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文震撼》深藍炸鍋 館長卻高呼「超越藍綠」 被兩大黨低估的侯友宜

政治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14)晚間在臉書發文,千字文直言公投應從理性思辨出發,現在卻是透過填鴨式教大家畫圈叉,像選舉一樣造成對立和衝突,言下之意並不認同黨中央宣傳「四個都同意」的立場,也不贊成綠營「四個不同意」的說法。文章一出引發國民黨支持者震盪,不過前立委沈富雄卻認為舉對他是「利大於弊」,「館長」陳之漢甚至大讚他「超越藍綠」。

(更多新聞:侯友宜千字文是國民黨投票前最慘烈翻船? 藍營炸鍋 朱立倫堅守在野黨立場

批公投搞得像選舉,侯慨歎「大家都累了」

侯友宜昨以「我對公投的看法」為題,長談他認為公投議題應正反論辯、冷靜判斷的看法,全文隻字不提對四大公投案的表態。他首先引述法國哲學家笛卡爾的哲學命題「我思故我在」,認為個人思想應來自自我思辨後的詮釋,不應被任何其他人框限,這是自由意志的展現。

侯友宜舉法國哲學大會考為例,說明培養思辨論證能力的重要,然而兩大黨卻走回頭路,對人民進行填鴨式教育。他直言,公投原是從專業、理性出發就事論事,現在卻成為對人不對事的填鴨式圈叉題,不能有其他論述,同時炮打兩大黨的宣傳口號。侯友宜批評公投搞得像選舉,造成對立、衝突,問大家不累嗎?「我相信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

侯友宜認為民眾應以自由意志來決定自己的答案,而意見領袖更應肩負起闡明利弊的責任,而不僅是指導畫圈叉。他指出,台灣沒有內耗分裂的本錢,「我們要把我們的古意(台語,忠厚老實)、善良、純樸找回來,一起向前走!」文末再度闡明自己的理念,要將國家、人民的利益擺在最前面,爾後才是黨派,似有呼籲黨內別再逼他宣揚統一立場,自己也不會表態的意味。

(更多新聞:藍營基層揪公投宣講不力戰犯 黨中央扮「桶箍」幫侯友宜、韓國瑜緩頰

倒數4日仍拒表態,外界盛讚走自己的路

侯友宜千字文既出,迅速躍上今日熱門關鍵字,也引來各黨關注。由於公投倒數最後4日,身為黨內最大地方諸侯,侯友宜卻仍遲遲不願表態,讓同黨成員相當不滿,也讓他屢屢成為藍營箭靶。

針對這篇千字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應「國民黨要有自己的立場」,國民黨立委陳玉珍開酸「臨表涕泣不知所云」,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則乘機諷刺朱立倫,竟在侯父喪之際逼人表態,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還留言「看不懂的請按我讚」。

(更多新聞:決戰公投》侯友宜積極反萊豬還不夠 黨內嗆他:4個都同意才有領導力

不過外界對侯友宜這篇千字文以正面態度居多。網路科技界的意見領袖林宜敬指出,侯友宜公然主張選民不應依國民黨「四個同意」立場投票,讓深藍同溫層炸鍋,紛紛跳腳指責。林宜敬表示,對深藍支持者來說,侯血統不純、長相不對,不在他們的同溫層裡,侯也拒絕加入,這讓他成為很有潛力的政治人物,林宜敬認為兩大黨都低估了侯友宜。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則認為,侯友宜的文章左打國民黨、右打民進黨,讓藍綠都不會太高興,但這類天真又有理想性的調性應會獲得中間選民的喜愛,推測侯友宜要互別藍綠苗頭,走出自己的路。網紅「館長」陳之漢則稱侯友宜狠狠打了國民黨的臉,大讚他「超越藍綠」。

(更多新聞:侯友宜走自己的公投路 朱立倫領導國民黨壓力很大

沈富雄:侯有機會挑戰2024

前立委沈富雄深入分析侯友宜在國民黨、乃至於目前在我國政壇的地位。根據民調,目前國內選民的政黨傾向,綠營約28%,藍營約18%,中間選民則有45%。他說明,由於侯的言行符合中間選民的胃口,若侯獲得中間選民的支持大於失去藍營選民支持的話,那可預測「沒有侯友宜的國民黨」將走下坡,而「沒有國民黨的侯友宜」則須觀察未來一週中間選民的態度演變,千字文對侯友宜的影響,他認為高機率是利大於弊。

沈富雄進一步解析,千字文若能讓侯友宜領先綠營聲望領先者的副總統賴清德6%,則他或能坐望2024;反之便會在連任市長後退休。沈富雄認為,侯友宜此刻發出千字文,對國民黨和朱立倫是雪上加霜,卻有機會換來國民黨的改革的契機與動能。而千字文對民進黨和黨性強烈的賴清德來說也相當不利,對投機性格的柯文哲更如當頭棒喝,沈富雄直言,柯文哲很可能會自此被邊緣化。

(更多新聞:1218公投總複習》萊豬進口重要爭議點 正反方意見一次看

藍首長公投不同調,蔡詩萍籲國民黨不應犧牲侯

公投倒數最後2日,面對民調逐漸被翻轉的態勢,國民黨如火如荼地舉辦晚會、跑遍宣講,然而黨內卻仍尚未能完全整合。除侯友宜對核四案採保留態度外,宜蘭縣長林姿妙、台中市長盧秀燕也保持低調,林姿妙更曾公開反對核四重啟,讓朱立倫和黨內戰鬥藍相當著急。

月初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才痛斥,藍營縣市首長若不辦公投說明會,就不讓他們參選下一次選舉,也要求侯友宜對核四以外的3案表態。不過侯友宜至今仍只對反萊豬案明確表達支持,更曾說過「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

(更多新聞:民調》重啟核四、停建三接、公投綁大選告急!唯獨反萊豬固若金湯

對此,媒體人蔡詩萍13日砲轟國民黨黨中央和地方溝通不良,朱立倫對核四案更是昨是今非,而侯友宜的立場則是自始至終都沒改變過。

蔡詩萍認為,核四案並非由國民黨發起,黨中央原先採取集中打擊面的做法主攻反萊豬案和公投綁大選案,現在卻要為民團擴大戰線、大幅轉彎,還放任藍營名嘴攻擊不表態的縣市首長。蔡詩萍提出建言,呼籲黨中央審慎思考,是否要為了一個不是自己發起的核四公投,而犧牲黨內最具實力的地方諸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