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夜拚場》時力分裂未見王婉諭、邱顯智 民眾黨嗨喊「2024柯文哲當總統不做骯髒事」

政治

明(18)天就是四項公投日,投票前一夜,不僅藍綠大動員造勢,小黨也紛紛開記者會表達對四項公投立場。民眾黨祭出民主戰車巡迴台灣,投票前一天開回台北,在立法院旁舉行公投之夜;時代力量則選擇在年輕人聚集的西門町開講。

時力黨中央日前提出針對四項公投三好一壞論調,三好是「同意護藻礁、同意反萊豬、同意大選綁公投」,一壞則是「不同意核四重啟」,不過時代力量內部始終無法一致對外。

時力投票前夜記者會,仍未見邱顯智、王婉諭

日前傳出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不認同黨中央公投命題,主張兩好一壞、一開放(同意反萊豬、同意公投綁大選)一壞則是反核四重啟,三接是否遷移的藻礁議題則是開放。邱顯智、王婉諭為此另立一個有別於黨中央的辦公室「行動時代」。

今(17)時代力量在西門町前的公投之夜記者會,邱顯智、王婉諭兩人沒有出席。現場只有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時代力量副秘書長暨發言人張衞航、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主任賴嘉倫、時代力量台北黨部主委陳志明、時代力量台北黨部大安文山區主任林泓泰等人「黨中央派」人馬。

時代力量黨內要角在公投立場上矛盾已是公開祕密,黨中央近日對外發言都是強調,公投並非幾個同意或不同意去脈絡化呈現,而是呼籲民眾充分參與、理性投票,似乎有轉向論調,但轉彎力道似乎仍無法讓邱顯智、王婉諭兩位重要公職投票前一夜與黨中央站在一起。


(更多新聞:獨家》公投案立場與黨中央不同調?邱顯智、王婉諭擬另立辦公室 自己論述自己寫

賴香伶上台演說時,講到太激動還稱「阿北2024當選總統絕對不會像民進黨這樣!」(來源/民眾黨臉書直播)

民眾黨公投造勢,賴香伶嗨喊:「若柯文哲當選總統不會這樣」

民眾黨則是已由原本兩好兩壞(同意反萊豬、同意顧藻礁、不同意公投綁大選、不同意核四重啟)變成只剩下兩好,據指出,是內部民調發現黨員的最大公約數只有兩好。今民眾黨晚會也只聚焦在宣傳兩好,主席柯文哲與黨籍立委,以及「反萊豬大將」蘇偉碩、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正等,輪番上台宣講。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上台演說火力全開,她批蔡英文政府為了捍衛政權,狂發假訊息,今天為了催票還三連發,因此蘇偉碩醫師還去法院告發。

賴香伶批,民進黨這次又搞政權保衛戰,聽不見民眾聲音,蔡英文再次讓認同的人被迫道歉,「這不是總統,這是政客、這是政客,這就是政客!」賴香伶連提三次政客,痛批蔡英文,她甚至提到「如果2024我們阿北、柯文哲當選總統,絕不會做這種骯髒事,他絕對不會。」講到嗨處,直接提柯文哲選總統。

高虹安質疑,民進黨會尊重公投結果嗎?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抓緊「民進黨可能不會尊重公投結果」猛力論述。高虹安說,她今天在立法院問官員,「明天公投後,你們會遵守公投結果?」他們回答「尊重民意」,「是否表示可能不會遵守?」

高虹安說,他們的立場都是中道力量,就是在這次公投看到國民黨、民進黨有許多資源動員,民眾黨沒有民進黨那麼好的設備,可以拿撞球桿指著超大LED銀幕,只能靠民主戰車一步一腳印。她批,民進黨政府非常雙標,當年在野時喊保護藻礁,執政後藻礁就不是當年的藻礁,因為民進黨要用藻礁換東西。

民進黨當年他們反對萊克多巴胺添加食品進口,強調不用食安交換,「今天我質詢時,官員卻說,我們用萊豬換到跟美國友好,因此加入CPTPP!」高虹安表示,世界很多例子禁止萊克多巴胺,但還加入國際貿易組織的例子,呼籲民眾不要再被民進黨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