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倒數》 民國兩黨選前較勁僅隔百公尺 馬蔡前後任總統拚場彷彿大選重現

政治

12月18日即將公投,4大案中包含萊豬、核四是否重啟,及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是否該遷,都將是外界矚目的焦點。

現在各黨派或無黨籍人士,競選期間四出掃街拉票、參與電視辯論、在網絡上經營多樣的宣傳攻勢,不同公投議題的辯論與宣傳,這也被外界視為是2022九合一選舉前的暖身賽。

今(17)日選前最後一夜,則在高雄、台北舉辦選前一夜造勢活動;台北場的地點則是在凱道,與國民黨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晚會,相距不到百公尺。

(更多新聞:公投過後 蘇貞昌要戰的是蔡英文
 

馬英九出巡維安規格重溫總統大選

馬英九上午在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前副主席郝龍斌、立委賴士葆的陪同下,一起從自由廣場出發車隊掃街,為四大公投進行最後催票。馬受訪時說,到現在為止,情勢都非常緊繃,大家還會增大力道,希望能有好的成績。

至於哪一項公投最危險,馬英九說,目前普遍看起來是重啟核四公投比較危險,但大家可能都誤會了,世界已經是核能的世界,若不想面對高額的碳稅,不想被世界遺忘的話,一定要發展核能,從核四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總統馬英九今(17)日一早與前黨主席江啟臣、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於公投大選前掃街拜票。(攝影/趙世勳)

由於馬英九依法仍受特勤保護,特勤中心特別調度防彈掃街車到場,等同大選規格的維安用車,在非選舉年出動,狀況相當罕見。

乘車掃街狀況特殊,短時間就會跨越多個轄區,今日一早路線從中正紀念堂出發、橫跨至士林景美,這也讓各分局配置在車隊周邊戒護的警力,必須預先在交接點待命,待車隊通過,才能無縫接軌跟上。

前總統馬英九與沿路支持民眾我手互動。(攝影/趙世勳)

然而,晚上國民黨今晚舉辦民主守夜,雖然邀請了縣市首長上台宣講,但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宜蘭縣長林姿妙都未到場。

賴清德在高雄坐鎮,蔡、蘇南北馬拉松趕場

民進黨晚間於台北場凱道舉行選前之夜,則是由新竹市長林智堅打頭陣,接著是賴清德、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致詞,再由前立委陳柏惟、民進黨台中第2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林靜儀、無黨籍立委林昶佐3人接力上台,接著是行政部門的內政部長徐國勇、桃園市長鄭文燦、行政院長蘇貞昌輪番致詞,蔡英文結束高雄場後將隨即趕到凱道,在台北場壓軸。

總統蔡英文於台北凱道民進黨公投造勢選前之夜壓軸現身拉票,現場氣氛高潮。(攝影/趙世勛)

凱道的造勢會場提高維安戒備,民眾進入現場需要進行隨身包包安檢。據了解,全國各警察機關執行相關維安勤務已超過千場,動員警力將近3萬人,目前於公投最後階段,仍有掃街宣傳及大型造勢活動,因此要求各警察機關須強化勤務部署,維安工作要做到無縫接軌、滴水不漏,防範各種危害的發生。

民進黨於凱道舉辦選前公投造勢,吸引許多支持者踴躍出席參與。(攝影/趙世勳)

民進黨、在台北和高雄兩地串聯舉辦大型公投晚會,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雙雙南北趕場,而蔡英文於台北場凱達格蘭大道的晚會壓軸登場,賴清德則在高雄場坐鎮,南北共同催票四個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