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都變9都》侯友宜:現在民眾關心的是薪資、物價 柯文哲:選不贏高虹安才出下策

政治

蔡英文總統昨(19)日召集民進黨要角會商,就《地方制度法》修法達成共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若修法通過,包括新竹縣市、雲嘉嘉、彰化縣市都具有合併升格直轄市的條件,台灣將從原本6都變成9都。

不過,明年底就是地方大選,對於選前忽然變動選區,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皆表態反對。國民黨前中常委田方倫也說,許多年輕人都已投入地方大選,如今卻被殺個措手不及,民進黨這個動作「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背後充斥選舉算計。

侯友宜表態反對:執政黨搞錯方向

針對民進黨推動《地方制度法》修法,想要「6都變9都」。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國土規劃要做好充分溝通討論,這是一個很細膩、一致性的長期作法,如今短時間就劃定一個時間點就要做這件事情,尤其選擇在選舉的時間點,會讓大家有一點質疑,是不是民進黨把黨的利益擺在國家人民之前?

侯友宜進一步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已經談了很多年,這個都要一併思考,但談了很多年都遲遲沒決定,反而今天先把還沒有充分溝通的國土規劃拿出來,這對產業、經濟、交通、民生而言「太倉促了」。

侯友宜痛批:「執政黨其實在倉促的時間是搞錯方向的!」呼籲應該趕快團結解決民眾最關心的薪資、物價,經濟、民生、防疫,這才是政府有權有責所該負起的責任。

柯文哲不滿高虹安淪為受害者

對於「6都變9都」議題,柯文哲今天表示,過去已說過設置6都是錯誤,不能在不對基礎上繼續錯下去。他痛批民進黨「為選舉搞特殊情形、只想著選舉輸贏,整個國家都不顧!我最氣的地方就是民進黨永遠在想選舉!」

柯文哲表示,國土規劃是嚴肅議題須從長計議,然而行政區變動事前應針對水利、交通、都市計畫、社會住宅等進行規劃整合,但中央前置作業全不做就直接搞縣市合併,「國家真的會被民進黨搞選舉搞垮掉」。

尤其本次選區變動還包括新竹縣市合併,柯文哲認為,這就是針對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而來,因為高有意參選下屆新竹市長。他痛批,民進黨因為民調贏不了高虹安,做民調越做越不對勁,才出此下策。

國民黨前中常委替年輕人叫屈

國民黨前中常委暨青年團總團長田方倫表示,2022地方大選在全國各地早就開跑,很多年輕人都已經投入很多心力、資源準備明年選舉,但民進黨忽然在選前要合併升格新竹縣市、雲嘉嘉、彰化縣市,當中一些鄉鎮市將變成區,使得現在要選鄉長、鎮長、市長的年輕人,他們的努力就付諸東流水,非常不公平。

田方倫並表示,目前國家財政資源有限「餅就這麼大,6都變9都,錢也不會變多」,因此民進黨在2022選前推動此事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背後就是充斥選舉算計。

田方倫強調,國土規劃應該從長計議,建議2022選後再推動,尤其必須傾聽明年大選的新民意,不妨將此議題做為選舉議題,透過明年大選來跟人民溝通討論,而不是現在馬上就倉促上路,「否則民進黨就是藐視民意藐視到了極限」。

(更多其他新聞:縣市越少越好選?蔡英文出手最晚明年6月大新竹升級

鄭文燦表態支持:可提高城市競爭力

針對「6都變9都」,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贊同。他舉新竹縣市合併為例,指新竹是半導體的首都,合併可以提高城市的競爭力,也可以獲得比較多自主發展的權利,對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有幫助,而且桃園市升格7年來,大幅度進步與改變,使得新竹鄉親都希望跟桃園一樣,他完全可以了解這些鄉親的心情。

鄭文燦也說,其他的區域治理如何提升、國土規劃如何加強,如何讓每個區域的競爭力提高,包括雲嘉生活圈、彰化如何擺脫台中的磁吸效應,這些都是值得討論的議題。