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實驗室染疫案延燒》陳培哲:一年建好P3硬體設備...趕鴨子上架

新冠疫情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P3實驗室女研究助理染疫事件延燒,指揮中心持續擴大採檢,對此,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坦言有6大疏失,包括新進人員訓練不夠、個人防護裝備穿卸SOP違反規定、院方督導不足等。

針對實驗室病毒外洩事件,業界專家也認為「中研院螺絲很鬆」,並強調實驗室在設計SOP時,最主要就是要考慮第一線人員的安全。

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昨(15)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暴露中研院治理上的重大疏失,中研院直屬總統府,出現這些疏漏,總統府該給社會一個交代。」

陳培哲提到,中研院積極去做非專長的P3事情,質疑是否是為了要執行總統府交付COVID-19種種研發的任務?「在這種情形之下,總統府是不是也應該盡到監督管理中研院的職責?總統府是如何管理的應該要說清楚,為何會出現這些疏漏,該給社會上一個交代。」

(更多中研院相關新聞:P3實驗室染疫案延燒》同業嘆「中研院螺絲很鬆...」強調女助理通報無越級問題

為執行總統府交付任務?陳培哲:總統府要交待淸楚

針對陳培哲的發言,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日表示,「總統和總統府都不會干預學術研究,也更沒有陳院士所稱的,所謂交付研究任務的問題。至於此次中研院P3實驗室確診個案,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已公開表達歉意,並已啟動調查釐清責任歸屬。」

不過對此,陳培哲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回應,「這只能留待社會各界或歷史來評斷。」他提到,「總統府實問虛答,昨天在中時報導已經說過:『中研院的學術研究,當然應該獨立,總統府不能也不用管。但是研究上的風險管理(尤其新興感染症列為國安議題),直屬的上級機關應該盡到督導責任,」並強調「總統府要交待淸楚。」

陳培哲受訪時指出,中研院是基礎科學的研究單位,其P3實驗室過去長期閒置,卻因新冠病毒重新活化、並匆忙增設第2間P3實驗室,「過程未經合適的評估、人才培養也出現斷層,最終導致此次事件。」

外界質疑P3實驗室等級這麼高,難道不需要經過更多嚴密的核准?

陳培哲表示,「P3實驗室的設置及環評應該都有法規,但中研院屬總統府,執行法規的部會能否落實管理中研院,外界不能得知。」

陳培哲指出,中研院P3實驗室過去長期閒置,卻因新冠病毒重新活化、並匆忙增設第2間P3實驗室。(攝影/趙世勳)

高教工會揭:實驗資源私有化、不尊重專業

針對中研院P3實驗室確診事件,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也在昨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這些中研院內工作環境與勞動權益之種種問題,高教工會中研院分部籌備會曾於今年的五一勞動節前,邀請律師及中研院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中央研究院應該以高標準遵守勞工法令、不應再以類似欺騙手法透過定期契約形式聘僱研究助理。」

高教工會指出,對於院內職場霸凌事件,亦應建立有效的處理機制。「對於遭非法解雇的員工應尊重法院判決儘速協助恢復工作,莫再以人民的納稅錢進行不必要的司法訴訟。」「我們無法理解,這些本來是中研院口中的優秀人才,就如本次實驗室感染案中的員工,資歷優秀,且為新進人員,卻在事發之後,變成了『常遲到、工作不力、未遵守SOP,不守規矩的人』?相對的,中研院管理層對新進員工訓練與監督指導的制度與責任,卻完全不需要檢討?」

高教工會也提到,工會會員許獸醫師曾在中研院P2實驗室任職多年,他強調問題根源是出在中研院的管理及文化,「包括各實驗室沒有統一的管理機制,SOP不完善、監督機制沒有落實,實驗資源私有化的問題極為嚴重,且往往不尊重專業,常因負責主管因不願問題曝光,以權勢打壓提出問題的工作人員,甚至非法解雇,長久以來造成寒蟬效應,粉飾太平甚至成為某些單位的文化,累積了實驗室的職安風險。」

一年建好P3硬體設備...趕鴨子上架!

某醫界專家也提到,不太了解中研院P3實驗室究竟是誰在管,「管理職務應該是全職的工作,但從來沒有編一個全職的人來做這件事,常常都是一個研究者兼著管這件事。如果不是很忙的時候是可以的,但如果實驗室火力全開時,管理上就應該加人力、資源。」

對此,陳培哲表示,P3及P4實驗室的運作、制度是一個專業,「就像培養醫師一樣,必需經過幾年,循序漸進,才能做到。可以一年建好P3的硬體設備,但不可能有勝任的人才,也無法運作。」

他也無奈表示,「我想中研院應該也不是不了解這些困難,他們是不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必須趕鴨子上架倉促上陣呢?」

高教工會提出建議,包括呼籲中研院應建立獨立之勞工申訴管道「中央研究院勞工申訴評議委員會」,處理院內職員助理之勞動權益受損與職場霸凌等爭議。工會也盼中研院應檢討長期以來以一年一聘及低薪進用基層研究助理之營運模式,朝向長期穩定聘僱並提升專業訓練水準,並且希望類似事件不要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