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的「出師表」傷了藍營的心 朱立倫主席讀懂了嗎?

政治

公投在即,國民黨、民進黨對軋,複雜的公投議題因為政黨介入,被簡化成圈圈叉叉的遊戲。面對這種態勢,國民黨內最大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一直被要求表態呼應「四個同意」。他夜發千字文表示「原本該是一個一個議題就事論事, 怎麼演變成對人不對事, 非友即敵的搞得像選舉一樣 ,對立、衝突,大家不累嗎?我相信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

侯友宜的公投真心話傷了藍營的心

藍綠強勢動員,社會躁動不安,正反雙方宣講內容天差地別,「一個台灣兩個世界」讓人混亂不已。侯友宜說了真心話,但真話最傷感情,於是藍營群起炸鍋,而綠營看見國民黨內訌則暗自竊喜,因為民進黨要靠國民黨內亂才能壓制全台第一人氣王。

公投這一役,侯友宜態度堅定不介入,除了有他自己的政治哲學和民主信仰,其實也是遵循「公務員行政中立法」第10條規定:「公務人員對於公職人員之選舉、罷免或公民投票,不得利用職務上之權力、機會或方法, 要求他人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當了一輩子公務員,而且可能還會更上一層樓,侯友宜只要體察民意就好,根本沒必要隨藍綠兩黨的戰鼓起舞。

(更多內容:千字文震撼》深藍炸鍋 館長卻高呼「超越藍綠」 被兩大黨低估的侯友宜

侯友宜未來該如何「走自己的路」?

只是,侯友宜公投不順國民黨的意,未來他的從政之路怎麼走下去,各界也高度關心。

以近在眼前的2022新北市長選舉為例,就算國民黨不提名侯友宜,他也可以用無黨籍身分漂亮連任,屆時損失最大的是國民黨,賠了夫人又折兵;民進黨也無機可乘,新北樁腳倒戈被挖,討不到任何便宜。

至於2024,放眼望去,藍營最強選手就是侯友宜了,如果國民黨對於「重返執政」沒有急切感,想要永遠當在野黨,那就會重蹈2020覆轍,把滿手好牌打到爛,錯把侯友宜當敵人,去提名一個不會贏的候選人跟侯友宜分票。這結果,註定兩敗俱傷,國民黨變老三。

藍營把2024最強棒侯友宜當「戰犯」在打?

那不掛國民黨而以無黨籍身分參選2024的侯友宜,就一定打不過民進黨最強棒賴清德了嗎?

其實也未必,侯友宜令人敬畏的是,在民間各版本民調的交叉分析中,長久以來都呈現一個穩定的趨勢:侯友宜是藍營中最有能力吃到綠營票的人,而且不分地域、年齡和性別;不過侯友宜在年輕族群支持度偏低也是很值得注意的現象。

如果藍綠基本盤大約各一半,而侯友宜有能力吸引中間選民,也可以吃到淺綠本土票,那國民黨除非腦袋有洞、不想執政,否則為何要排擠侯友宜?除非有人私心自用,想選又不敢講;或有人不自量力,認為捨我其誰,才會藉公投發難,把侯友宜當「戰犯」一樣在打。

「二個同意,二個尊重」怎麼變成「四個同意」?

其實,國民黨現在最大問題出在黨主席朱立倫,手中沒有任何籌碼,沒有黨產撐腰,也沒有行政資源可用的他,每個月還要張羅二千多萬的黨工薪水,壓力不小。但他太會精算的性格缺陷,也讓他在公投戰役進退失據,沒有展現黨主席應有的領導力,放任自家陣營最強選手被「政治霸凌」。但為何國民黨籍縣市首長不敢應和國民黨的「四個同意」?

首先,朱立倫當深自檢討自己的公投戰略有沒有失策,為何要在核四和三接這兩個不是國民黨提案的公投議題上使力,去幫民進黨政府不完善的能源政策解套?而且他原本的「二個同意,二個尊重」,為何最後會擴大戰場變成「四個同意」?他是被戰鬥藍綁架?還是他和昔日副手過不去?

(更多內容:決戰公投》國民黨路線之爭?藍大咖首長缺席遊行...今號召地方議會響應

朱立倫缺少「勇氣」和「自我犧牲」

當藍營對侯友宜不支持國民黨中央的「四個同意」,擺出一副不善罷干休的樣子,真的是讓民進黨還沒投票,就先贏了一大票。朱立倫身為黨主席,非但沒有逐一徵詢不表態的藍營縣市長意見,化解歧見,並為自家諸侯解圍,還跟著戰鬥藍打自己人給民進黨看。

對侯友宜來說,未來如果掛國民黨籍參選也未必有利,還要背負國民黨半世紀的沉重歷史包袱,「走自己的路」反而快活好選。但要如何走自己的路?侯友宜心中不是沒打算,他的團隊也不是沒準備。

現在的朱立倫進退維谷,如果不能平心靜氣去感受民心動向,做正確判斷,拿出黨主席應有的勇氣「自我犧牲」,幫侯友宜承擔下來,保住國民黨2024最強選手,而不是把侯友宜往外推,才能換取國民黨未來更大政治空間。如果朱立倫只想著自己,凡事都想得不想失,那他真的會把自己做成「弱勢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