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過後 蘇貞昌要戰的是蔡英文

政治

公投進入最後倒數,結果會如何影響台灣政局,備受關注。這次行政院長蘇貞昌賣力演出,讓人印象深刻,但也讓人產生錯覺:這四個公投案是對蘇貞昌內閣的「不信任投票」?

蘇貞昌的動向,牽動鄭文燦、林佳龍未來

其實,蘇貞昌的去留,已成民進黨最大政治難題。他擋住了野百合世代的去路,大量提拔事務官擔任政務官,嚴重擠壓民進黨培育未來政治領袖和行政人才的空間。如果蘇貞昌閣揆做好做滿一路做到2024,那麼新潮流和正國會兩大派系領導人鄭文燦、林佳龍的人生可能從彩色變黑白。

一直被罵老而不休、老而不退,明明是鎮國擋煞的「石敢當」卻被當成是「絆腳石」,還三不五時就傳他要「被下台」,蘇貞昌內心肯定不服氣也不好受。依照他過去的行為模式,肯定不會被動任人擺佈,只會主動出撃。

政壇盛傳,公投後蘇貞昌請辭閣揆

最近政壇盛傳,不論這次公投結果如何,即便是「四個不同意」全勝,蘇貞昌還是會去向蔡英文總統請辭閣揆。為什麼?

蘇貞昌在2020蔡英文連任總統、狂勝國民黨後,即便他上場救援不久,還是請辭閣揆,說是要讓蔡總統好做事。那一次,小英慰留,他則對外表示「總統邀他一起打拚到2024」,很漂亮地「退一步、進兩步」。

這次公投國民黨一開始也是打算拉下蘇貞昌,可是後來操作過頭,變成自家後門著火,但蘇貞昌依然帶著他的那根指揮棒到處宣講四個不同意,把自己當成「當然的反方」;如果他不努力,公投結果要是有個閃失,他肯定被當「戰犯」處理。

(更多相關新聞:內幕》蘇貞昌團隊內部曾討論漂亮下台姿態 沒有選總統這個選項 )

如果蘇貞昌請辭,壓力最大的是蔡英文

但蘇貞昌已經這麼認真宣講了,就算公投結果再不如民進黨的意,也不是他的錯,這樣何必請辭?

民進黨人分析,如果蘇貞昌在公投後請辭,壓力最大的是蔡英文,她若准辭,那麼光是為了繼任閣揆人選,黨內又會吵成一團;而且2022縣市長選舉如果戰績太差,也沒人能在前面幫她擋子彈,最怕負責任的她被迫要負起全部責任。

雖然她不缺口袋人選,顧立雄、陳建仁、鄭文燦……都不差,但對已經沒有連任壓力、也不想這麼快跛腳的她來說,「一動不如一靜」,蘇貞昌雖然強勢,但也是最能鎮得住黨內各派系山頭的人,有他撐著,她可以歲月靜好,專心去想台灣第一位女總統需要什麼歷史定位。

如果不換閣揆,蘇貞昌一路做到2024

如果蘇提蔡不准,那蘇貞昌就會一路做到2024,成為民進黨執政以來任期最長的閣揆,而且蘇系也因為有豐沛行政資源挹注,一定快速壯大,用吸星大法吸收其他派系優秀人才,也更有籌碼跟其他派系合縱連橫,接著就會稱霸「後小英時代」。

對蘇貞昌來說,化被動為主動,再次確認他閣揆能做多久,是高招;如果轉身走人,甚至可以躲掉2022民進黨可能的敗績,保全自我實力,在2024扮演更重要角色。

蘇貞昌公投後的動向會牽動整個民進黨未來的走向。如果閣揆換人、內閣大改組,雖然會帶來一時的混亂,但也會釋出更多政治資源讓青壯世代得以歷練,完成世代交替,只是到時候誰來組閣,各有利弊。

(更多相關新聞:公投倒數》府院評估「三好一壞」萊豬最膠著 除非這結果才會換蘇貞昌)

顧立雄、陳建仁組閣,蔡英文如臂使指

如果組閣的是政治色彩不濃的陳建仁或顧立雄,雖然蔡英文可以如臂使指,完全貫徹她的意志,但她也要為他們的政績負全責,而且他們肯定壓不住黨內派系躁動,即使英派從旁協助,除非副院長是派系要角,否則也是內亂大於外亂。

若是新系鄭文燦組閣,不但可以脫逃2022桃園市長選舉的責任,又大大進補政治資歷,對競逐2024加很多分,這也是鄭文燦的支持者、半個新系最希望看到的結果。

只是小英雖然跟鄭文燦最親近,但他組閣新系就更加獨大,派系失衡會不會加速小英跛腳,也是問題。何況鄭文燦組閣能否撐住大局,不會在2024以前提早陣亡,更是必須考慮的風險。

蘇貞昌不動,林佳龍要不要選雙北?

至於林佳龍,因為立法院長已經是前正國會的精神領袖游錫堃了,如果由他組閣,那行政、立法兩院龍頭都是正國會整碗捧走,黨內其他派系應該不會善罷干休,小英不會自找麻煩。

如果林佳龍不是接顧立雄或陳建仁的副閣揆,那他就真的必須為黨出征,參選雙北艱困選區,少輸為贏,為自己也為正國會打天下。

從2008選總統、2010選台北市長、2018選新北市長,蘇貞昌當仁不讓的氣勢很震懾人心,但一次又一次失敗,也一次又一次參選,他一身疲憊也累積了龐大政商資源。這次公投過後,他要戰的是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