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登場》 寒風中民眾早起投票 朱立倫、侯友宜現身投票所動作受關注

公投

今(18)日四大公投登場,由於冷氣團來襲,台北氣溫下降至16度,有投票民眾認為,今早氣溫驟降,天氣冷可能會影響部分投票民眾意願。

儘管氣溫偏低,一早8點不到就有民眾陸續前往投票所排隊,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現身新北市三重區五華國小,跟著排隊人群量測體溫等待投票,隨後他投下四張公投票後,接受媒體記者聯訪,表示天氣雖冷,但還是要呼籲選民出來踴躍投票。

(更多新聞:侯友宜的「出師表」傷了藍營的心 朱立倫主席讀懂了嗎?
 

全國性公民投票今日上午8點開場,新北市五華國小投票所湧現「早鳥」,8點不到就出現排隊人龍。(攝影/趙世勳)

朱立倫一早現身與民眾排隊,呼籲大家出來投票

朱立倫昨晚夜宿自由廣場,今日一早便驅車前往三重投票,現場約有數十人在排隊,人數與以往選舉相比較是少了些。朱立倫強調,四大公投案不是為個人,也非政黨戰爭,這是民主,大家共同站在民意這一方,一起來努力。

昨天國民黨民主守夜活動,包括苗栗縣長徐耀昌、宜蘭縣長林姿妙、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都是以剪輯新聞畫面方式呈現。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與民眾一同排隊投票。(攝影/趙世勳)

朱立倫指出,剪輯影片方式是經過他們同意的,因為大家有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對公投的支持;昨天他傳訊息給每位黨籍縣市首長,請大家固守各縣市並催票,最重要是希望大家出來投票。

不少民眾選擇一早就完成投票,大部分是長者與中壯年,整個投票順序大致順暢。(攝影/趙世勳)

被深藍族群扣上「戰犯」罪名,侯友宜強調自己「行政中立」

在選前侯友宜認為,在核廢料有妥當的處理方案之前,討論核四都是假議題,沒有核安就不能重啟核四,因此對於公投態度仍始終保守。不過,藍綠視公投為2022前哨戰,戰況激烈,侯友宜被深藍族群扣上「戰犯」罪名,綠營也火上加油、頻要求侯明確表態,讓藍營最大諸侯陷入內外夾擊的困境。

侯友宜於早上9點現身新北市板橋國小投票所,在媒體見證下露出微笑投下手中的選票。侯友宜強調自己身為地方首長,讓選務順利是第一要務;投票時也特別花時間,確認票箱、顏色與審慎思考心中意見。

北市長侯友宜今日上午9時準時現身,位於板橋國小的投票所,不過侯在圈票時花了點時間。(攝影/趙世勳)

侯友宜投票動作受關注,在過程中花了一些時間思考與確認,侯友宜表示,因為公投有四個顏色,他必須要花時間確認哪個顏色要投哪個票箱,票箱不能投錯,且四個議題他也必須要在投票的過程中,謹慎的做好充分的理性科學思慮後,蓋下自己心目中應該表達的意見。

而昨晚國民黨選前之夜,蔣根煌稱侯友宜公投「四個都同意」,侯友宜則撇清,他其實對外沒有說過這件事,他向來保持行政中立,更何況他也說的很清楚,「由人民來做主,這是公投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