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倒數》全力衝刺美豬議題 蔡英文下猛藥催不同意票

政治

12月18日四大公投登場,民進黨把公投夜當成選前之夜大造勢,今(17)晚分別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高雄台糖物流園區後方空地,舉辦南北串連的大型造勢。凱道晚間聚集3萬多人,宛如大選前氣勢,希望能動員衝刺,一舉衝過四項公投的不同意票。

正副總統蔡英文、賴清德更是分頭南北跑,蔡英文晚間7點在高雄演說,9點半凱道壓軸登場,賴清德則在凱道晚會開場,衝高雄當壓軸。

美豬民調有起色,蔡英文凱道演說強調美豬

蔡英文化身台灣隊長現身,現場氣氛熱絡。蔡英文演說特地強化美豬公投論述,因美豬是「重中之重」,最具挑戰性議題,她強調,美豬這是科學問題。9年前馬政府開放美牛,沒造成食安問題,「牛肉如此、豬肉也是,開放進口不代表選擇受限,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

蔡英文解釋,民進黨在野時擔心萊克多巴胺議題,但是國際標準訂定後,他們接受,9年開放美牛驗證了風險是可以透過把關掌握的,因此才決定進一步開放美豬,解決台美貿易關係障礙。

蔡英文說,因為台灣開放美豬,今年美國宣布重啟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未來能跟美國FTA(自由貿易協定)。如果要加入CPTPP高標準組織,但成員希望他們遵守規則,打開市場,外國在看台灣如何處理美豬議題,這題是關鍵中的關鍵。

民進黨將公投之夜當成選前之夜大造勢,北部黨公職全上台喊口號,喊出現場三萬人。(攝影/趙世勳)

蔡英文:中國不讓台灣走向國際

蔡英文也說,台灣有半導體、科技業,也有傳統貿易出口,為打開國際市場,台灣走的路比其他國家更艱難,「因為我們有個鄰居阻止我們走向國際,但台灣一定要走出去,克服中國干擾,因此這題是重中之重,一定要投下不同意。」

據了解,民進黨最後評估三好一壞,原本膠著的萊豬議題,這兩天民進黨強化危機論述後,民調上有回升跡象,蔡英文今晚特地強化萊豬論點,希望能一舉拉抬過關。

其他像是三階議題、反對核四重啟、公投綁大選論述,蔡英文仍維持一貫論調,盼用環保、經濟雙贏方案、核四重啟絕非選項、公投綁大選只會排長隊,希望「公投歸公投,選舉歸選舉」。盼最後一刻多拉抬未決定四項公投的民眾。

(更多相關新聞:1218公投倒數》 民國兩黨選前較勁僅隔百公尺 馬蔡前後任總統拚場彷彿大選重現

綠營精銳盡出,鄭文燦因疫情缺席凱道

今晚凱道陣容綠營精銳盡出,除了府院三巨頭,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內政部長徐國勇拄著拐杖,拖著腳傷在板凳上賣力演說,講到太嗨還在台上「站起來了」,懇託民眾要投下四個不同意。

公投之夜有個小插曲,過去一個月全台賣力宣講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常被拿來與賴清德比較、做文章稱是「2024接班人前哨戰」。不過就在公投之夜,桃園市爆發防疫旅館疫情,鄭文燦選擇缺席北高公投晚會,留在桃園坐鎮疫情,也算是意外插曲。

賴清德在凱道開場演說,接著南下高雄壓軸。(攝影/趙世勳)

賴清德:美豬已開放一年,阻擋將失信國際

賴清德呼籲民眾投下「四個不同意」,並強調,「台灣千千萬萬別再內耗下去,一定要開大門、走大路,這4個公投阻擋台灣走向國際的道路,就像4顆石頭一樣」。

賴清德指出,四個不同意,主要有三個考量,第一是經濟考量,因為美中貿易戰,政府推出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6.09%,可望蟬連兩年「亞洲四小龍」第一,國民平均收入將達3萬美金,很可能是20年來首度超越韓國,為了台灣的經濟發展,一定要幫企業解決穩定供電和關稅問題,因此四個公投裡有兩個涉及經濟發展,包含三接遷離案、反萊豬案都要投下「不同意」。

賴清德說,第二考量是社會安定和環境安全,上次選舉時就看到投票大亂,還夾雜10張公投票難說明清楚,非常可惜,且選人和選事要分開,因此公投綁大選一定要投下「不同意」。蓋蓋停停的核四已經20年,是老爺車、也是拼裝車,台灣根本無法解決核廢料的問題,因此要投下「不同意」。

民進黨喊出現場三萬人聚集上凱道,喊四個不同意。(攝影/趙世勳)

友黨林昶佐、陳柏惟來凱道助陣

第三考量是國際局勢,賴清德說,台灣站在對抗威權主義的第一線,因此國人更必須支持蔡英文。四個公投案如果通過,對台灣都會帶來衝擊,特別是萊豬公投,不僅影響台灣企業的競爭力,也影響台美關係,現今已經開放將近一年,如果突然阻擋,這是失信於美國和國際。

凱道晚會也邀請到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演說,深陷罷免危機的林昶佐,一上台痛斥國民黨,稱藍營內有一股最極端的勢力,要運用各種方式,破壞台灣好不容易建立的正面方向,意圖扯後腿、讓台灣倒退嚕。美豬美牛、三接、甚至核四的議題,已經是二十年的老議題。

林昶佐說,這些議題,都是經過多年的社會溝通、政策延續與改進,終於有了共識,結果現在全部推翻不算,全部重來?他呼籲明天投下不同意票後,也能在20天後的罷免投票中投下不同意,讓惡意罷免到他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