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四案失利》深藍劍指侯友宜!朱立倫籲「莫找戰犯」 2022才是關鍵一役

公投

4項公投今(18)日揭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晚間7時召開記者會承認失利,並向全體國民及支持者致歉。針對部份支持者指責新北市長侯友宜為「頭號戰犯」,朱立倫呼籲「莫找戰犯,多找戰友」。

對於國民黨的未來,朱立倫表示,明天一早就會趕赴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顏寬恒沙鹿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而在補選之後,他將全面展開2022大選布局,確保國民黨在2022大選獲得全民支持。

承認公投失利,旋即轉戰中二補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晚間7時召開記者會承認公投失利,他首先感謝歷任黨主席、公投提案人、所有志工及支持者,坦言自己身為黨主席必須要承擔責任,要向所有人表達誠摯歉意,並且必須承認力量不夠,今後必須更加努力。

根據中選會開票結果,4項公投均未通過門檻,且同意比率皆低於不同意。(製表/池瑞昇)

對於國民黨的未來,朱立倫答覆《信傳媒》,明天一早就會趕赴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顏寬恒沙鹿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而顏寬恒正遭受空前的攻擊與抹黑,國民黨希望選戰回歸在地民意及候選人的立委本務,應透過理性討論,而非惡意抹黑。

朱立倫並強調,國民黨真正要面臨的挑戰是在2022大選,這才是國民黨最關鍵的一役,因此在中二補選之後,他將展開全面布局,最重要確保國民黨在2022大選中獲得全民支持。

朱立倫:找回戰友,莫找戰犯

據最新情況,當公投結果不如預期的消息傳出後,已有大量藍營支持者到新北市長侯友宜臉書「大怒灌」宣洩不滿的情緒。對此,朱立倫向支持者呼籲「要把戰友找回來,不要再去找戰犯」,他並重申,自己身為黨主席,失利必須由自己承擔。

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亦發表聲明,直言很多藍軍支持者心情非常低落,請大家不要灰心憤怒,並提醒「戰鬥的號角才剛響起,面對失敗不要在黨內找戰犯」,否則只會親痛仇快。

林為洲辭黨副秘書長以示負責

儘管朱立倫、趙少康都強調不要找戰犯,但反萊豬領銜人、立委林為洲,仍因公投失利而成為自請負責的第一人,他於晚間6時30分宣布請辭國民黨副秘書長。

對於黨內找戰犯一事,林為洲說,先必須針對公投結果以科學方式來檢討,以此檢視誰要負責,而在進行科學檢討之前,侯友宜未必就是戰犯。至於自己的請辭,林則表示,因為自身是公投小組成員,當然必須負起責任。

張斯綱:黨內對朱沒有太多抱怨

對於基層的檢討壓力,台北市議員張斯綱說,侯友宜市長的壓力可能多過朱立倫主席,包括侯怎麼表態,以及「千字文」所產生的後續漣漪等等,並指「侯友宜市長可能要有一點心理準備,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衝擊」。

儘管朱立倫、趙少康紛紛幫侯友宜緩頰,但藍營支持者仍不買單,紛紛跑去侯友宜臉書「大怒灌」。(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至於黨中央的情勢,張斯綱則說:「普遍看起來,黨內對朱沒有太多抱怨,或覺得他有做不夠的地方,這些聲音是沒有的」,他並指出,本次公投是前任主席江啟臣所發起,朱立倫算是接手後半段,且過去幾個月朱都卯足勁宣傳,算是相當盡力。

(更多其他報導:藍營基層揪公投宣講不力戰犯 黨中央扮「桶箍」幫侯友宜、韓國瑜緩頰

江力推公投卻無法連任,突顯藍營對公投興致不高

正如張斯綱所言,本次公投是前任主席江啟臣所發起,然而江並未因公投議題獲得黨員認同,不只黨主席沒連任,甚至落到第三名;此即代表藍營基層對公投本來就沒有興致高昂,無怪乎藍營票數並未開好開滿。

此外,去年江啟臣發起公投時,欲以「公投綁黨主席選舉」以此邊緣化朱立倫,因此朱陣營從去年就對公投沒好感且處處防備。只是後來5月爆發疫情,意外令公投與黨主席選舉脫勾,江陣營的盤算才落空。日後朱立倫當選黨主席,則不得不從江手中接下公投這一局。

資深媒體人邱明玉表示,「因為公投是江啟臣用於主席保衛戰,所以朱立倫上台後就不願幫江擦屁股...反而是戰鬥藍和趙少康才比較賣力。」

戰鬥藍拉全黨擁抱黃士修,引爆選前最大翻船

儘管戰鬥藍和趙少康賣力宣講公投,但他們拉著全黨喊出「4個都同意」,並與極具爭議的重啟核四領銜人黃士修一起劍指黨內最大諸侯侯友宜,迫使侯發表了「千字文」,侯更在選前之夜反駁新北議長蔣根煌,強調自己從未接受「4個都同意」,堪稱選前最大翻船。

據了解,朱立倫理解侯友宜、盧秀燕、林姿妙等地方諸侯的難處,一度喊出「2好2尊重」;只是後來受到戰鬥藍強力挑戰,最終還是改回「4個都同意」,同時透過文傳會主委凌濤、副主委林家興對外解釋,其實地方諸侯只要同意1個就好。

然而,如此改來改去的結果,終究還是讓外界覺得藍營步伐紊亂。一位大學生首投族便說,很多年輕人搞不清楚國民黨的論述,甚至感覺國民黨自己內部也很混亂,連國民黨都沒辦法先說服自己人,這叫年輕人如何相信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