出,這陣子物價上漲,主要是蔬菜、水果和油價,但目前蔬菜和油價已趨穩,水果仍還是在高點。不過,外食費占整個CPI接近10%,像是上班族的午餐,還有幼稚園的營養午餐和點心都是外食,因此若外食費權重漲,確實對物價上漲會很有感。 

朱澤民說明,因今年1至3月CPI年增率基期較低所致,且目前國內物價仍有上漲壓力;但「絕對不會」像美國飆到6.8%。 此外,朱澤民也強調只要實質薪資成長高於物價上漲,民眾不舒服感就不會那麼大,目前實質薪資成長約1%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