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繼友達光電之後 華碩也攜手臺大砸億元成立研發中心

人才培育

今年5月友達光電與國立臺灣大學共同成立「友達臺大聯合研發中心」,PC品牌大廠華碩今(20)日再宣布攜手台大,雙方共同成立「華碩台大聯合研發中心」,預計投入逾億元研發經費,結合產學優秀人才。

華碩台大聯合研發中心表示,未來將研擬多項短、中、長期的研發專案,致力培育新世代高階研發人才、激發跨領域關鍵技術能量,再接軌國際,深化台灣的全球能見度。

臺大校長管中閔表示,臺大與華碩過去長期有緊密的合作關係,此次雙方打破大學和產業間的壁壘,共同成立研發中心,集結臺大數十位教授共同參與,橫跨電資學院、工學院、醫學院的研發量能,一齊投入智慧物聯網等領域。

(更多新聞:1500位大學生跨校搶上課 台大這堂通識講座竟與誠品創辦人吳清友有關

台大校長管中閔因任期將屆,已於先前宣布不續任,不過近日也傳出文化大學邀其擔任董事。(攝影/趙世勳)

聚焦智慧物聯網領域,施崇棠:目標亞洲第一

華碩電腦與臺灣大學攜手成立「華碩臺大聯合研發中心」,聚焦AIoT、智慧醫療與大數據應用等趨勢領域,打造產學合作新模式。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指出,這次合作獲科技部前瞻技術支持,目標將該產學研發中心推升至亞洲第一,加速學術思維走向實際應用,決勝世界舞台。

施崇棠表示,自己屈指一算已離開母校47年,這次成立華碩台大聯合研發中心,不僅有華碩、台大彼此攜手,還導入科技部前瞻技術的支持,締結成全新的產學創意激盪,相信未來能產出亮麗的成果。

施崇棠表示,自己也是台大校友,屈指一算已離開母校47年,這次回校成立華碩台大聯合研發中心。攝影/趙世勳)

同時,研發中心未來也將推動實習生計畫,為了吸引更多未來科技人才,華碩台大聯合研發中心主任吳宗霖說,學生在大學階段只要能夠修到一些電機、資訊,甚至於是工程、醫學的相關專業知識,某一種基礎的知識之後,如果有興趣,都歡迎學生加入研發中心的實習生的計畫。

(更多相關報導:公投後續》蘇貞昌續任轉型「選戰內閣」 桃園、基隆、新竹綠失守2022告急

華碩台大聯合研發中心今日舉辦揭牌儀式。(攝影/趙世勳)

應屆畢業生少子化,科技業出現搶人大戰

因應下世代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物聯網與寬頻通訊的前瞻技術與應用日新月異,不少頂尖大學近年成立產學創新研究學院,與相關企業積極合作,加速培育更多本土高科技產業菁英人才,以解目前「科技人才荒」的燃眉之急。

在美中科技戰與COVID-19疫情蔓延交互作用下,台灣科技業產值近兩年大幅增加,國際地位扶搖直上,科技人才需求提升,但因少子化衝擊,導致應屆畢業生不足,科技業人才供不應求。

(更多相關報導:公投四案失利》深藍劍指侯友宜!朱立倫籲「莫找戰犯」 2022才是關鍵一役

不少企業率先於頂尖大學內設立產學合作中心培養未來人才。(攝影/趙世勳)

執行長許先越野說這次除了透過產學合作,締結成立策略聯盟,華碩內部也成立創新中心,著重創新領域發展,持續探索創新,聯合研發中心也著重在這個面向,建構這平台,共同將台灣的研發實力帶向新的里程碑。

研發中心將優先布局在三大先進領域,包含「終端與邊緣裝置技術」,「網路及多媒體」,「資料科學及智慧醫療」,還有散熱技術、核心技術、顯示器訊號處理技術、電池技術、關鍵挑戰技術佈局,並將前進AI技術、下世代通訊技術、量子電腦領域等跨領域的推動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