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富比拍賣金額創277年來新高 中國90後新貴買下指標性國際藝術品

國際

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2021年累計銷售總額達73億美元(約2022億台幣),為蘇富比創立277年來歷史新高,拍品平均成交價較2020年上升66%,成交價超過100萬美元的奢侈品數量是2020年的三倍以上,參與蘇富比奢侈品拍賣的人數之多前所未見,2021年競投人數較去年增39%。

今年蘇富比在不同地區和領域拍賣創下高價,在亞洲更打破多項紀錄,例如亞洲藏家分別佔全球鐘錶及珠寶拍賣成交總額逾40%及52%,包括市場上第二大的梨形鑽石,成交價達1,230萬美元,創下以加密貨幣成交之任何珠寶或寶石之最高價。

亞洲收藏家積極,蘇富比拍賣創歷史紀錄

亞洲收藏家是今年蘇富比拍賣創歷史紀錄的重要買家,10月倫敦Frieze藝術週期間舉行的當代藝術拍賣中,班克斯《垃圾桶中的愛》由亞洲收藏家以1,860 萬英鎊 / 2,540 萬美元投得,刷新藝術家拍賣紀錄。

11 月份之紐約蘇富比拍賣週,約20%的競投金額來自亞洲藏家,亞洲客戶更成為多項拍品的買家或第二高出價者(underbidder),當中包括:賈科梅蒂《鼻子》、馬克 羅斯科(Mark Rothko)、奈良美智、艾斯沃思 等作品。

賈科梅蒂《鼻子》,就是由來自中國、加密貨幣平台TRON創辦人孫宇晨 Justin Sun投得。(圖片來源/蘇富比拍賣提供)

所謂的「亞洲藏家」的代表人物,就是來自中國的企業家,例如賈科梅蒂《鼻子》,就是由加密貨幣平台TRON創辦人孫宇晨 Justin Sun投得,孫宇晨在自己的推特上公告這件事情。

(更多相關報導:「我跟索羅斯說來PK我一定贏你...」劉泰英揭97金融風暴力抗金融大鱷內幕

中國90後虛擬貨幣鉅子,買下指標性國際藝術品

孫宇晨是中國「九○」企業家的代表,1990年在青海省西寧市出生,北京大學畢業,後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碩士,接著進入華爾街及矽谷工作,2013年,他加入區塊鏈支付公司Ripples Lab,任職大中華區首席代表。

專家認為,中國的資本外逃以及各國在過去兩年來為了振興經濟,應付武漢肺炎帶來衝擊所做的貨幣寬鬆,助長了高單價藝術品的行情,因為有保值的效果。

此外,今年國際藝術拍賣市場還進入前所未有的新階段:拍賣被區塊鏈化的藝術作品,被稱為NFT(非同質化代幣 non-fungible token),概念就是把區塊鏈「獨一無二」的特性和藝術品的結合,獨絕藝術品被仿冒的可能。

NFT藝術品拍賣崛起,買家平均年齡不到40歲

推特 Twitter 創辦人多西 Jack Dorsey 在2006年3月發出的第一條 Twitter 推文「just setting up my twittr(剛創設了我的推特帳號)」經加密成為 NFT 資產後,在Valuables平臺能以 290 萬美元(約新台幣 8,230 萬元)的價格賣出。

蘇富比今年參加競標NFT的客戶有78%為新客戶,過半買家年齡不到40歲,NFT藝術拍賣打破多項紀錄,包括單一件CryptoPunk及單一件Bored Ape分別以1,180萬及340萬美元成交,迄今為止蘇富比的NFT總成交額接近1億美元,約27.8億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